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14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講記

                                                        104年5月20日 

經文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句的真義,乃為佛具徧知一切真理無上智慧之義。《淨土論註》曰:「佛所得法,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為無,耨多羅為上,三藐為正,三為徧,菩提為道,統而譯之,名為無上正徧道」,亦譯為無上正等正覺,即真正平等覺知一切真理之無上智慧。《法華玄贊》(二)曰:「阿云無,耨多羅云上,三云正,藐云等,又云正,菩提云覺,即是無上正等正覺。」分別引申其義,則「阿」為無之義,此字本為元生一切之梵字,《大日經疏》(七)曰:「阿字是一切法教之本,凡最初開口之音,皆有阿聲,若離阿聲,則無一切言說,故為眾聲之母。」同(十二)曰:「阿字為一切字之種子。」在佛法上,阿字約有七義:一、菩提心;二、法門;三、無二;四、法界;五、法性;六、自在;七、法身。此七義實已涵蘊一切之法義,而此句之阿耨多羅,譯為無上,乃指佛的境界為三覺圓滿,萬德具足,再無能過其者。而正覺之義,要言之,為正確的覺悟,在佛法的解義上,名之為「正而不邪,覺而不迷」,能遠離顛倒夢想,成就一切之正行。次言正等之義,正為不偏,等為平等,乃為佛菩薩力行利他之教化,等視一切眾生,深修無量法門。此三者約而言之,無上即覺行圓滿,正等即利他,正覺即自覺,亦即唯佛所有三覺圓滿的境界。 

在很多的經典上,對此三覺多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稱之,主要是對佛陀的尊重,故仍以梵文名之。

此段經文,實為觀自在菩薩,宣說本經之結語,乃在說明般若波羅蜜多,實為無上甚深之妙法,不僅二乘聖者依此精進修行,得證究竟涅槃,就是過去、現在與未來三世諸佛,在因地上亦莫不依此般若勝妙法門,深細修行,而得證無上正等正覺的圓滿境界。

此般若雖為三乘共證之妙法,非一般眾生所能體悟,唯依《華嚴經》佛所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之義,則一切眾生只要能如理如法,依教奉行,深化六波羅蜜多,則也有機會真實了悟般若的意境,若能精進修習,無所間斷,當亦能得證所願之境界。修習「般若心經」,實亦有此深意之存在,佛法廣大,唯信能入,只要能堅信不渝,則一切成就,當在修行證悟之中。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此段經文,旨在說明般若波羅蜜多所具有的無上功德,有如「大神咒」等神妙而不可思議亦即在解說上文所言「三世諸佛」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依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而得此無上菩提之境界,並以「故知般若波羅蜜多……」來宣說其無量之功德。只要能一心受持,就可以心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得證無上菩提,非僅聲聞、緣覺與菩薩如此,三世諸佛,亦是如此。

在此亦要說明觀自在菩薩,將「般若」以「大神咒、大明咒」等名之,乃在顯明此「般若心經」實為顯密雙修之無上妙法,亦在以神咒之名,令眾生起深信之心而精進修持,因為這些咒名,都是因神咒所具不可思議之無量功德而起,如「大神咒」,神有不測的妙力,能令受持者,破除一切煩惱,解脫生死之苦,而得自在安樂。「大明咒」,明有照見之義,能令受持者,破除其痴闇,照見無明虛妄,而得清明自在。「無上咒」,無上是超勝之義,能令受持者,直趨究竟涅槃,而得解脫自在。「無等等咒」,無等是最高之義,世出世間無有一法等同於此者,能令受持者,成就無上菩提。以上是對神咒所具有的功德,略作說明,亦可知本經廣大圓滿的殊勝之義。

佛之說法,有顯有密,凡經典中明說法義,以示人修持之法,謂之顯教,凡未予深解,唯加持功用,通常謂之密法,顯說即經文,密說即咒語,所謂經顯義理,咒宗密法,要而言之,顯教是以言語、文字闡釋經文的義理,令人聞而開悟,依法修行而得開啟智慧,滅除煩惱。密法雖不明示於人,唯含經文殊勝之義,一心受持,即能得諸佛菩薩威力加持,獲得不可思議的祕密功德,滅除一切罪業。佛說法常常顯密兼施,其意亦在此。如《楞嚴經》之有楞嚴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經》有大悲咒等。以上所言,不過為通常之說,其實隨修一法,到功成行就之時,都能斷除煩惱,福慧具足,事實上無論顯密,各有其功用,研習本經亦應有此認知。

由於眾生根性不同,修行的因緣各異,故此佛法常以顯密兼施,眾生當以顯說令之得益者,則以顯說以引導之,或於密法獲益者,即以密咒而撮取之,亦有顯密同修而得益者,則於顯說之後,更說密咒而契其根性,使之得益,而顯密同修,無機不被,本經即是一例。 

「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之句,乃在顯明般若之無量功德,亦在能為眾生除滅一切煩惱與生死之苦。由於眾生一切苦的根源,皆自迷妄顛倒而生,而依般若亦顯亦密的精進行持,即能破除迷妄,啟發智慧,消滅無明業障,斷除生死業因,如此即能諸苦皆除,而得無上菩提。此句實與經文首段中「度一切苦厄」之義相應相契,而此一了斷生死,滅除一切苦的「般若心經」,其所蘊藏的無量功德,確能遠離迷情,而破虛妄,故言真實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