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願此生持此咒(二)                                                  

    咒是佛菩薩精粹的語言,具有深度的涵義,傳統上都是將咒視作一種治病驅魔的良方,而忽視了修行的實際功能,因為沒有精深的修養,即使再好的咒語,不明其義,仍是不能展現其真實的效用。有人也許以為,唸咒語可以祈求觀世音菩薩所示現的諸佛菩薩降臨,為病人驅魔,但這不應該是持咒的唯一涵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裏,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受持大悲咒,其功用主要在離苦、得樂、消災、延壽,可消除一切業障,能得諸行方便,所以持咒最重要的還是在自我修行的部份,既可用以迴向眾生,也可配以適用藥材為病人治療疾病,佛在經上也是以藥物和咒語來為病者從事心理和病症的治療,唯其重要的條件,在能真心持咒,否則有一絲的懷疑,都會成為很大的障礙。觀世音菩薩宣說《大悲心陀羅尼經》時,特別冠上廣大、圓滿、無礙,即在說明此經所具有的無上涵義。為著使眾生能修持方便,所以才在經中特將千光王靜住如來所授持的陀羅尼(大悲咒),予以宣說,雖然只有八十四句,但每句咒語都有其特別的意義,對於修行佛法具有方便和不可思議的神奇妙用,眾生只要能依法持誦,即能得諸天善神的護衛,能得十五種善生,避十五種惡死,消除一切災禍,這在菩薩所宣說的清涼偈中,有非常清楚的說明。

    同時經上也說明,大悲咒乃是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說的咒語,不僅對世間眾生在修行時,能生無上妙用,即使三千大千世界內的諸神仙人,亦能令其大乘種子,法芽增長,加以菩薩的慈悲願力,所作誓願,都能圓滿具足,甚至在三千大千世界的幽暗之處,三塗眾生聞此咒語,都能離苦,得見光明。

    大悲咒是清淨法音,誦持此咒,口中所出音聲,對世間眾生都能滅其一切重罪惡業,不受三惡道之苦,只要能精誠用心,身持齋戒,不僅能所求皆遂,而且能為一切眾生拔其苦難,廣植善根,消除其先業之罪,若能如法弘揚大悲咒,使世間眾生皆能受持此神咒,則更是功德無邊無量,讚不可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