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願此生持此咒 (三)

人身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

惟願此生持此咒 共為世人造福田

大悲咒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以其大慈大悲的莊嚴誓願,為渡一切眾生苦難所宣說的的神聖咒語。自唐代以來,一直為世人恭敬奉持,未曾間斷,而其靈奇的感應事蹟,見之於文字記述的,可說不絕於書,而且這些記載,大部分均出之於高僧大德、士人之手,可信度可說極高。

八十四句大悲咒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在其補陀落迦山觀世音宮殿上所宣說的「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的神奇咒語,除了得到釋迦牟尼佛的讚嘆外,還為當時參與盛會的十方聖眾和天龍八部眾所敬奉受持。

大悲咒的每一句咒語,都具有不可思議的神奇效應,每一句咒語也都涵蘊著無限深廣的教化功能,佛陀稱之為「大悲神咒」因為此咒能利益三界眾生,佛陀為此還告知阿難尊者要「深心清淨,受持此陀羅尼,廣宣流布於閻浮提,莫令斷絕」。可知此咒的神奇妙用和重要。

世間人常以密語真言看待此咒,因此不求其解,以致大悲咒只被視為消災、祈福、祛鬼、驅魔       

的神祕咒語,很少人去探究其所具有的教化實義。事實上大悲咒對持誦人所產生的淺移默化之功,與一般佛法經典並無二致,也是在說信解行證的修持法門。

這前後幾十年來,由於多次的因緣,除在民國七十三年撰寫「大悲咒解」,最近幾年又忙於「大悲心陀羅尼經」的講述和編印出版,並以之贈送有緣。去年開始復覺大悲咒尚有更廣大圓融的涵義,需要做更深入的研習,乃又寫作大悲咒的研習和講述,期盼能為弘揚菩薩的慈悲,大悲咒的持誦,盡一點心力,因為此經此咒在此末法濁世更為眾生所必需,只要能真心誦持,不僅可離苦得樂,消災延壽,還能迴向世間眾生同蒙菩薩的慈悲賜福。

為使大悲咒在誦持時能感受更真實的效應,經大悲佛學研究會依據「大悲心陀羅尼經」內菩薩的十大願和六功德指導訂定「大悲咒持誦儀軌」,希望持誦的人能如法奉持,得唸唸從心起,唸唸不離心。若能每日持誦大悲咒二十一遍 (早、中、晚各七遍),當能遠離憂鬱、解脫煩惱。

大悲咒的「神威之力」非自今日起,大悲咒的方便受用,更為久遠以來,深植善根的人所共有,只要能真心持誦,不間不斷、無所懷疑,則必能自渡渡人,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歲去春回,又是一年的開始,惟願「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和「大悲神咒」能弘揚於世,使人人都能「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解脫煩惱,祛除苦難,呈現出一片清淨光明,和諧安樂的人間淨土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