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四十手之涵義與功德(二)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四十手之涵義與功德(二) 

講述:

在講述四十手之前,有一點要先予說明,就是這四十手除了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佛為阿難所說,另外在唐.不空大師所譯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中,亦有此四十手,並另增一甘露手,同時附有手印及法寶圖像,而在另一部由唐.沙門蘇嚩羅所譯的《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有此四十手,並附手印之結法及咒語,兩者對手印之解義,都與經文相應,所以在講述內容時,也一併加以引述,以為參考。

在上一講中,已將佛法中對「災」的類別與形成的原因,作了簡單的介紹。現在要接著講述息災法八手的涵義與功德:

一、化佛手:修此手印,有願求生生世世居佛國土,常聞佛法之義。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以下簡稱《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三十五手,其義為「若為生生之處,不離諸佛邊者,當於化佛手」,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以下簡稱《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三十五手,兩者涵義與功德相同。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三十五手,其義為「若人欲不離諸佛邊者,可修化佛法,其不離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不離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八句「阿囉嘇」,其義為「於法自在」,與前面經典之解義相呼應。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五指自然微曲,作座位狀。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不離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並持誦大悲咒,願求佛菩薩護佑生生世世常居佛國,聽聞佛法,永不遠離,在佛菩薩的護佑下自在安樂。眾生若能依此修行,當能離諸煩惱,一切災害自然不會發生,即使遭受共業牽累,也會逢凶化吉,無所傷害。此即「化佛手」的涵義與功德。

二、羂索手:羂索為佛菩薩攝取眾生之象徵,比喻永不落空之意。修此手印,有能得安穩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二手,其義為「若為種種不安求安穩者,當於羂索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二手,涵義與功德相同。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二手,其義為「若人欲得安穩者,當修羂索法,其持索觀自在菩薩像」,與前面所引述之文字雖略有減少,但涵義與功德一致,唯多「其持索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六十句「那囉謹墀」,其義為「賢愛成就」,亦即學佛修行,能得安穩之義。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姆指及小指伸開,其餘三指向內彎曲,作攬握羂索狀。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持索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羂索),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即能如願解脫心中種種不安,而得自在安樂。此即「羂索手」的涵義與功德。

三、施無畏手:修此手印,有能遠離怖畏,而得平安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七手,其義為「若為一切處怖畏不安者,當於施無畏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七手,其義為「若為一切時,一切處,怖畏不安者,當於施無畏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七手,其義為「若欲離怖畏者,當修施無畏法,其除怖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除怖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七十二句「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其義為「聖者觀自在」,意為菩薩能遠離一切怖畏。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下垂,掌心向上,姆指與小指微張,其餘三指合攏微向內曲。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除怖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即能如願於一切時,一切處,遠離一切怖畏,而得平靜安穩。此即「施無畏手」的涵義與功德。

四、白拂手:白拂為白色的拂塵,為密教法具之一。修此手印,有拂除煩惱障礙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十三手,其義為「若為除身上惡障難者,當於白拂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十三手,其義為「若為除滅一切惡障難者,當於白拂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十三手,其義為「若欲解脫一切障難者,當修白拂法,其拂難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拂難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四句「麼麼罰摩囉」,其義為「受持佛法,能離垢息災」。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豎起,食指與小指張開,其餘三指作挾住白拂狀。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拂難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白拂),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滅除一切惡障災難,而得清淨安樂。此即「白拂手」的涵義與功德。

五、傍牌手:傍牌即盾牌,古代戰爭時,用以防禦敵人刀箭之用。修此手印,有護衛身體,免受傷害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十五手,其義為「若為辟除一切虎狼豺豹諸惡獸者,當於傍牌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十五手,其義為「若為辟除一切虎狼諸惡獸者,當於傍牌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十五手,其義為「若欲辟除一切惡獸者,當修傍牌法,其現怒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現怒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八句「度盧度盧‧罰闍耶帝」,其義為「立定腳根,不為外境所惑,能度脫生死」。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豎立,小指伸張,姆指與其餘三指握住傍牌內側之手柄。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現怒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傍牌),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即能如願辟除一切虎狼惡獸之傷害,而能免除生死危難。此即「傍牌手」的涵義與功德。

六、鉞斧手:鉞斧為古代兵器之一。修此手印,有斷離一切官難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十六手,其義為「若為一切時處,好離官難者,當於鉞斧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十六手,其義為「若為一切時,一切處,離官難者,當於鉞斧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十六手,其義為「若人欲離官難者,應修鉞斧法,其鎮難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鎮難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六十四句「悉囉僧‧阿穆佉耶」,其義為「愛眾合和」。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小指伸開,姆指及其餘三指,作共持斧柄狀。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鎮難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鉞斧),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即能如願解除一切官難(刑、民事官司),而得平安自在。此即「鉞斧手」的涵義與功德。

七、寶戟手:戟為古代兵器之一,為戰陣破敵之用。修此手印,有克制怨敵與不法者侵擾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二十六手,其義為「若為辟除他方逆賊者,當於寶戟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二十六手,其義為「若為辟除他方逆賊怨敵者,當於寶戟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二十六手,其義為「若人為攝縛一切逆賊者,當修戟鞘法,其破賊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破賊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九句「摩訶罰闍耶帝」,其義為「佛法廣大」,能除一切業障。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斜仰,姆指向上豎立,其餘四指作共持戟柄狀。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破賊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寶戟),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即能如願克制怨敵與不法者之侵擾,而得平靜安樂。此即「寶戟手」的涵義與功德。

八、楊枝手:楊枝乃在取其柔順。修此手印,有消除疾病,化解業障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十二手,其義為「若為身上種種病者,當於楊枝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十二手,其義為「若為身上種種病難者,當於楊柳枝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十二手,其義為「若為消除身上眾病者,當修楊柳枝藥法,其藥王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藥王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五句「穆帝隸」,其義為「解脫」,此法能解脫一切災難病苦。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向上斜仰,以姆指及無名指作共持楊枝狀,其餘三指自然伸開。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藥王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楊枝),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即能如願消除一切疾病痛苦。此即「楊枝手」的涵義與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