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四十手之涵義與功德(三)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四十手之涵義與功德(三) 

講述:

上一講已將如來部息災法的八手講述完畢,接下來要講金剛部調伏法之八手。有關調伏法的涵義已在前面講過,這裡不再重複說明。

一、跋折羅手:跋折羅為古印度兵器之一,如三股槍,密教喻之如金剛,乃力士所持之杵,有降伏諸魔外道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五手,其義為「若為降服一切天魔神者,當於跋折羅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五手,其義為「若為降服一切天魔外道者,當於跋折羅手」。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五手,其義為「若欲降服大魔神者,當修縛日羅法,其金剛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金剛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六十八句「者吉囉阿悉陀夜」,其義為降服天魔,悉得成就。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姆指壓小指上,其餘三指內握,握持跋折羅。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金剛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跋折羅),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降伏內外一切諸魔之侵擾。此即「跋折羅手」的涵義與功德。

二、金剛杵手:金剛杵為古印度兵器之一,密教以之象徵堅利之智,有摧破怨敵與煩惱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六手,其義為「若為摧伏一切怨敵者,當於金剛杵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六手,涵義與功德相同。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六手,其義為「若人為摧怨敵者,應修金剛杵法,其持杵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致,唯多「其持杵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三句「娑囉娑囉」,其義為堅利不壞,能摧破一切怨敵煩惱。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姆指上豎,餘指握持金剛杵。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持杵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金剛杵),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摧破一切怨憎、煩惱,而得自在清淨。此即「金剛杵手」的涵義與功德。

三、寶劍手:劍為古代兵器之一,鋒利堅銳,有降伏一切鬼神邪魔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四手,其義為「若為降伏一切魍魎鬼神者,當於寶劍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四手,兩者涵義與功德相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四手,其義為「若欲降伏魍魎鬼神者,應修寶劍法,其寶劍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寶劍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五十句「地利瑟尼那」,其義為「堅利」。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姆指上豎,餘指持握劍柄。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寶劍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寶劍),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降伏一切鬼神邪魔之侵擾。此即「寶劍手」的涵義與功德。

四、化宮殿手:修此手印,有不受胎藏之身,生生世世常在佛國殿堂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三十六手,其義為「若為生生世世常在佛宮殿中,不處胎藏中受身者,當於化宮殿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三十六手,兩者涵義與功德相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三十六手,其義為「若欲不處胞胎身者,須作宮殿法,其大勢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大勢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四句「麼麼罰摩囉」,其義為受持佛法,能「離垢息災」。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手托宮殿。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大勢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生生世世常在佛國殿堂,聽聞佛法,不受胎藏之身。此即「化宮殿手」的涵義與功德。

五、不退金輪手:金輪乃輪形之金剛而成,有象徵學佛修行,堅不退轉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三十八手,其義為「若為從今身至佛身,菩提心常不退轉者,當於不退金輪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三十八手,其義為「若為從今身至佛身,菩提心當不退轉者,當於不退轉金輪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三十八手,其義為「若為菩提心不退者,應修不轉輪法,其不轉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不轉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六句「菩提夜‧菩提夜」,其義為「勇猛不退」。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手托金輪。修此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不轉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金輪),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發菩提心,堅如金輪,學佛修行,永不退轉。此即「不退金輪手」的涵義與功德。

六、寶鉢手:鉢又名應器,為比丘六物之一,此手有解脫腹中饑苦、病痛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三手,其義為「若為腹中諸病者,當於寶鉢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三手,其義為「若為腹中諸病苦者,當於寶鉢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三手,其義為「若人欲療腹中病者,可修寶缽法,當畫寶缽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當畫寶鉢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二句「呼盧呼盧醯利」,其義為「作法自在」。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以手托鉢。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其持觀想寶缽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寶鉢),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解脫腹中饑苦與病痛,而得健康安樂。此即「寶鉢手」的涵義與功德。

七、日精摩尼手:日精摩尼為寶珠名,盲者之眼觸此珠,能見光明,故此手有為眼疾求光明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八手,其義為「若為眼闇無光明者,當於日精摩尼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八手,兩者涵義與功德相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八手,其義為「若人欲眼闇求光明者,可修日摩尼法,其日精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日精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二句「室佛囉耶」,其義為「自在光明」。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手托日精摩尼寶珠。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日精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日精摩尼寶珠),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消除眼疾之苦。此即「日精摩尼手」的涵義與功德。

八、月精摩尼手:月精摩尼為寶珠名,有消除一切熱毒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九手,其義為「若為熱毒病求清涼者,當於月精摩尼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九手,其義為「為患熱毒病求清涼者,當於月精摩尼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九手,其義為「若欲消除一切熱惱者,應修月摩尼法,其月精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月精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八句「度盧度盧」,其義為「明辨淨定」,心明能辨正邪、真偽,意淨能使心空一處。心明意淨,則煩惱不生,清涼自在。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手托月精摩尼寶珠。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月精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月精摩尼寶珠),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消除一切熱毒而得清涼。此即「月精摩尼手」的涵義與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