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四十手之涵義與功德(四)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四十手之涵義與功德(四)

講述:

    上一講已將金剛部調伏法的八手講述完畢,接下來要講摩尼部增益法之八手。有關增益法的涵義已在前面講過,這裡不再重複說明。

一、如意珠手:如意珠表所求皆得如意,此手有從寶珠出種種所求皆能如意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一手,其義為「若為富饒種種珍寶資具者,當於如意珠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一手,其義為「若為富饒種種功德資具者,當於如意寶珠手」。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一手,其義為「若人欲得富饒財寶者,應修摩尼法,畫摩尼與願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畫摩尼與願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五句「摩囉摩囉」,其義為「對財寶、功德,一切所求皆能如意增長」。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小指微張,其餘四指拈持如意寶珠。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與願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如意珠),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富饒種種財寶功德。此即「如意珠手」的涵義與功德。

二、寶弓手:弓為射箭的兵器,此手有榮升官銜,增益職務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十手,其義為「若為榮官益職者,當於寶弓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十手,其義為「若為榮官益職求仕官者,當於寶弓手」。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十手,其義為「若人欲增榮官職者,當修寶弓法,其持寶弓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致,唯多「其持寶弓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九句「罰沙罰嘇」,其義為榮升官職,財寶富足,而生「歡喜」。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斜仰,五指持握寶弓。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持寶弓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寶弓),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榮升官職,並能增益財寶。此即「寶弓手」的涵義與功德。

三、寶經手:經為聖者言說,能貫諸法,此手有多聞能開啟智慧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三十七手,其義為「若為多聞廣學者,當於寶經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三十七手,其義為「若為聰明多聞廣學不忘者,當於寶經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三十七手,其義為「若人求多聞者,當修般若經法,其般若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般若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五十三句「悉陀夜」,其義為多聞佛法,開啟智慧,能得一切「成就」。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左手掌斜仰,持捧經卷。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般若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寶經),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廣為見聞佛法經卷,增長才智。此即「寶經手」的涵義與功德。

四、白蓮華手:白蓮華象徵慈悲,此手有慈悲圓滿功德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十八手,其義為「若為種種功德者,當於白蓮華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十八手,兩者涵義與功德相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十八手,其義為「若欲成就功德者,當修白蓮法,其芬陀利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芬陀利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七句「俱盧俱盧羯蒙」,其義為慈悲布施,能成就一切「莊嚴功德」。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以姆指與中指拈持白蓮華。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芬陀利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白蓮華),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成就種種功德。此即「白蓮華手」的涵義與功德。

五、青蓮華手:「一切蓮華中,青蓮為第一」《智度論》。此手有清淨無染、青白分明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十九手,其義為「若為欲得往生十方淨土者,當於青蓮華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十九手,其義為「若為求生十方淨土者,當於青蓮華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十九手,其義為「若欲往生十方淨土者,當修青蓮法,其見佛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見佛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六句「摩醯摩醯唎馱孕」,其義為學佛修行,能清淨無染,則如「青蓮華心」。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向下,以姆指及食指作拈持青蓮華,餘指自然微握。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見佛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青蓮華),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往生十方淨土。此即「青蓮華手」的涵義與功德。

六、寶鐸手:鐸為古代樂器之一,此手有成就一切上妙梵音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三十手,其義為「若為成就一切上妙梵音聲者,當於寶鐸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三十手,兩者涵義與功德相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三十手,其義為「若欲成就上妙梵音者,須作寶鐸法,其法音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法音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三句「遮囉遮囉」,其義為勇猛精進,能以清淨梵音,度化一切癡迷眾生。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食指與小指伸開,其餘三指握持寶鐸。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法音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寶鐸),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成就一切上妙梵音,度化一切癡迷眾生。此即「寶鐸手」的涵義與功德。

七、紫蓮華手:紫蓮華意為清淨不染,此手有欲求面見十方諸佛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二十一手,其義為「若為面見十方一切諸佛者,當於紫蓮華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二十一手,其義為「若為面見一切十方諸佛者,當於紫蓮華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二十一手,其義為「若人欲見諸如來者,當修紫蓮法,其見蓮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見蓮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句「佛囉舍耶」,其義為「除滅貪嗔痴」,能見十方佛。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向下,以姆指及食指拈持紫蓮華。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見蓮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紫蓮華),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除滅貪嗔痴三毒,面見一切十方諸佛。此即「紫蓮華手」的涵義與功德。

八、蒲桃手:蒲桃即葡萄,此手有五穀豐盈,瓜菓齊熟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四十手,其義為「若為瓜蓏諸穀稼者,當於蒲桃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四十手,其義為「若為果蓏諸穀稼者,當於蒲桃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四十手,其義為「若為成就五穀等一切食物者,應修蒲桃法,其護地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護地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六十六句「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其義為佛法廣大,能使一切作物,得「無比大成就」。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豎,以姆指與食指挾持蒲桃之莖。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護地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蒲桃),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達成五穀豐收,瓜菓齊熟,民生安樂。此即「蒲桃手」的涵義與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