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四十手之涵義與功德(五)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四十手之涵義與功德(五) 

講述:

    上一講已將摩尼部增益法的八手講述完畢,接下來要講蓮華部敬愛法之八手。有關敬愛法的涵義已在前面講過,這裡不再重複說明。

一、合掌手:兩掌合一,表一心禮敬之法,合掌手有為一切諸佛眾生常相恭敬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三十四手,其義為「若為一切眾生,常相恭敬愛念者,當於合掌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三十四手,其義為「若為令一切鬼神龍蛇虎狼師子人及非人常相恭敬愛念者,當於合掌手」。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三十四手,其義為「若人求人愛者,當修合掌法,其現敬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現敬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四句「悉唎悉唎」,其義為敬愛利益一切眾生。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兩手掌相合,十指微微合攏。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現敬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常得禮敬諸佛,敬愛利益一切眾生。此即「合掌手」的涵義與功德。

二、寶鏡手:鏡能觀相,見有而無有、無有而有,寶鏡手有成就智慧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二十手,其義為「若為大智慧者,當於寶鏡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二十手,其義為「若為成就廣大智慧者,當於寶鏡手」。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二十手,其義為「若人求智慧者,應修寶鏡法,其鏡智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致,唯多「其鏡智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七句「室那室那」,其義為「佛性堅定」,能生智慧。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向上豎,小指微張,以姆指及食指持握鏡背後之鏡環。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鏡智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寶鏡),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得悟有而無有、無有而有的佛法真義,而成就大智慧。此即「寶鏡手」的涵義與功德。

三、寶印手:印者乃以指作種種相,以為法之標示,寶印手有成就辯才無礙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三十一手,其義為「若為口業辭辯巧妙者,當於寶印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三十一手,其義為「若為成就口辯言辭巧妙者,當於寶印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三十一手,其義為「若欲成就妙辯才者,當作寶印法,其智印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智印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四句「薩婆薩婆」,其義為法法平等,能利益一切有緣眾生。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右手上豎,以姆指及中指持印柄。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智印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寶印),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才思敏捷,辯才無礙,演說佛法平等利樂一切眾生。此即「寶印手」的涵義與功德。

四、玉環手:環有圍繞之意,玉環手有使僕役敬愛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十七手,其義為「若為男女僕使者,當於玉環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十七手,其義為「若為男女及諸僕使者,當於玉環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十七手,其義為「若求男女僕使者,須行玉環法,其持環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持環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一句「呼盧呼盧摩囉」,其義為作法如意,無所垢染。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姆指及小指張開,其餘三指握環。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持環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玉環),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得僕役敬愛、順從,行事方便。此即「玉環手」的涵義與功德。

五、寶瓶手:寶瓶為盛裝五寶、五藥、五香、五穀等,以為供養息災,寶瓶手有供養善和一切眷屬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十四手,其義為「若為一切善和眷屬者,當於胡瓶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十四手,其義為「若為一切善和眷屬者,當於寶瓶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十四手,其義為「若求善和眷屬者,當修胡瓶法,其持瓶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持瓶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九句「那囉謹墀」,其義為禮敬賢者,善和眾生。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右手上仰,小指伸開,以姆指及餘三指,持握寶瓶。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持瓶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寶瓶),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禮敬賢者,親近和善一切眷屬。此即「寶瓶手」的涵義與功德。

六、軍持手:軍持又稱淨瓶,有求生梵天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二十四手,其義為「若為生梵天者,當於軍持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二十四手,其義為「為求生諸梵天上者,當於軍持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二十四手,其義為「若人欲生梵天者,應修軍持法,其禪定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禪定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句「陀囉陀囉」,其義為常樂我淨,能生梵天。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向上仰,掌心托軍持,小指伸張,其餘四指微握。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禪定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軍持),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修行,清淨自在,得生梵天。此即「軍持手」的涵義與功德。

七、紅蓮華手:紅蓮華為天華,有往生天宮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二十五手,其義為「若為往生諸天宮者,當於紅蓮華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二十五手,其義為「若為求生諸天宮者,當於紅蓮華手」。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二十五手,其義為「若人欲生諸天宮殿者,當作紅蓮法,其天花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天花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七句「波陀摩羯悉陀夜」,其義為「佛法無邊」,悉皆成就。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姆指及小指伸開,其餘三指執持紅蓮華莖。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天花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紅蓮華),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得佛力護持,往生諸天宮闕。此即「紅蓮華手」的涵義與功德。

八、錫杖手:錫杖又名德杖,為比丘十八物之一,有慈悲護衛一切眾生之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為第三十三手,其義為「若為慈悲覆護一切眾生者,當於錫杖手」,在《大悲心陀羅尼》中,同為第三十三手,兩者涵義與功德相同。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亦為第三十三手,其義為「若人求慈悲心者,作錫杖法,其慈杖觀自在菩薩像」,涵義與功德一如前者,唯多「其慈杖觀自在菩薩像」一句。在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八句「彌帝唎夜」,其義為「大慈悲心」,能護衛一切眾生。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右手上仰,姆指伸張,其餘四指持握杖身。修法時,一定要以至誠至信之心,如實觀想慈杖觀自在菩薩相與手印法寶(錫杖),並持誦大悲咒,願求觀世音菩薩佛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發大慈悲心,護衛一切眾生,得平安喜樂。此即「錫杖手」的涵義與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