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講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1年2月22日

第五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講述:

      在上一講中,已經約略說明了「觀世音」菩薩聖號的涵義以及觀世音菩薩的度世機緣,並對印度部份作了簡單的介紹,現在接著講述觀世音菩薩傳入中國的狀況。 

    觀世音菩薩最早應現於中國,見於佛教經典的是公元185年,後漢支曜所譯的「成具光明定意經」。在第一講中已曾提過,當時是以「觀音」稱名。而以「觀世音」為名則在公元252年曹魏時期由印僧僧伽跋摩(康僧鎧)所譯的「無量壽經」以及406年後秦鳩摩羅什譯「妙法蓮華經」、419年北涼曇無讖譯「悲華經」、420年東晉佛陀跋陀羅譯的「華嚴經」、453年劉宋曇無竭譯的「觀世音授記經」,其他以「觀自在」為名的663年唐玄奘所譯的則有「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其中能廣宣流布此「觀世音」菩薩聖名於世的,當是「妙法蓮華經」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也正是我們所要研習的重要原因,希望能藉此增長同學們對觀世音菩薩大悲法門更多的理解,更堅固對菩薩虔誠的信仰;因為能與菩薩多結一次因緣,即能得菩薩多一分慈悲的賜福。雖然我們已經有四年多的時間,修學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但是嚴格的說,大家對觀世音菩薩大悲法門的感悟仍不夠深入,對菩薩性德的信仰,仍不夠堅固,所以仍須要從多方面去參研觀世音菩薩的法門經典,深入的信解行持,才不會如一般世人只知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卻不能真實了悟觀世音菩薩此一聖號的因緣與德能,而此也正是無盡意菩薩向佛提出此一問題的根本原因,以使誓願修學觀世音菩薩大悲法門的有情眾生,能得聞世尊親自的教化,而強固對觀世音菩薩深心的信仰。 

    除了上述的經典記述觀世音菩薩的聖名與功德之外,歷代以來觀世音菩薩列名經籍,更難勝數,尤其觀世音菩薩度世的功德,更是無量無邊,深入在世出世間一切眾生的信願之中。所謂「家家觀世音」,正是對觀世音菩薩的依恃和讚歎。我們有緣在此研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不僅是多世以來的善根深種,而且更是菩薩的慈悲賜福,深願大家能精勤修學,老實行持,並以弘揚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為一生的志業。 

    以上是對觀世音菩薩傳入中國一般情形的簡單說明。接著要繼續講述以下的經文

    經文:「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這段經文是佛聽了無盡意菩薩的請法之後,對無盡意菩薩的解答,可說是普門品開宗明義的解說,也是在普門品中最重要的說法,因為有關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的大悲弘願,無量德能,在此段經文中已簡明扼要的表達出來,而眾生所遭受的一切危難、苦惱,只要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即能即時得到解脫,這種易行得益的方法,實是佛對觀世音菩薩大悲法門的真實讚歎,是普門品全部經文的綱要。 

    經文譯述:佛告知無盡意菩薩,善男子!假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的眾生,遭受到各種苦惱,聽到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只要能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的聖名,觀世音菩薩立刻就能觀照其音聲,使眾生所受的一切苦惱,都能得到解脫。

    現在將此段經文,作一簡要的說明:   

   「佛告無盡意菩薩」:此句經文應是阿難尊者在結集經藏時,依文法所做的記述。意思在說明佛聽了無盡意菩薩的提問後,所做解答的起始句。

    「善男子!」這是佛對無盡意菩薩讚美的稱名。因為男子或女子能被稱為善的,就不是一般的普通男女,而是具有深厚善根的人。從佛法來說:善根的培植,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就,必須要長時間行善佈施,聽經聞法,才能得到,而且這一名稱,是佛對在家、出家男女的稱謂,是讚美其信佛聞法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