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講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1年2月29日

第六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這一講是接著上一講「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以下經文的解說:

     「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這段經文分幾點來說明:「若有」雖是假設之詞,但就佛法來說,此假設乃為本有之意,因為娑婆世界一切眾生,都是受苦惱束縛,深陷苦海之中,而這些無量百千萬億的有情、無情眾生,時時處處都在「受諸苦惱」,這裡所說的「受」在佛法上的涵義有三種,一是苦受,二是樂受,三是不苦不樂受。三受之間以苦受最為普遍,一切眾生都會受苦所逼,難得平安清淨。在佛法上有情眾生所受的苦,計有八種,乃是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苦。而這八苦,都是與色、受、想、行、識五蘊有關,在五蘊中,色蘊是物質現象,受、想、行、識是心理因素,蘊是遮蓋之意,指此五者能遮蓋有情眾生的真如性體,使性德受到毒害,所以眾生的苦在根本上就是與生俱來的,如果沒有很大的決心和信念,很難得到解脫。 

    在此,佛以無量慈悲,要為眾生提出一個簡單易行,而又能立竿見影消除苦惱的方法,於是就對無盡意菩薩說:「聞是觀世音菩薩」,這裡所說的「聞」,不祇是一般的聽聞而已,而是指與觀世音菩薩有世緣的眾生,才能對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有所願求,有所感應。因之「聞」之一字,不僅眾生聽聞到觀世音菩薩名號的音聲,而生信仰,觀世音菩薩亦會在聞眾生願求救苦的音聲之後,而與之相應。此即所謂眾生聞觀世音菩薩乃有所求,觀世音菩薩聞眾生所求而有所應,如是感應道交,眾生一切苦難皆能得到解脫。

    觀世音菩薩為何有此解救世間一切眾生苦惱的大悲願力?據悲華經所載,乃是於無量劫前,菩薩曾為轉輪聖王的第一太子。當時有寶藏佛出現於世,太子因善根深種,對三寶非常恭敬,特發心供養佛、僧三月,並在寶藏佛前,發大菩提心,誓願說:若有世間苦惱眾生,為求解脫苦惱,稱念我的名號,而為所聞,如不能解脫其苦者,我誓不成佛。當時寶藏佛除了對他極為讚歎之外,並即為之授記說:「善男子,汝觀天人及三惡道一切眾生,生大悲心,欲斷眾生諸苦惱故,欲斷眾生諸煩惱故,欲令眾生住安樂故,善男子,今當字汝為觀世音。」從這一段記述,可知「觀世音」菩薩的得名因緣乃是從因地發心而來,是寶藏佛為之立名。

    再說「一心稱名」的涵義,「一心」就是定心一處,也就是專心於一的意思。所言「一心稱名」,乃是專心稱唸佛菩薩的名號。要能使心歸於一的境界,必須要此心能清淨無染,至誠不二。如果為了解脫苦惱,而一心稱名唸佛,則應做到信願真切,至誠恭敬,一心歸向菩薩,才能與菩薩相契相應。由於觀世音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的宏願無盡,所以一切有情眾生,只要能一心稱唸觀世音菩薩名號,觀世音菩薩即會聞聲救苦,解脫眾生的一切苦惱。 

    也許有人會問,世間聞聽觀世音菩薩名號的人很多,也有人在苦惱或急難時,祈求菩薩的解救,但真正能得到解脫的有時很少,主要原因就是唸的人信願不夠真切,至誠恭敬之心不足,所以很難與菩薩相應。經文所強調的「一心稱名」即是佛在教化眾生,稱唸佛菩薩名號,要心無雜念,要一心一意稱名唸禱!如此淨念相繼,自能得到與菩薩的性德相應,而得解脫一切煩惱的真實利益。否則口唸而心散亂,所得的效益是很有限的,古德說:「口唸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意思即在心要專一。

    至於「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的感應之事,久遠的不說,就以過去在這裡修學觀世音菩薩大悲法門的曾雪霏同學來說,在他生前為膝部關節開刀時,因其年歲已經八十五歲了,醫生擔心他體力是否能夠支持開刀所帶來的痛苦,他說:「我是信奉觀世音菩薩的人,相信祈求菩薩保佑,一定不會疼痛和危險!」,醫生見他如此堅定,於是就為他施行局部麻醉,開始手術,而在進入手術室之前,曾同學即一心稱唸觀世音菩薩名號和持誦大悲咒,如此過了不知多少時候,手術結束了,而且一切順利,醫生問他有沒有疼痛的感覺,他答說一點都沒有,即使麻醉藥時效已過,仍然不曾有一點疼痛,醫生也覺得不可思議,等到痊癒來此修學時,請他報告手術時的狀況,他說:當時他因一心唸誦菩薩名號和持誦大悲咒,只覺有陣清風吹過全身,感覺非常清涼舒適,根本感覺不到手術的痛苦,最後他一再的說:「稱唸觀世音菩薩名號和持誦大悲咒真的很神奇,真的不可思議。」這個故事同學們都親耳聽到,是觀世音菩薩慈悲護持的真實示現。 

    另外一個應現的故事是發生在新竹永修精舍寬謙法師的身上,有次法師在慈悲台講法時,提到自己親身感應觀世音菩薩護持的事情。有次他陪幾位長輩去旅行,在經過宜蘭時,正好遇到當地在演歌仔戲,因為長輩們很久未看歌仔戲了,於是就下車陪他們去觀看,等回到車上時,車子卻怎麼也發不動,在無奈之下,法師就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祈求菩薩能大慈大悲前來解救此一困難;唸後不久,就見一位年青人前來,問法師時間這麼晚了,幾位在此是否有什麼困難?法師就告知他,因為車子發不動,非常傷腦筋,不料這位年輕人就說:「沒有關係,我來幫你推車!」,法師心想:你一個人怎麼能有力量推動一部汽車?但是看他情意懇切,而且一臉信心十足的樣子,心想就讓他試一試,免得辜負了他的善意。於是法師就坐上車,打開發動機的電源,此時卻感到車子向前移動,而且碰的一聲,車子竟然發動起來,法師覺得這年青人真是熱心、慈悲,就連忙下車,欲向他表示感謝,但是縱目四顧,卻已不見年青人的身影,問問在場的人,也不知其人何時離開,因為前後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年青人似乎憑空消失,奇怪得真是不可思議。法師冷靜一想,這應是觀世音菩薩聞聲前來,為大家解決困難。這個故事是寬謙法師的親身經歷,在說法時不只一次的引述,可知觀世音菩薩確是能聞聲救苦的大菩薩。至於歷代出現的觀世音菩薩感應事蹟,更是不絕於書。為了說明這段經文的真實涵義,特別引述了這兩個現在的真實故事,供大家在修學菩薩大悲法門,能有所增益。

  在座的各位同學,於此修學觀世音菩薩大悲法門,大多已經有兩、三年的時間了,可說都是善根深重,與菩薩有緣之人,尤其大家每天都能依照儀軌持誦大悲咒,相繼不斷,就佛法修習而言,已是與佛菩薩三緣相近的行者。只要能長此修學下去,必能消除一切惡業,解脫一切煩惱。而這也正是佛在此段經文開示的最切要之處,願我們能長此共修佛的此一教化,至誠信仰大悲度世的觀世音菩薩,並誓願將菩薩的大悲法門,弘傳於世,共得觀世音菩薩慈悲護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