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1年3月7日

第七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上一講已經總結闡述「普門品」首段經文的要義,並舉例說明「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聞聲救苦的故事。今天要繼續講述以下的經文:

    經文:「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假若持唸觀世音菩薩聖名的人,如果不幸遭受到大火的圍困,即使再大的火,也不能令其受到火焰的傷害。因為這是受到觀世音菩薩威猛、神奇、慈悲、大力護佑的緣故。 

    在這段經文中,有幾點要加以敍說:一是凡能淨心持誦觀世音菩薩聖名,在危難時,都會受到菩薩聞聲救護,這是自前段佛所說菩薩能聞聲救苦、救難功德的再次宣說,意思在強調一心稱名的重要。這是經典上常用的重複語句,目的在提示修學者的重視。其次是列舉觀世音菩薩具體為眾生解脫苦難的事項,這裡所舉的是佛法所說「七難」之ㄧ的火難。 

    佛法言眾生常受的苦難,約有七種,「仁王經受持品」所說之七難為:一者日月失度難;二者星宿失度難;三者災火難;四者雨水難;五者惡風難;六者亢陽難;七者惡賊難。而普門品所說,觀世音菩薩威神之力能滅眾生之諸難,亦為七種,但名稱略有不同,此七難為:一是火難,二是水難,三是羅剎難;四是王難,五是鬼難,六是枷鎖難,七是怨賊難。而我們所要解說的即是依普門品所說。

    在經文首先所提到的火難,在一般的解說上,所謂「火」乃是指物質因燃燒時所生的光與熱即名之為火。但此火若恣意燃燒,以致造成對人、對物的傷害和毀損,則名之為火難(災)。而在佛法上對火難的解釋,則另涵他義,依「金光明經」所稱:「憂愁盛火,今來燒我,能破善業,退上墮下,皆名為火」。天台智者大師在所撰「觀音義疏」中,則言,火難有三種:一是果報火;二是惡業火;三是煩惱火。果報火從地獄到初禪都會發生,惡業火能通三界,煩惱火通至三乘。 

    由以上所說:可知火非僅以物質燃燒所生之光與熱為火,其造成之災難,亦非僅有形之傷害與毀損而已。在佛法上火難還涵有不可見的因果、造業、煩惱之火,這些不易感受到的內在之火,才是最能傷害眾生於無形的火難。智者大師之所以將火難延伸為無形之災難,乃因有形之火難,並非常有,而無形之火難,卻是常在。有形之火難,固能毀財害命,但無形之火,更能使人淪入惡道。所以智者大師才在書中提出此三種無形的火難,用以勸化世間眾生,除了要在遭受有形火難時,唸誦觀世音菩薩名號,祈求菩薩前來救苦救難,更要在平常修行時,能常唸觀世音菩薩聖名,使心中的火難消除,尤其此三難的心中之火,彼此循環相生,一火難生,另二火難則起,正如一切的惡果惡報,都來自惡業的造作,而一切的惡業、果報都是煩惱火難的根源。因之我們在修學佛法和觀世音菩薩法門時,一定要深知能在心性上滅除火難的惡業因緣,即能在生活與修行上常得平安福報,即使偶然遭到外在的火難,也會臨危不亂,一心稱唸觀世音菩薩聖號,得到菩薩慈悲的護持。 

    演培法師是近代在佛法修行上極有成就的高僧,他在講述「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時,曾舉了三個例子,來印證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感應事蹟,兩個是當人遭受到有形的火難的故事,一個是內在無形的火難傷人的情境,先說有形火難的經過: 

    相傳在滿清時代,有一做運糧官的人,名蔡思襄,他住的地方與民房相鄰,四圍沒有一點間隔,一次鄰家忽然失火,其他人都在忙著搶救東西,獨有這位糧官端坐家理不動,有人勸他亦不出去,好像一心要與屋共存亡。可是說來也怪,火從這家延燒到那家,左鄰右舍都被波及,獨有他家沒被燒毀!事後有人問他,為什麼會如此?他回答:當大火燃燒時,我一心一意的唸大悲咒,再沒有其他的念頭!並且他還說:我家,不但我是唸大悲咒的,幾代以來都是唸大悲咒的,而且每代都有不可思議的靈驗,得脫種種不同的災難。而我唸大悲咒已有一、二十年,每次遇到急難都能化險為夷!今天這種情形,過去已經歷過,亦是因唸大悲咒而免於火災。因為我有這樣的信念,相信觀世音菩薩定會在冥冥之中加被。所以大家應信任菩薩,多唸觀世音菩薩聖號,就會免於災難。

    以上是記述演培法師所說的故事,以法師在佛法上的成就,這個故事我們除了要深信不疑,而且故事的主人是唸大悲咒而得到觀世音菩薩的護佑,這對持誦大悲咒的人實在有很大的啟示,願我們能因此而更堅固對觀世音菩薩的信仰,淨念相繼的持誦大悲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