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1年3月14日

第八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前一講曾引述一則演培法師講述普門品時,所講述觀世音菩薩為解脫世人「火難」的感應故事,而且以持誦大悲咒與菩薩相應,對我們來說實在是很大的鼓勵。但願大家能從這一真實的事蹟中,更堅定對觀世音菩薩的信仰。 

    今天要接著引述法師所說的另一則觀世音菩薩顯應的故事:相傳在中國姚秦時代,有位法智法師,一向專心稱唸觀世音菩薩聖號,有次,法師因事要到另一個地方去,所經之路,要通過一大片蘆葦草地才能到達,就在法師在蘆葦叢中行進的時候,突然蘆葦被火燃燒起來,法師頓時陷入火海之中,無法逃離;面對這樣的危難,法師靜心一想,我是信奉觀世音菩薩的,不如將生命交給菩薩,於是就端坐在蘆葦叢中,一心唸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不久,大火漸漸燒到近身之處,而且濃煙撲鼻難以忍受,心想必死,不久,法師乃被燻昏過去,不知過了多久,大火熄滅,一陣清風吹過,法師又漸漸甦醒過來,放眼看看四周,所有蘆葦都已燒光,唯有自己身邊的蘆葦生長如初,完全沒被燒到。雖然昏沉一段時間,但絲毫沒有受到火焰的傷害,默思之餘,知是觀世音菩薩顯化救度。根據這一事蹟,可證知一心唸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是能免除火難的,問題在於是否能一心稱名。 

    在講述此兩則觀世音菩薩在有形的事相上,所顯應的救火難的事蹟之後,演培法師又說了一個化解無形火難的故事: 

    有位對佛法不甚了解的人,有次向一位出家法師說:法師,我得了一種怪病,一直都醫不好,非常苦惱,不知法師能不能為我醫治?法師就問:你得了什麼怪病?為什麼治不好?那個人答說:認真說來,我生理上是沒有什麼病的,只是常常愛發脾氣,而且脾氣來時,像火爆一樣,想捺也捺不住,而且要發就發,就像天生的一樣,真沒辦法!法師聽了就說:奇怪,很多病都聽說過,就沒聽過像你這樣的病!那個人聽了就生氣的說:你這法師真沒道理,發脾氣都不懂!法師平靜的說:不是不懂,你說脾氣是天生的,請你拿來給我看看!那個人聽法師這樣一問,不禁愣住,心想,我這病是心裏的病,怎麼能拿得出來呢?於是就說:你要我拿病給你看,這怎麼做得到?法師這時就說:病既然不能拿出來給別人看,你說是天生成的,自然就靠不住了,證明你這種病是不用醫治,只要能學習控制自己的脾氣就會好的。那個愛發脾氣的人聽了法師的話,心想,脾氣原來是可以控制的,為什麼以前沒有想到呢?於是就對法師說:謝謝法師的指點,以後我不會再任意發脾氣了。 

    演培法師講述這個故事,主要是在說明一個道理,就是經上說:「設入大火」的火,不祇是指有形有相的火,而且要視之為無形無相的火,亦即佛法所說的嗔恚之火,這種內心的無明之火,能燒燬一切功德,所謂「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很多人只知有形的外在之火,能毀物傷生,卻不知無形的內在之火,更能燒燬一切善根因緣。所以外火固然要防範,內火更是要除滅。至於要如何才能防止內火的生起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心中供奉觀世音菩薩,口中常唸大悲神咒,如此即能與菩薩相應,得到佛所說「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的福報功德。 

    嗔恚之火能燒一切,是因嗔恚乃三毒之ㄧ,是通往地獄道的一條毒根,如何將之滅除是很多佛法經典中常以教化世間眾生的重要法門。遺教經說:「嗔恚之害,則破諸善法,壞好名聞,今世後世,人不喜見,當知嗔心,甚於猛火,常當防護,無令得入,劫功德賊,無過嗔恚。」可知嗔恚之火,不祇能破壞一切善根因緣使人際關係毀壞,名聲受損在社會上不受歡迎,而且能毀壞一切功德,所以要常加防護使其不要發生。這是佛在遺教經上對眾生的教化,我們一定要嚴守力行,使嗔恚之火免於自傷傷人。 

    嗔恚之火,普通來說,最易顯現的就是亂發脾氣,所以演培法師說了一個發脾氣的淺顯故事,即是在勸化人不要隨便的發脾氣,甚至以發脾氣為手段,來掩飾自己的錯誤,這是最能破壞人際良好關係的壞毛病。必須要予以制止,而最好的防制之法,就是至誠信仰觀世音菩薩,因為菩薩的大慈大悲就是熄滅嗔恚之火的甘露神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