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講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1年3月28日

第十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前一講已經將觀世音菩薩與有緣眾生解脫水難的感應事蹟,並列舉古代與近代的兩個實例,作為明證。這一講則是講羅剎難。

    經文:「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寶,入於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飄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以是因緣,名觀世音。」

    這一段經文的大意是說:人世間有很多眾生,為了貪求珍寶,相聚乘船入海,萬一不幸遇到暴風,將船吹流到羅剎鬼所居之處,面臨危險。此時,有多位或一位信奉觀世音菩薩的人,能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所有船上的人,都會受到菩薩的護佑,立即解脫了被羅剎鬼吞食的危險。由於與觀世音菩薩有這樣的因緣,所以稱名為觀音菩薩。

    此段經文雖然字義明顯,但在名相和部份句義上,仍須略加解說:

    一是「百千萬億眾生」是形容世間有非常多的人,都習於貪求珍貴的寶物,不惜冒著生命的危險,到處尋求,有時相約乘船入於大海,深入海中採集寶物,但是一旦遇上暴風,船隻失去控制,因而飄流到羅剎鬼國。

    二是「羅剎」在佛法上又名羅剎娑是惡鬼的通稱。玄應音義說:剎娑,或言阿落剎娑,是惡鬼之通名。相傳乃以人為食之惡鬼,形狀恐怖,且行動快速,故又稱之為捷疾鬼。羅剎鬼國則是位於海中的島上。 

    三是經文所說各種寶物,通常佛經所說的寶物多為七種,名之為七寶。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般若經等都有七寶的記載,本品經文所稱的七寶,乃為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等七種,雖然與各經所列寶物略有不同,但七寶均在顯示其珍貴與莊嚴,此點並無二致。 

現在將七寶略予說明: 

一、  金銀:金與銀雖為兩物,但在古代都是珍貴之物,此處經文將之併列為一,二者都是常見之物,不須解說。

二、  琉璃:乃是以扁青石為物料,燒化成有光澤之器物,雖狀似玻璃,但實非玻璃。(扁青石乃鋁與鈉之矽酸化合物)

三、  硨磲:為水產文蛤類最大者,長徑約三尺,外殼厚而呈褐色,面有凹渠,內色白而光潤,切而磨之,美白如玉,因其稀有,故屬名貴。

四、  瑪瑙:屬石英類礦物,與玉同質,有紅、白、灰各色相間其中,多為圓形,中空常有水晶簇生其間,品類眾多,以夾胎瑪瑙最為名貴。

五、  珊瑚:為海中聚合而生的蟲類,體形圓長,其所分泌之石灰質,即為其共同之骨幹,形狀如樹枝,故有珊瑚樹之稱,但實非樹,大者高約三尺,有紅、白等色,間也有黑色者。

六、  琥珀:乃由松、柏樹脂所凝結之物,深埋地中,歷久而成。有黃、褐、紅等色,透明而有香氣,紅色稱血珀,黃而晶瑩者稱蠟珀。

七、  真珠:為蚌及珠母所生之珠,色白而有光澤,質地堅硬。現代醫學分析,真珠有止血、促進新陳代謝與延緩老化等作用。 

    以上七寶,均為珍貴稀有之物,其中部份產於大海,所以尋寶之人,常結隊乘船往海中採寶,如果不幸遇到「黑風」吹襲,使得船隻難以控制航行方向,而被吹至羅剎鬼國,則必將面臨極大危險。(這裏所說的黑風,就是現代所說的暴風、颱風或颶風) 

    四是經文中所說:「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的句子,可以分做兩句來解說:「其中若有」乃含有不確定數字的多人之意,而「乃至一人」則為甚至只有一人之意。所以這句經文的意思是說,在乘船的很多人中,如若有多人,甚至只有一人能在當時的情況下,唸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就能使船上所有的人,得到觀世音菩薩的護佑,而解脫羅剎鬼之難。 

    這裏也許有人會問,一個人唸誦觀世音菩薩名號,為什麼全船的人,都會受到菩薩的保護?這其中道理,正是佛法甚深微妙之處,只看念誦人的信願是否至誠,一和多在佛法上本是一義,無所分別,而且在眾生面臨危難之時,突然聽到有唸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必會引起大家的共鳴,因為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精神和靈驗事蹟,早為世人所熟知,一旦有人唸誦菩薩名號,大眾一定會自然的跟著唸誦,如此情況,一即是多,多即是一,正契合佛法普門救度的真義,而菩薩亦是以此因緣,而得稱名觀世音菩薩。 

    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而得免於羅剎鬼難,是菩薩在普門示現中為世間貪求眾生所解脫的第三難。雖然我們甚少機緣會聚眾往海中求寶,但身處五濁惡世,如何能免除被塵俗的羅剎所擾,淨心唸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與持誦大悲咒,便能解脫一切危難而得自在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