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講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1年4月18日

第十二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講述:

      前一講已將普門品所說第四難的刀杖難略作講述,並列舉感應的事例,加以驗證。今天要講第五難的惡鬼難。 

    經文:「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

    這段經文大意是說:如若在三千大千世界中,充滿著夜叉、羅剎這樣的惡鬼,要來惱亂人心,意圖傷害的時候,若能誦唸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那些惱人的惡鬼只要聽到菩薩的聖名,就連用惡毒的眼光來看你都不敢,何況還要來加害於你。 

    這段經文所說的「三千大千國土」即是一般經上所說的三千大千世界,是佛法用以說明空間的情境,其結構的形成是由形式相同的小世界開始,每一小世界,包括中央的須彌山,透過大海矗立在地輪之上,地輪之下為金輪,再下為火輪,再下為風輪,風輪之外便是虛空。須彌山上下皆大,中間獨小,日月即在山腰,四天王居山腰四方,忉利天住在山頂,此二天稱之為地居天,在忉利天之上,尚有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此四天稱之為空居天,含地居二天稱之為欲界六天,再上則為色界十八天及無色界四天。在須彌山的山根有七重金山,七重香水海環繞之,每一重海,間隔一重山,在第七重金山外有鹹海,其外有大鐵圍山。在鹹海四方有四大洲,即東勝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此四洲又名四天下,每洲旁又各有兩中洲,數百小洲而為眷屬。如是七山八海、一日月、四洲、六欲天,上覆以初禪三天,為一小世界。集一千小世界,上覆以二禪三天,為一小千世界。集一千小千世界,上覆以三禪三天,為一中千世界。集一千中千世界上覆以四禪九天及四空天,為一大千世界。因為這大千世界,乃成自小千、中千、大千三個千字,故又稱名為三千大千世界。由於三千大千世界的名稱為大多人所熟知,但對其真正的結構未必人人能知,故藉此次講述加以說明。 

    其次是經文上所說的夜叉和羅剎,兩者都是能在暗夜中傷人的惡鬼,夜叉能飛行於地面和空中,行動快捷又稱之為捷疾鬼,羅剎相狀可怖,又稱之為暴惡鬼,唯夜叉又稱作藥叉,屬八部眾之ㄧ,依「長阿含經」之記載,夜叉為北方天王毘沙門的眷屬,守護仞利天等諸天,同受諸天種種富樂,並具威勢。 

    在「大智度論」中,將夜叉分為三種,一是地行夜叉,二是空行夜叉,三是宮殿夜叉,「注維摩詰經」也有地行、虛空、天夜叉等三種說法。在佛經中常見這些守護正法的夜叉,如「藥師如來本願經」的藥叉十二神將,「陀羅尼集經」中誓願守護「般若經」及行人的十六大藥叉將軍,所以夜叉又可分為惱害人的夜叉和守護正法的兩種,而此段經文所指之夜叉則為惱害人的夜叉。 

    這段經文亦在以夜叉、羅剎來比擬現實的生活環境中,時時處處都會出現煩惱人心的諸惡誘引,眾生一不小心就會墜入其中而受到傷害。就以所謂地獄五條根的財、色、名、食、睡五欲來說:每一欲若起貪、嗔之心,都會帶來極大的煩惱。而眾生若能在惡念初起之時,即能淨心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由於菩薩威神之力的護持,使得任何惡鬼都不敢來擾亂和侵害,甚至如經文所說:「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 

    從修行的觀點來看,人如果起了任何欲望和貪嗔之念,若能即時唸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基於平時對觀世音菩薩的真誠信仰,那種欲念自然就會被菩薩的慈悲教化所調伏,而不會沉淪下去。即使有人像夜叉、羅剎樣的在暗中設計加害,由於心中常自供奉觀世音菩薩,常現光明智慧,便不會迷惑顛倒,受人陷害。 

    此段經文,佛以世間眾生聞之即感恐懼,能在地、空飛行的惡鬼夜叉和暴惡可怖的羅剎鬼,以之喻示眾生在五濁惡世中的危險處境,並藉無盡意菩薩的請法,讚歎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開示一切眾生要真誠的信仰觀世音菩薩,以便在遭受惡鬼之難和其他一切災難時,只要能恭敬願求觀世音菩薩的救護,菩薩便會聞聲救度,而使惡鬼遠離,一切災難得到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