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1年6月13日

第二十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講述:

 

      經文:「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 

    這段經文大意是:當佛說了觀世音菩薩以其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能應世間眾生所求,求男得男,求女得女之後,又對無盡意菩薩說:無盡意!觀世音菩薩確有如此大的威神之力,不僅能為眾生解脫一切災難,還能應眾生的一切所求,使之滿願具足。所以世間有情眾生,凡是能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信願堅定,不懈不怠,其所得的福報功德,絕對不會白白的空過,因之ㄧ切眾生,都應該至誠恭敬願受觀世音菩薩的教化,常念於心,持之不忘,如此必能善根深種,增長福德,開啟智慧。 

    此段經文最重要的涵義,就是佛再次對無盡意菩薩說明,世間眾生只要能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必會得到菩薩慈悲相應,一切福報,都能現前,絕不會徒勞無功,有一絲ㄧ毫的虛擲浪費。如果從歷代以來,無數眾生,由於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的感應事蹟中來觀察,就會體悟到佛所說「福不唐捐」此句的真意。這裡所說的福,就是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就能得福,就能健康、安樂,所願皆遂,不會白白的空過和浪費。佛之一再以此教化眾生,要常念恭敬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實因有些眾生,自以為天天禮拜供養和稱念觀世音菩薩,但卻似乎未能得到菩薩立即的感應,既沒有生活好轉,也沒有增長福德智慧,於是自以為禮拜稱念觀世音菩薩,並不具有真實的效用,甚至漸生退轉之心。所以佛在此特別一再的教化世間眾生,若能真正稱念、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報自在其中,絕對不會空過無益。只要眾生能夠至誠對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領受於心,執持不忘,必能得菩薩的慈悲護佑。 

    現在可以舉一個例子來說明,觀世音菩薩的感應是非常明顯而實在的。 

    道光年間,有一位褚景賢先生,他是編撰《南海慈航》這本書的人,在序言中他就以自己親身感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護佑,而萌生和撰述此書,而且從書名中即可知此書的內容都是記述觀世音菩薩的感應事蹟。他的序言首先是說: 

   「向以誦經獲福為妄,娶妻八年,不育。婦翁謂印觀音經,持觀音齋者,歷昭顯應,妻遵行之,得夢兆,將生,又夢媼與之子,且錫名日積。及生,符所夢,遂以命名,予猶笑而不信也,後疾病危難中,每著靈異,及疑信參半。後次子疾吐瀉,無生理。哀禱大士,誓輯《南海慈航》,改過行善,甫禱,吐瀉立止,能食乳。尤異者,妻本乏乳,更憂子病,數日廢寢食,乳無半滴。禱後,乳忽湧至,自維涼德,竟以片念廣化之心,上動大士悲憫,誦經獲福,灼然不誣。因記以告閱者。」 

    這一段記述,真人實事,離現今亦非太遠,而且《南海慈航》一書,行遍各地,持誦之人,多不勝數,實因其內容,都與觀世音菩薩的靈驗相應,而且各種情形都有,非惟一事而已。真所謂:千處有求千處應,南海常見渡人舟。 

    最近為了講述《普門品》,讀了不少有關觀世音菩薩的感應事蹟,都是人名、地名俱全,當非道聽塗說而已。就以在座的各位同學來說,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與菩薩相應的感受,而我自己也因一切所作都歸向觀世音菩薩,慈悲賜予,凡事都漸能逆來順受,所以煩惱漸少。深盼各位同學都能堅固對觀世音菩薩的信仰,常念恭敬禮拜菩薩,每日持誦大悲咒,如此一定會宿業消除、健康安樂、工作順利、家庭美滿。這就是佛在此段經文所說,「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的真實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