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1年6月27日

第二十一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講述:

      經文:「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在這段經文之前,佛所說之法,都是勸化眾生若能常念恭敬、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能得菩薩威神之力的護持,解脫一切災難,遠離三毒之害,求男得男,求女得女,得到人天福報。而此段經文佛則以問答方式,詢問無盡意菩薩說:「無盡意!如果有人發心受持像六十二億恆河沙這麼多的菩薩名字,又能在有生之年,盡心盡力的禮拜供養菩薩所需的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等等,依你看,這樣的善男子、善女子是不是有很多的功德?」

    無盡意菩薩聽了佛的問話之後,就答說:「是很多。世尊!」佛又說:「如若有人亦能發心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念起時,即禮拜供養菩薩,這二人所得的功德,當是平等無別,而且還能歷經百千萬億劫,無窮無盡。無盡意!凡是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的人,都會得到無量無邊、不可數計的福德利益。」

    以上是這段經文的大意。而我們在研習此段經文時,首先要了解佛在此所說的是功德,比前面經文所說的福德,要更進一層,而其所得的功德,並不是在數量上論其多寡,對象上有所分別,主要是在受持禮拜時的心意是不是真誠恭敬,若能真誠恭敬,則受持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一位聖者的功德,就等於受持、禮拜供養六十二億恆河沙一樣多菩薩的功德,兩者無所差異。而且凡是能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的人,都會得到菩薩慈悲的護佑,獲得無量無邊、不可數計的福報和利益。

    佛的此一說法,就是《華嚴經》所說,一即是多,多即是一的道理。因為佛法重在事理的圓通,不在事相的分別。永嘉 玄覺禪師說:「一性圓通一切性,一法遍含一切法,一月普現一切水,一切水月一切攝,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即是在闡明一多無別之義。所以受持、禮拜供養不在多少,而在心性的真實圓通。佛法廣大,平等則一,佛以此教化眾生,若能真誠恭敬受持、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所得的功德,即等於受持、禮拜供養一切菩薩所具有之功德。

    世人常有以多取勝的觀念,但在佛法的修學上,還是以專一為貴,即以此段經文受持稱念菩薩名號來說,與其窮盡一生的時間,尚不知能否念遍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的名號,何如時時受持稱念觀世音菩薩,較之更能深銘於心。而且就佛法而言,凡一心專念菩薩的名號,當下即已普遍法界,功德自在,所以佛才以能受持禮拜觀世音菩薩,即與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號,此二者的功德,實無差別來教化眾生。而這也是佛對觀世音菩薩的讚嘆!而且佛也強調,凡能至誠受持禮拜觀世音菩薩的人,必會得到無量無邊的福德利益,能歷百千萬億劫,也不會窮盡。 

    其次在研習此段經文時,也要體悟佛法廣大,法門無量,千經萬論,各有勝義的道理,任何一位俗世凡夫,若不能了知自己的根機,而任意貪求,則很難不為名相所擾,為妄想所惑,雖然到處聽經拜佛,所得還是有限。所以佛在此段經文中解說,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號與受持一位觀世音菩薩名號,所得功德,「正等無異」,用意即是在教化眾生修學佛法一定要一門深入,長期薰修,才能得真實的成就。我們在此研習觀世音菩薩大悲法門,至心受持,一門深入,實與佛在此段經文中的教化相契合,而這也正是大家必能得菩薩護佑,而得無量的福德利益的重要因緣,希望我們能善自珍惜,受持不忘。

    此段經文亦在說明眾生在受持菩薩名號時,要能竭盡自己所能,時時供養菩薩,就會有很大的功德。經文所說:飲食、衣服、臥具、與醫藥四事,由於時代的變遷,所在的環境不同,對於三寶的供養,大多隨緣隨喜,不作任何限制,但在精神上不受任何影響。供養,在名稱上分別有二種供養,即一財供養,以香花、飲食等財物供養,二是法供養,以修行利益眾生作供養,另有三種供養,一是利供養,如前面所說的財供養,二是敬供養,以讚嘆恭敬作供養,三是行供養,以受持修行佛法作供養,其餘還有四種供養、五種供養、六種供養及十種供養,內容多大同而小異,以前曾經講過,這裡就不說了。

    此段經文佛以眾生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與受持觀世音菩薩作比喻,說明兩者在數量上、時間上、供養上雖有極大的差別,但在所得的功德上,卻是平等無異。佛是以此教化眾生,修學佛法要能體悟佛法廣大,平等無別的精神,要深知一切即一,一即一切的真意,引導眾生能在千經萬論中,選擇與自己根機相應的法門,一門深入,長期薰修,方能有所成就,絕不可妄自貪求,自陷迷障。這是此段經文重點之處,我們在研習時,一定要深自體悟,才能有真正的得益。

    大家在此修學佛法,並以弘傳觀世音菩薩信仰為己任,所作所為,雖尚未見有多大成就,但是只要我們能深心受持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必然能得菩薩慈悲的護佑,得到佛所說的無量無邊的福德之利,願每位同學都能堅固此心,好自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