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1年7月4日

第二十二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講述:

      經文: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

    在此段經文之前,所記述的都是佛陀回答無盡意菩薩所提的「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的問題,而此段經文則是無盡意菩薩,在聽完佛所解說觀世音菩薩,以其威神之力,為世間有情眾生解七難、離三毒、應二求之後,再向佛請法,其經文的大意是:

    無盡意菩薩向佛稟告說:「世尊!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要遊化在這個娑婆世界?又為什麼要為娑婆世界的眾生說法?所行的方便之力,又是如何?」

    這段經文中無盡意菩薩所提的三個問題,乃是承接前面的問題而來。也就是在佛說明觀世音菩薩護持眾生的功德和眾生要常念恭敬、受持禮拜觀世音菩薩,能得無量無邊的福德之利後,無盡意菩薩再請佛解說這三個問題,立意即在使眾生更能深入體悟觀世音菩薩的無量慈悲,以堅固對菩薩的信仰,而能常念受持、禮拜供養,使眾生能離苦得樂,長養善根。

    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稱名觀世音,佛已作明白解說。但是觀世音菩薩,究竟又以什麼樣的因緣,應化到此娑婆世界來?而廣為眾生說法?其所行的方便之力又是如何?乃是此段經文需要解說的重要內容。

    首先要了解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要遊化於此娑婆世界?為了增加大家對這一問題的理解,可先引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中,佛與阿難尊者所作的一段對話:

    阿難白佛言:「世尊!此菩薩摩訶薩名字何等?善能宣說如是陀羅尼。」

    佛言:「此菩薩名觀世音自在,亦名撚索,亦名千光眼。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稱專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佛所說的這一段話,實已將觀世音菩薩的本生因緣,以及云何遊化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的問題,都作了清楚的解說,對於以後經文所說的方便之力的理解亦會有很大的助益。

    此經文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觀世音菩薩之所以要遊化於此娑婆世界,原因即是要以身示現,以發起一切菩薩,共同安樂成熟世間一切眾生,使之離苦得樂,得受佛法教化,斷惡行善,修得清淨自在的人身慧命。這也正是觀世音菩薩遊化此娑婆世界,廣為眾生說法的主要原因。那麼娑婆世界又是什麼樣的情境呢?依《悲華經》所記:「云何名娑婆?是諸眾生忍受三毒及諸煩惱,故名忍土,亦名雜會九道共居故。」《法華文句》說:「娑婆,此翻忍,其土眾生,安於十惡、三毒,不肯出離,故稱為忍。」可知娑婆世界乃是一個充滿十惡、三毒及諸煩惱之地,而且此處眾生深受五欲六塵的影響,明知為苦,卻又甘於忍受,不肯離開。所以觀世音菩薩才要以其大悲宏願,威神之力,來此世間度化一切眾生。

    略知觀世音菩薩遊化娑婆世界與為眾生說法的因緣之後,也要大致了解觀世音菩薩所說之法,是為何法?由於末法時期眾生垢染深重,久為煩惱所苦,菩薩必須以大悲宏願來廣為說法,廣行救度,這個法,簡要的說:就是《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說的大悲心法,《華嚴經》善財童子參訪觀世音菩薩時,菩薩對善財所說的大悲行解脫法,以及《普門品》中所言的種種應化之法,這些法雖是觀世音菩薩對眾生所說之法,但不可說是菩薩唯有之法,因為菩薩所說之法,都是隨順眾生,隨緣教化的方便之法,在使眾生因菩薩的隨機度化,而契入於諸法之真理實相。所以雖有種種不同的法門,但實無一法可說,無說而說,是為菩薩所說,這就是佛法不可思議的境界;功夫到時,當能了悟其間的奧義。

    最後說到方便之力,在《普門品》中,佛解說觀世音菩薩主要有二力,一是威神之力,二是方便之力。所言威神之力,指的是菩薩為救度眾生所展現的不可抵拒,能降服和消除一切障礙眾生安樂的外魔侵擾的威猛神奇之力。而方便之力,則是菩薩在度化眾生時,所採取能利益眾生的隨方因便之力,這裡所言的方便,不是常識所指方便於己的意思,而是能隨方因便,以利導人的方便之道,如菩薩以四攝法度化眾生,就是方便之力的一種示現,以各種化身救度眾生脫離苦難,也是方便之力的化現。所以能展現通達利益於眾生的力量,就是方便之力。可知菩薩的方便之力,乃是能隨緣應化,隨機度眾,利益眾生的隨方因便之力。這一點我們要深深了悟,才能體悟此方便之意。

    這一段經文,因與未來要研習的經文有密切的關係,所以說得比較多一些,希望能對大家有些助益。

附記:

    在佛法中,一向將無量無邊的宇宙分為三個世界,一個是娑婆世界,一個是華藏世界,一個是極樂世界,前面已大致介紹了娑婆世界的情境,這裡也將華藏世界和極樂世界作一簡要說明,以供參考。

    華藏世界為釋迦牟尼佛真身,毘盧舍那佛淨土之名,經上說:在風輪之上有香水海,海中生有大蓮華,此蓮華中居藏有微塵數之世界,故稱蓮華藏世界,略名為華藏世界,為報身佛之淨土,具十八圓滿,其中之依持圓滿,即華藏世界,此世界共有二十層,九道眾生所居之娑婆世界,就在第十三層之間。

    極樂世界,為阿彌陀佛之國土,《阿彌陀經》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 其土有佛, 號阿彌陀, 今現在說法」。又說:「其國眾生,無有眾苦, 但受諸樂, 故名極樂」。觀世音菩薩現為阿彌陀佛之脇侍,為未來阿彌陀佛之繼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