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1年7月18日

第二十四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講述:

      在前一講中,已講述佛,與辟支佛部份,此次要接著講「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

    如若國土中有些眾生,應該要以修學四聖諦法方能得以度化的人,觀世音菩薩就會立即示現聲聞聖者,而為宣說四聖諦法,使之得度。

    四聖諦,又稱真諦,四是指苦、集、滅、道四種真理正法而言,聖是正的意思,《勝鬘寶窟》說:「聖者正也,以理證物名為聖」。諦則為真實不虛之義。所以四聖諦就是真實不虛的佛法真理,而此真理,惟聖者能知,故名為四聖諦。 

    四聖諦法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得十二因緣法時,同時證得的真理,為緣起法的具體實踐,可說是研習佛法能得真實成就的根本課題。分別來說:苦諦是說明人生多苦的真理,人生有三苦、八苦等諸苦,苦乃世間眾生的真相。《增一阿含經》說:「彼云何名為苦諦?所謂苦諦者,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憂悲惱苦、怨憎會苦、恩愛別離苦、所欲不得苦,取要言之,五陰盛苦。是名為苦諦。」以上所說,即一般所說的八苦,是攝盡「三界」、「六道」眾生所具足的苦惱。集諦,則是闡明世間眾生的諸苦,都是緣於貪、嗔、痴等惡業,造作招聚而來的真理。滅諦,是說明涅槃常住、安樂,寂靜的境界,是一切眾生修學成就的真理。道諦,是說明人要潛心修道,才能證入涅槃境界的真理,道有多種,佛法是指八正道而言;《八正道經》說:「八正道者,一、正見;二、正思惟;三、正語;四、正業;五、正命;六、正精進;七、正念;八、正定也!」此八正道為佛住世時所說,雖為聲聞聖者所修之道,但亦為一切眾生修學的根本法門。 

    四聖諦,涵蘊了世出世間的兩種因果,集是因,苦是果,是世間的因果;道是因,滅是果,是出世間的因果。四聖諦法是釋迦牟尼佛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後第一次對眾生所說的法,也許有人會覺得,佛初次說法,為什麼不說十二因緣法,而要說四聖諦?實因緣起法乃甚深微妙之法,未能信解佛法要義的人,不易接受。所以佛乃說較易信解行持的四聖諦法,使眾生能從實際的生活中體悟佛法的深意。而且十二因緣法與四聖諦法,名雖不同,但涵義相通,將十二因緣歸納起來,就是苦、集、滅、道,將四聖諦演繹起來,就是十二因緣,再者都是以知苦為第一義,十二因緣有流轉與還滅二門,流轉門相當於苦、集二諦;還滅門相當於滅、道二諦。十二因緣的三世流轉,有兩種因果,而四聖諦的苦、集即世間因果;滅、道則是出世間因果。 

    在佛法中,有初轉法輪之說,乃是指佛在成道,赴鹿野苑為度憍陳如等五比丘初說四聖諦法,因是佛的第一次為世間眾生說法,故稱之為初轉法輪。而在說法時,佛為使五比丘能真正的信解此四聖諦法,反覆說了三次,所以稱之為三轉法輪。《過去現在因果經》中有段佛對憍陳如的說法:

   「憍陳如!汝等當知五陰盛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所求不得苦,一切眾生,無不悉有如此苦者 ………;若有眾生,起微我想,還復更受如此之苦。貪欲瞋恚,及以愚癡,皆悉緣我根本而生。又此三毒,是諸苦因;……… 一切眾生不知諸苦之根本者,皆悉輪迴,在於生死。憍陳如!苦應知,集當斷,滅應證,道當修。憍陳如!我已知苦,已斷集,已證滅,已修道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汝今當知苦,斷集,證滅,修道。若人不知四聖諦者,當知是人不得解脫,四聖諦者,是真是實。憍陳如,汝等解不?」

    憍陳如言:「解已世尊,知已世尊!」 

    在這一段經文中,憍陳如等雖能了解四聖諦的涵義,但佛仍恐五人尚未能真實了悟四聖諦法,所以一遍說完,再說一遍,又說一遍。這就是佛法中所說的三轉法輪。第一次稱「示轉」,這是佛直接開示四聖諦真象,令上智利根者能聽後即能知苦、斷集、證滅、修道。第二次稱「勸轉」,是對根性稍鈍的人,恐其尚難信解,所以再予解說:「苦,應知;集,應斷;滅,應證;道,應修。」第三次稱「證轉」,這是為鈍根之人所說,怕其仍不能領悟,因此佛乃引己為證,予以開示:「此是苦,我已知;此是集,我已斷;此是滅,我已證;此是道,我已修。」佛之如此說法,實是以無量慈悲,引導啟發世間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成道證果。由於顧及眾生的根性不同,乃作此方便之說,先示苦相,令之厭離,再示集因,使之斷果,繼之示以涅槃寂靜、安樂,使之欣慕,然後說修道之法,令之行持。其意即在使聽法者,能真正的「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以上是對聲聞聖者所修之四聖諦法,略作說明。觀世音菩薩以大悲願力,為使此等眾生能真實了悟此苦、集、滅、道四聖諦法,乃示現聲聞聖者之身,廣為宣說四聖諦法,使聽者能離苦得樂,清淨自在,證得聲聞聖者的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