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1年11月7日

第三十九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講述:

  經文:「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四)

 在列舉改過與修善的種種原由與方法之後,了凡先生又提出「隨緣濟眾」,修十善以積德的觀念,這十善分別來說:「第一與人為善,第二愛敬存心,第三成人之美,第四勸人為善,第五救人危急,第六興建大利,第七捨財作福,第八護持正法,第九敬重尊長,第十愛惜物命」。其中每一項的涵義雖然都很清楚,但仍不厭其煩的逐條解釋,並舉例說明,譬如以「勸人為善」而言:「何謂勸人為善,生為人類,熟無良心,世路役役,最易沒溺,凡與人相處,當方便提撕,開其迷惑,譬猶長夜大夢,而令之一覺,譬猶久陷煩惱,而拔之清涼,為惠最溥,韓愈云:一時勸人以口,百世勸人以書」。這一段文字是說:人之生而人,雖具良善之心。但世情紛擾,誘惑亦多,生活與工作上難免會受到一些不良的影響,而陷入困境。所以人與人之間,要能相互勉勵,多所警覺,使太執著於名利的人,能真實的明白人生的意義,不在事事追求成功,而在能竭心盡力,一時的成敗得失,不必做太多的計較,而深陷煩惱。人生在世,若能常思施惠予人,就是最大的快樂。並舉韓愈所說:「一時勸人以口,百世勸人以書」,來證明勸人為善的廣大功德。

 又如「捨財作福」一項,他說:「何謂捨財作福,釋門萬行,以布施為先。所謂布施者,只是捨之一字耳,達者內捨六根,外捨六塵。一切所有,無不捨者,苟非能然,先從財上布施,世人以衣食為命,故財為最重,吾從而捨之,內以破吾之慳,外以濟人之急,始而勉強,終則泰然,最可以蕩滌私情,袪除執吝」。這一段話,是在講布施的重要。所言「釋門萬行,以布施為先」,乃是強調布施是修福積德的根本之法。因為在佛法來說:布施含有財施、法施、無畏施三項,不僅為「六度」之首,並且廣義的說:「六度」都不出其範圍,如持戒、忍辱可以歸於無畏施中,精進、禪定、般若則可入於法布施中,所以言布施,即是行六度,佛法的一切修行,可說都以布施為前提。而布施的精義,即在一個捨字,能真正做到捨,就是菩薩道的實踐。所謂「內捨六根,外捨六塵」,也就是在心清淨,在境平等的境界,此雖非常人所能做到,但卻可先從財上布施。他並以自己的感受來說明:以財布施,可以內破慳吝的習性,外濟人之所急,既能「蕩滌私情」,又能「袪除執吝」,為自己修福積德。

 依佛法而言:富貴五福都是從布施得來,布施是因,要想得到好的果報,就要從因上修,有善因才有善果,不肯修善因,而想得善果,那是妄想,永難得到。

 由於篇幅所限,在十善的項目中,只列舉了兩例,供同學們做修學的參考。正如了凡先生所說:「善行無窮,不能殫述,由此十事,而推廣之,則萬德可備矣」!就《了凡四訓》來看,這一點可說是主要的內容,因為「立命」是講因果報應之理,「改過」是建立在明白因果的理念上,而「積善」才是一切作為的真正目的。所以在這一章上,他也用力最多。

   《了凡四訓》的最後一項,是說「謙德」之效,首先他也是引述《易經》「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是故謙之一卦,六爻皆吉。書曰。滿招損,謙受益」。這是了凡先生以他一生的經驗來觀察,《易經》和《書經》所言的道理,覺得天、地、鬼、神與人道之間,都是以謙虛、和諧為生命流轉的定律。尤其在人道之中,凡是自滿的人,必生驕慢之心,而驕者必敗,自古皆然,所以了凡先生以此來訓勉其子,說明世間能得大利益者,必是謙和誠正,虛心曲己之人。所謂「惟謙受福」,任何人只要能謙誠待人,必會得到別人的熱忱協助,而成就大的事業。可知進德修業,成敗的關鍵,就在此一謙字。

    綜合以上了凡先生所說的四事,從知命、立命到命運之改造,在過程中雖歷逢各種不同的遭遇,但是因其從善如流,立志改變命運,並誓願做一個有益於社會的人,堅定不渝的奮勇向前,即使有所挫折,也能誠心反省,知過改過,並以知恥、畏懼和勇猛精進的決心,決不因循退縮,乃能使一切的過禍,都會如春冰遇日,立時消融。

    在「改過」一事中,了凡先生有兩句話非常重要,一是「過有千端,惟心所造」,所以改過必須從心開始,覺悟省察,才能止惡修善。二是「吾心不動,過安從生」,這不動之心,正是一切修行的至高境界,只要能一心不亂,所有的貪嗔痴慢的惡行,都不會發生。而這兩者正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重要法門。了凡先生所說,正能與菩薩的慈悲教化兩兩相應。

    在知命立命,知過改過之後,若不能修善積德,仍是無所用處,所以他提出修善來增進福德,這十善雖與佛法所行的十善業,名字有所不同,但都是以勸人為善,救人之急,捨財作福,護持正法等為目的,因之精神上仍未脫離觀世音菩薩的教化之法。只要能在日常生活中,真實的行此十善,也就是等於受持菩薩的教化了。

    用了這麼長的篇幅,引述此書的精要內容,實是此書在修己度人方面,有很多非常值得修學參研之處,若能常加憶念,引以為立身處世實用之法,對我們修學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必有很大的助益。尤其雲谷禪師所開示的命由天定,運在人為的觀念,實為處當今之世,每個人所應了悟之事,只要能心存善念,廣行善業,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就必能使命運改變,使生命更增光輝,事業家庭更為圓滿。

    生命的奧秘,本難探測,人生的境遇,亦多難料,但能真實不欺的隨順因緣,隨緣盡份的創造人生價值,而又能隨順眾生,隨緣教化的為世人服務,則不祇能自己得度,亦能廣為度人,成為觀世音菩薩最真誠的眷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