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2年2月6日

第五十二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經文:「爾時,佛告觀世音菩薩:當愍此無盡意菩薩及四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故,受是瓔珞。即時觀世音菩薩,愍諸四眾及於天、龍、人非人等,受其瓔珞,分作二分:一分奉釋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寶佛塔。」

 此段經文的大意是:就在此時,佛便告知觀世音菩薩,應當要愍念無盡意菩薩及比丘、比丘尼、優塞婆、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的真誠禮敬,接受他們供養的瓔珞。觀世音菩薩聽到佛的勸告後,便立即生起悲憫之心,接受了四眾及天龍八部眾生所供養的瓔珞。並且將之分為兩份,一份供奉釋迦牟尼佛,一份供奉多寶佛塔。

 研習此段經文,有幾點應善加體悟的,一是佛在見到無盡意與觀世音兩位菩薩,相互的表達各自的意見之後,覺得觀世音菩薩應該要愍念無盡意菩薩,為四眾及天龍八部眾生一心供養之瓔珞,因為這是無盡意菩薩代表四眾及天龍八部眾生,對觀世音菩薩的度世功德,所作的一心供養,乃是為了使這些眾生能與觀世音菩薩結一善緣,而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救度,解脫在娑婆世界中所忍受的一切煩惱及苦難,所以佛為此乃向觀世音菩薩作此勸告。而在前一句中,無盡意菩薩只提到「愍我等故」,並未說明「等」所代表的意義,但佛在此卻明白的說是四眾與天龍八部眾生,意思就是請觀世音菩薩能深知無盡意菩薩所供的供養,目的是為眾生結此善緣。

 二是觀世音菩薩在聽了佛的勸告後,便立即以悲憫之心,接受四眾及天龍八部眾生所供養的瓔珞,但是並沒有提及無盡意菩薩,這是觀世音菩薩對無盡意菩薩所表示的尊重。雖在佛來說:可以用愍念無盡意菩薩的話,來勸告觀世音菩薩,應接受此一供養,但觀世音菩薩卻不能一如佛所說的愍念無盡意菩薩,而只能以愍諸四眾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之說法,因為這是對佛與無盡意菩薩應有的禮貌及尊重,也顯示觀世音菩薩在行事上的謹慎與圓融,實也對眾生所作的教化。

 這裏有一點也要說明,就是觀世音菩薩聽從佛的勸告,接受此一供養,乃是隨順心的表現,是對佛的真誠恭敬,並不是對無盡意菩薩有任何輕視之意。其次是觀世音菩薩在順從佛的勸告,接受無盡意菩薩等所供養的瓔珞之後,便立即將之分為二份,一份供奉釋迦牟尼佛,一份供奉多寶佛塔。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觀世音菩薩作此供養,乃是出於禮敬和不為己有,但從佛法來說,卻具有受與不受的深長涵義,受是因無盡意菩薩為眾生的利益,而向觀世音菩薩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並遵從佛的指示而接受此供養,這是緣起,而在接受後又將此供養分別奉養釋迦牟尼佛與多寶佛塔,乃是受而未受,具性空之義,如此緣起而性空,正是佛法的真義。因為緣起是說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由眾緣和合而成,而性空則是指此眾緣和合而成的一切諸相,其性本空,沒有真實的自性可得,《維摩詰經弟子品》說:「諸法究竟無所有,是空義」。所以佛法以緣起性空來說明諸法實相,並以之教化眾生開啟智慧,解脫煩惱。

 經文中觀世音菩薩,將所受之供養品,分別奉養釋迦牟尼佛與多寶佛塔,供養釋迦牟尼佛意義明顯,可是供養多寶佛塔的用意何在呢?這一因緣,根據《法華經見寶塔品》的記載:「爾時佛前有七寶塔,高五百由旬,縱廣二百五十由旬,從地涌出,住在空中,種種寶物而莊校之……爾時寶塔中出大音聲,歎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世尊,能以平等大慧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妙法蓮華經,為大眾說,如是如是,釋迦牟尼世尊,如所說者,皆是真實……爾時有菩薩摩訶薩,名大樂說,知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心之所疑,而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有此寶塔,從地涌出,又於其中發是音聲,爾時佛告大樂說菩薩,此寶塔中有如來全身,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刧世界,國名寶淨,彼中有佛,號曰多寶,其佛行菩薩道時,作大誓願,若我成佛,滅度之後,於十方國土,有說法華經處,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涌現其前,為作證明」。由於此一因緣,所以當佛在靈鷲山說《法華經》時,多寶佛為實現其弘願,乃以塔身從地涌出,以為佛說法之見證。而這也就是觀世音菩薩為何要將所得供養,分別奉養釋迦牟尼佛與多寶佛塔的原因。

 在此,也將塔的意義,作一簡單的說明:塔,梵語稱之為塔婆,又名支提,最早乃高積土石,以藏遺骨之用,後來漸漸在造型上有所改變,成為一種形高而尖的建築,《法華玄義疏》(十一)曰:「依僧祇律有舍利名塔婆,無舍利名支提」。

 塔有顯、密二教之別,顯教以為揭高德之標幟,限於佛及有德之比丘,密教以為大日如來之三昧耶形。

 研習此段經文,最重要的就是要能深切體悟,觀世音菩薩對佛的恭敬與順從,這是為眾生所作的示現,其次是觀世音菩薩對所受的供養,在受而不受之間,表現明快,正也說明佛法緣起性空之理,若能明白其中所涵蘊的深義,則將對我們的修學有真實的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