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2年3月6日

第五十四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經文:「我為汝略說,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

 此段經文是接著前面佛在回答無盡意菩薩,所問觀世音菩薩的殊勝因緣之後,又進一步的對無盡意菩薩說:「我為汝略說,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這首偈語,是承接前面偈語而來,首句的「我」,乃是佛的自稱,亦即是說:我以上只為你簡略的說了些觀世音菩薩,遊化娑婆世界所成就的功德,一切眾生只要能聽聞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或者有緣見到觀世音菩薩身相,亦能心中常自憶念菩薩的大悲法門,並能常時恭敬供養觀世音菩薩,就絕對能與菩薩隨機相應,受到觀世音菩薩慈悲的護佑,而且所求皆遂,不會白白的無所得益。因為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和威神之力,能為眾生滅除一切的苦難。包括身體上所受的各種病痛之苦,以及心理上的憂煩怖畏之苦,或是受到仇怨加害,甚至遭受風、火等災難之苦時,只要能至誠恭敬的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能使所受到的各種苦難,得到解脫。

接著佛又舉例說:「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意思是說:假使有人起心加害於你,並將你推落到大火坑時,只要能至心念求觀世音菩薩威神之力的救護,就能使灼熱的火坑,變成清涼的水池。這裏也可將佛所言的火坑,引申為世間的眾生,常會遭人陷害,不管加害的方式如何,受害者只要能至誠稱名祈求觀世音菩薩,必能得到菩薩的慈悲救護。在《大悲心陀羅尼經》,觀世音菩薩十願六功德中即有:「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消滅」之語。

火難之外,佛又說:「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此是指又或有人乘船入大海,忽然遇到狂風巨浪的吹襲,使船身難以控制而隨波漂流,萬一不幸墜落海中,此時不僅人在浪中起伏,呼吸困難,甚至海中的龍、魚、羅剎鬼等都會施予傷害,在此危難之時,若能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菩薩即會聞聲應現,以其威神之力,使遇到狂風巨浪的船隻,不會為風浪淹沒,即使落入水中,也不會為毒龍、惡魚、羅剎鬼等所傷害。

在研習此偈語時,我們都深信佛所說的「念彼觀音力」的靈驗效果,只是當一個人突然遭逢這種水難,而在面臨死亡的威脅時,能不能立即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祈求菩薩的救護,此舉並不容易,若非平時習於經常憶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與修習菩薩的大悲法門,對菩薩有著堅定的信仰,實難及時自然的作出稱名願求的反應。在很多有關記載觀世音菩薩,救護眾生危難的事蹟中,凡是常常真誠信仰觀世音菩薩的人,都會在危險當前時,本能的稱念菩薩的名號,而得菩薩的救護。如《觀世音應驗記》中,即記載一則水難得救的故事:

徐榮者,琅玡(今江蘇 東海)人,常至東陽(今浙江),遠經定山(今浙江 杭縣)舟人不慣,誤墜洄洑中,旋舞波濤之間,垂欲沉沒,無復計,唯至心呼觀世音,斯須間,如有數十人齊力掣船者,涌出洑中,還得平流。沿江還下,日已向暮,天大陰闇,風雨甚駛,不知所向,而濤浪轉盛,誦經不輟口。有頃,望見山頭有火光赫然,回舵趣之,逕得還浦,舉船安穩,既至,亦不復見光,同旅異之,疑非人火。明旦,問浦中人:「昨夜山上是何火光」?眾皆愕然,曰:「昨風雨如此,豈有火理?吾等並不見」。然後了其為神光矣。後為會稽府督護,謝慶緒聞其說如此。與同舟者,有沙門支道蘊,謹篤士也,具見其事,復為余說之,與同說。

此則靈驗故事的編撰者,為曾在東晉劉宋兩朝為官的傅亮所作,他不僅出自名門士族,而且是知名的儒家經典學者。因此其所編撰的《觀世音(又稱光世因)應驗記》人物及事證均極清楚,應至為可信,乃予以引述,作為我們修學及行持觀世音菩薩大悲法門的有力佐證。相信一切眾生只要能真心常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及大悲咒,定能於緊要時刻,誦得起一聲聖號,念得出一遍咒語,而得菩薩即時感應,解脫一切災難。希望同學們都能深具如此修行的信念,不懈不怠,每日均要依照持誦大悲咒的儀軌,發菩提心,起大悲願,誦念不輟,將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行持於日常生活之中,則不僅能斷除惡業,精進修學,得無比的受用,更能使菩薩的大悲善業,弘傳於世,造福十方一切眾生,成就菩薩行的莊嚴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