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七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2年3月27日

第五十七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經文:「

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 
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 
蚖蛇及蝮蠍,氣毒烟火燃;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

第一首偈語的大意是:若有人遇到羅剎惡鬼,或是受到毒龍、鬼魅的危害時,只要能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就能得菩薩威神之力的加被,羅剎、毒龍與鬼魅頓時就會離開,不敢對人有所傷害。

羅剎,在佛法上又名羅剎娑,為惡鬼之通稱。《玄應音義》說:「剎娑或名阿落剎娑,是惡鬼之通名」。羅剎男相傳形狀恐怖,羅剎女則為絕美之婦人,但均以人為食。《惠琳音義》(25)說:「羅剎此云惡鬼也,食人血肉,或飛空或地行,捷疾可畏也」。

另有羅剎國,位於海島之中,在《佛本行集經》(49)「五百比丘因緣品」中記載:舍利弗及其五百弟子,過去生為商人,入海覓求珍寶時,曾經過羅剎國,為羅剎女所困,後賴商王(舍利弗過去生)的機智及馬王(佛的過去生)的救援而得安全歸返。

羅剎雖為惡鬼,但在佛典中,也常常可以見到諸羅剎王及羅剎眾等,誓願守護佛法及正法行者,並常參與法會,聞佛說法,歡喜奉行,所以亦為佛法護法神之一。

偈語中所說的毒龍,在《佛本行集經》、《迦葉三兄弟品》中,曾記載佛為度化迦葉乃往其住處,在火室中降伏毒龍的故事。

另據《南五台山示迹記》所載: 仁壽中,山有毒龍,變作道士,賣藥於京都,服之,立刻昇天,實以妖通,置於山中龍窟而食之,忽來一僧,結茅峰頂,伏彼妖通,使安窟穴。民被庇蔭,入道者眾。次年六月十九入滅,及荼毗時,東峯上現金橋,列諸天眾,音樂天華,異香馥郁,南台上百寶燦爛,廣莫能知,於烟雲之間,現自在端嚴之相,慈容偉麗,瓔珞珠衣,煥然對目,始知觀音大士示迹。

偈語中所言諸鬼,典籍中記述很多,謹舉一、二例以為說明:

一、《請觀音經》曰:「佛言,王舍城有女人,惡鬼所持,我教此女稱觀世音菩薩,以菩薩威神之力,惡鬼消伏」。

二、 釋寶通,長誦大悲陀羅尼,有姓女,為魅所惑,病狂,師誦咒,鬼即逃,癫遂癒。

三、《玉堂閒話》: 歐陽璨,素持大悲咒,偶夜行遇雨,叢林邃谷中,一巨物長丈餘當前,懼,欲持大悲咒,噤不能發聲,默念數遍,方能朗誦,怪忽隱遁。

以上所引,這些能危害人的鬼眾,多為飄忽在林間、野地的孤魂,他們多因惡死而無人供養,所以才常受人役使或俟機危害於人,只要平時不結怨於人,常持大悲咒,則能常保平安,無災無難。

對於此首偈語的名詞解義和舉例說明,旨在是使同學們在研習時能增深一點印象,以作為行事待人的警惕,只要做人光明正大,邪念不生,行事公正無私,則任何羅剎、毒龍、惡鬼都無法加以傷害。

又或有人「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

這首偈語的大意是:如果有人在曠野山林間,突然遇到凶猛的野獸,將其圍繞起來,而且要以牠們的利牙尖爪,欲來傷害,在此危險之時,只要能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菩薩的威神之力,就會使這些圍繞在四周的惡獸,不擇方向的快速匆忙逃走。

據《高僧傳》(三)記載:曇無竭幽州 黃龍人,幼為沙彌,便修苦行,持戒誦經,為師僧所重, 永初元年(421)集同志二十五人,遠適西方,途中求得《觀世音受記經》一部,沿途雖歷經危棘,同行只餘五人,唯一心繫念觀世音經,未嘗暫廢。將至舍衛國,野中逢山象一群,無竭稱名皈命,即有獅子從林中出,象驚惶奔走。後渡恒河,復值野牛一群,鳴吼而來,將欲害人,無竭皈命如初,尋有大鷲飛來,野牛驚散,遂得免之。其誠心所感在險克濟,皆此類也。

因《高僧傳》所記文字很長,所以只節錄其重點,以供同學們參考,亦可知觀世音菩薩威神之力實為廣大神奇、不可思議。

又或有人「蚖蛇及蝮蠍,氣毒烟火燃;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

這首偈語的大意是:如果有人遭到毒蛇及毒蠍的攻擊時,牠們所具有的毒汁,如果注入身體時,會像燃著烟火一樣的巨痛難忍,而且生命也會危險,此時只要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這些巨毒的蛇和蠍子,感受到菩薩的威神之力,就會聞聲而轉身離去。

偈語所說的蚖蛇與蝮蛇都是同一類的毒蛇,蚖蛇俗稱為土虺蛇,大者長八、九尺,扁頸大眼,其色如土,見人則昂首逐之,性極毒,傷人能致人於死。蝮蛇亦會有巨毒,多居濕地,長尺餘,頭形如三角,頸細,全身呈灰暗色,有褐色斑紋,尾短。

在《靈驗記》中,曾記述一則故事: 紹興中,餘杭 姓婦人,道遇三蛇當路,跨之過,蛇逐之,適鄉人龔黎臣至,見巨蛇繞婦數匝臥地,乃高聲念大悲咒,奮而叱蛇,蛇解去。

這個故事看起來,不可思議,但是觀世音菩薩大悲咒的威神之力,本來就是不可思議。只要至誠稱念,一切危難都能得菩薩的慈悲護佑。

其次偈語所說的毒蠍,屬蜘蛛科的節足動物,長約三寸左右,身呈青黑色、頸胸短,顎上有觸鬚一付,腹部有十三道環節,尾端有毒鈎,遇敵時則向上彎曲,螫入對方身體時,即注射出毒汁,嚴重時會致人於死。

以上三首偈語,都是佛用來說明觀世音菩薩,在眾生遭遇危難時,只要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菩薩即會聞聲救度,使眾生解脫一切危難,而這些都是有真的事蹟記載。在此雖略加引述,亦可知佛所說的觀世音菩薩,為解脫眾生出離苦難的威神之力,真實不虛,只要眾生能信願真切,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必能隨感相應,使眾生免於一切災難的危害,而這也正是我們研習此偈語最真實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