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九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102年4月10日

第五十九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經文講述:

  經文:「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  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          

   這兩首偈語的大意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已具足不可思議的神通大力,而且智德圓滿,所以能行善巧方便法門,遊化於十方國土之中,一切時,一切處,都能隨機示現在所有的佛土之內,以救度各種不同的眾生。即使淪入在地獄、餓鬼、畜生等惡道中的眾生,以及深受生、老、病、死之苦的人道眾生,只要能至誠信仰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都會受到菩薩的慈悲加被,使一切的痛苦和煩惱,漸漸的得到全部的除滅。

   偈語中所說的神通,乃是具有不可思議,通達無礙之意。在佛法上神通一般有五神通和六神通之別,五神通在佛法上乃是指二乘聖者,所修得的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等五種神通,又稱有漏神通。天眼通是指修得與色界天人同等的眼根,在視覺上不受遠近、內外、晝夜的影响,而能觀看一切萬有之相;修得天耳通的人,則一切聲音都可聽到;修得他心通的人,則能了知別人的一切心意,修得宿命通的人,則能了知自己過去生中的生死狀況,也能了知今世生命的因果情緣,甚至對其他眾生,也能有此神通相應的能力;修得神足通的人,凡事都能隨心所欲,不受空間的障礙,而能來去自如。除佛法所說外,此五種神通,天道眾生和鬼神也常具有,只是鬼神所有的神通,只能行之於人、鬼二道的眾生,功用很小,而天道所具的神通,其功用雖比鬼神為大,但因煩惱未斷,所以功能仍然有限,只有出世的阿羅漢等聖者,不僅具有一般的五神通,而且亦修得佛法所說的漏盡通,其所具有的能力和作用,則能涵蓋於三千大千世界之內。至於佛菩薩所具足的神通大力,則能盡虛空遍法界。觀世音菩薩,本為正法明如來之應化身,所以亦具足此不可思議的大神通力。

   偈語中佛除了讚歎觀世音菩薩「具足神通力」之外,又讚說菩薩「廣修智方便」,在佛法上,「智」有很多涵義,簡言之,亦可以實、權二智作為說明:實智為達於佛菩薩實理之智,亦即能契證諸法性空的智慧;權智,又名方便智,相對於實智之稱,乃通於諸種差別的方便智。實智為體,權智為用。《大乘義章》(十九)說:「知一乘真實之法,名為實智,了知三乘權化之法,名方便智」。這裡所說的「廣修方便智」,是說觀世音菩薩,不僅具有大神通力,而且還廣修實、權二智,證諸法性,還能廣攝眾生之根基,而為說解脫煩惱之法。

   觀世音菩薩,因具有大神通力,和廣修實、權二智,故能於「十方國土中,無剎不現身」,十方國土即是指無盡的空間,無剎不現身的剎,在印度稱差多羅、又名剎摩,中文譯為土田,佛法稱之為國、處,《玄應音義》(一)曰:「剎又作擦,音察,梵云:差多羅,此譯云土田,經中或言國,同其義也」。偈語所言「無剎不現身」,即是指菩薩能應一切眾生所求,隨緣應現於一切國土之中,亦即所謂「千處有求千處應」之意。

   偈語中所說「無剎不現身」的觀世音菩薩,究竟會常在哪些地方示現呢?佛說:是在「種種諸惡趣」中。諸惡趣通常是指地獄、餓鬼、畜生的三惡道而言。趣是眾生所往之國土。所以稱之為三惡趣的原因,是指造惡的眾生,當以各自的惡業,趣往惡處,受其果報。

   淪入三惡道的眾生,各有其惡業因緣,《普曜經》曰:「十惡墜地獄」。即是說凡是犯有十惡重罪的人,死後必墜地獄,而墜入地獄之中的眾生,《法華文句》說:「無有喜樂,無氣味,無觀無利,故云:無有」。也就是在地獄中的眾生,不論是在八寒或八熱地獄,以及其他地獄,都要過著黑暗的日子,除了痛苦的折磨之外,其他則一無所有。在佛法來說,這些多是在十惡中嗔恨心很強的人,較會淪入地獄。其次是淪入餓鬼道的眾生,則常處於飢餓之中,不得飲食,甚之飽受刀杖之苦,不得安寧,而其淪入之因,乃於造作十惡業時,常犯貪吝之罪,而得此惡果。至於淪入畜牲道的眾生,雖有飛禽、走獸和水中各類的生物之別,但亦各有其所受的痛苦,這類眾生所造之因,多為十惡業中的愚痴之人。

   以上所言三惡道中的眾生,佛法中有很多解說,而其業因,都是在人道時,未能善盡人的本份,恣意為惡,而又不知悔改,死後即會趣往惡道,遭受長久的煎熬和痛苦,觀世音菩薩為救護惡趣中的眾生,常常化現在惡道之中,為眾生解說悔悟罪業之法,使其脫離痛苦。

   關於人道眾生,亦有生、老、病、死四種大苦,不論是賢愚、貴賤貧富之人,都會感受此因緣果報之苦。觀世音菩薩為解脫世間眾生的一切煩惱和痛苦,乃以無量的慈悲、無比的神通、無上的智慧,為十方國土中的眾生,解脫危難,除滅痛苦,眾生只要能對菩薩虔誠的信仰和恭敬的供養,並常時憶念菩薩的聖號,行持菩薩的大悲法門,不懈不怠,勤勉精進,便能得菩薩的慈悲護佑,滅除一切的痛苦。而這也是我們幸為人道眾生,所具有的特殊因緣。尤以同學們能有緣在此研習和行持菩薩的大悲法門,可說善根已種,機緣已得,實應善自為之,以不負此一世的善因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