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01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 譯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講記

                                                         104年1月21日

一、  前言: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三藏法典中流傳深廣,受人持誦,譯註最多的大乘佛法經典之一。由於此經具說般若心要,故又簡稱為「般若心經」或名之為「心經」

    「般若心經」本為《大般若經》六百卷中的一節,自 鳩摩羅什大師將之譯成中文後,由於在述說般若空義上淺明易解,文字簡短,誦持亦為方便,乃能流傳於世,為人受持。唐代以來,佛法昌盛,太宗貞觀年間,玄奘三藏大師於譯述《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時,復將此段經文加以譯述,並名之為「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因其譯文簡明扼要,文字尤為淺顯流暢,乃使此經之流傳更為廣泛,復經多人譯述,而使「心經」幾為修學佛法者所共持之法典。綜計歷來之譯本,約有七種:

 

一、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大明咒經  西元四○二年 鳩摩羅什

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西元六四九年唐玄奘      譯

三、普遍智藏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西元七三三年唐法月      譯

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西元七九○年唐利言      譯

五、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西元八五○年唐智慧輪    譯

六、佛說聖佛母般若波羅蜜多經    西元九八○年宋施護      譯

七、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敦煌石室本)  年代不明  法成        譯

 

    以上譯本,均收集於《大正藏經》第八冊。雖為同本異譯,名稱與內容或少有不同,但涵義實無差別。而在諸譯本中,除三藏玄奘大師之譯本外,餘多未見流傳。

    玄奘大師所譯之「心經」,是在唐太宗貞觀二十三年(六四九)譯出,全文共二百六十字,對般若義理,取精用宏,圓融通達,涵攝大小乘佛法之綱要,且譯文流暢,受持極為方便,而廣為世人所傳誦。此亦可自註疏之豐,見其顯要。

二、  觀自在菩薩與本經之因緣:

    「般若心經」因起始即為「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可知此經與觀自在菩薩實有甚深之因緣。而在七種譯本中,除了羅什玄奘二譯本外,其餘各本都對此有明白之記述,即依般若共利言譯本所記: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菩薩俱,時世尊即入三昧,名廣大甚深。爾時眾中有菩薩摩訶薩名觀自在,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離諸苦厄。即時舍利弗,承佛威力,合掌恭敬,白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若有欲學甚深波羅蜜行者,云何修行?如是問已,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告具壽舍利弗言:舍利子!若善男子、善女人行甚深般若蜜多時,應觀五蘊皆空……(以下為般若心經經文)如是說已,即時世尊從廣大甚深三摩地起,讚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應如是行,如是行時,一切如來皆悉隨喜。爾時世尊說是語已,具壽舍利弗大喜充遍,觀自在菩薩摩訶薩亦大歡喜,時彼眾會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奉受持。」

由以上經文所述,當知「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般若心經」殊勝之因緣。

三、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述之因緣: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為修習觀世音菩薩大悲法門的重要典籍,在圓滿修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經》之後,亦須繼續研習的另一法門。此經久遠以來,即廣為流傳,受人誦持,因其通攝大小乘佛法般若心要,對修學甚深佛法,確有很大助益,尤其對弘傳觀世音菩薩的信仰,更有其殊勝的功德。雖然歷來已有很多僧俗大德予以講述,但為契合本會對弘傳觀世音菩薩信仰的系統研習,乃隨緣作此講述。

此次的研習,仍採撰述與共修並重的方式,依時於每週三晚上七時進行,並在全部經文講述之後,將共修的內容編輯成冊,廣為贈送,以增益一切有緣之人。雖然深知此一講述,極為不易,但深信必能得觀世音菩薩的慈力加持,而使修學順利,加以同學們的堅定信念與往昔所涵養的修學熱誠,必能使此一志業,得到圓滿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