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03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講記

                                                           104年2月4日

 

肆、  經文引述:

觀自在菩薩 

觀自在: 

「觀自在」,乃「觀世音菩薩」另一稱名,在本經中,乃言菩薩於修證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返照自心,見五蘊皆為緣起假相,生滅無常,故身心空寂,不生妄執,不隨境轉,度一切苦厄,而得通達無礙,解脫自在,因此立名「觀自在」。 

自在,在佛法經論中,分別有多種,並各具其義,於本經中則以三種自在,明述其義:一是觀境自在;乃言菩薩以般若智慧,照了真如之境,通達一切諸法,而能圓融自在。二是觀照自在:言菩薩於修般若觀照時,能當下照見五蘊皆空,親證實相,而無所障礙。三是作用自在:言菩薩既以般若之智照了真如之境,即能由體起用,現身說法,化導眾生而得圓融自在。此三自在要言之,「觀境」是明所觀之境自在,「觀照」是明能觀之智自在,此二者屬智,屬因,為自利,「作用」是化度眾生自在,屬悲,屬果,為利他。如此悲智雙運,二利圓滿,乃得圓融自在。 

菩薩: 

「菩薩」為菩提薩埵之簡稱,菩提譯為覺,薩埵譯為有情,合言之為覺有情(有情即是指人道眾生而言)。即上求佛道以自覺,下化眾生以覺他,故稱菩薩。上求佛道是智慧的追求,理性的了悟;下化眾生是福德的圓成,為事業的修持。前者是修智,為自利,後者是行悲,為他利,具足此智慧福德,即是大智大悲的菩薩。 

合此觀自在與菩薩二者之義,可知此菩薩既能觀察諸法實相之理而得大自在,又能普化眾生具自覺覺他,自利利他,圓滿具足的功德,故稱名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行」,有多義,在此為德行與經歷之義,所謂在心為德,施之為行,實與佛法所言之修行,有相契相應之處,在佛法的修業中,凡修四聖諦、十二因緣求證阿羅漢、辟支佛果者,謂之小乘行;而修四攝、六度普化眾生求證佛果者,謂之大乘行;如依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以至等覺、妙覺等次第修證佛果者,謂之漸次行;再者本諸法圓融之義,於諸法中隨修一行,即具一切行之法,則名圓頓行。以上雖列舉行之數種,唯本經所言之行,即為圓頓行,因此行之法能圓滿一切法,以一念而能深觀諸法實相。

「深」,乃對淺而言,是表修行功夫之超越。如聲聞、緣覺所共修之「人空般若」(亦名共般若),只破我執,未破法執,但見於空,未見不空,是為行淺,而大乘菩薩修「法空般若」(亦名不共般若),既破我執,又破法執,見空又見不空,乃至空空,如是則三惑圓斷,證入中道實相,則為行深。以此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能「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般若」,般若之涵義,前文已略有所述,在此僅引述法藏《心經略述》所說:般若依其宗趣而言,則有三種,僅概述之: 

(一) 實相般若:此為般若之性體,即諸法如實之相,唯此相不可言其有,不可言其無,不可言其大,亦不可言其小,非言語文字所能表達。要之,此實相般若涵有三義:一是實相無相,即離一切虛妄之相,故無一相可得,故名無相。二是實相無不相,因其具足一切功德之相,故無一法不是,故名無不相。三是實相無相無不相,言實雖離相而本體不空,雖具足而本性空寂,所謂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若言其有,妙有非有,若言其空,真空不空,離一切相,即一切法,故曰無相無不相。了此三義,當可明實相般若之真義。 

(二) 觀照般若:此為般若理體所起之實智,行者於修觀時,心光內斂,照了諸法而明所有相皆是虛妄之理,並由反觀此虛妄之相,而見實相,因實相乃由觀照所得,故名之觀照般若。 

(三) 文字般若:此乃言佛菩薩從其親證實相之理體,藉文字之說明以教化一切有情眾生,使其能悟解佛法之義理,進而開啟智慧,覺知佛法修行之法要,此即名文字般若。

    若就本經而言,則解悟諸法皆空之理者,謂之文字般若;依法性空慧觀照諸法實相者,謂之觀照般若;能悟徹法性無相,而親證諸法實相者,謂之實相般若。 

    至於文字、觀照之稱般若,乃因文字能起觀照,觀照能證實相,二者皆依般若實相而見其用,故均以般若名之。 

    「波羅蜜多」,其義雖已見前述,茲復引述《大般若經》佛對舍利弗所言,當能更明其真義。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以無住而為方便,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所住、能住不可得故。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住而為方便,圓滿布施波羅蜜多,施者、受者及所施物不可得故。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護而為方便,圓滿淨戒波羅蜜多,犯無犯相不可得故。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取而為方便,圓滿安忍波羅蜜多,動不動相不可得故。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勤而為方便,圓滿精進波羅蜜多,身心勤怠不可得故。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思而為方便,圓滿靜慮波羅蜜多,有味無味不可得故。諸菩薩摩訶薩,應以無著而為方便,圓滿般若波羅蜜多,諸法性相不可得故。」 

    以上佛所說六波羅蜜多的行持,乃在說明大乘菩薩在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以無住、無護、無取、無勤、無思、無著的般若心智,作為方便修行的法門,使般若波羅蜜多得到諸行圓滿,並深知一切諸法皆是緣起性空,皆不可得。而此正是「般若心經」的真義。

   「時」,乃指菩薩修行甚深般若,智行圓滿之時。亦即由文字般若起觀照般若而證實相般若之際,亦即萬緣俱寂,自在無礙之時,於此無證無得之時,實相般若現前,乃能觀心圓明,照見五蘊皆空。

    以上為對「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句之簡釋與引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