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06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講記

                                                         104年3月18日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前文說色空不二之理,在破所執,而此段經文在說諸法性體,以明諸法空相,亦即顯示一切法非空非有,乃是所顯的真實空相。此諸法即是指色、受、想、行、識五蘊之法,皆是緣起的一種現象,因其當體即空,故說諸法空相。此空相小乘人觀之,但見空不見不空,大乘菩薩觀之,則如幻如夢,空中自寓不空之理,依佛法而言:前者稱之為但空,後者名之為不但空。 

「不生不滅」,由於諸法實相之理體,常住而不變,非可以作之使其生,壞之使其滅,而實無生滅變異。《維摩經不二門品》曰:「法本不生,今則無滅。」乃因世間一切萬法,皆是緣聚而生,緣散而滅,而緣必由因所感,此因結此果,此果緣此因,如是循環不息,無窮無盡,而萬事萬物,雖有因有果,有生有滅,唯依諸法空性而言,因即是果,果即是因,生既是滅,滅既是生,此即是不生不滅之義。舉電燈為例,燈具接通電流時,所發之光,謂之生,而電未見其生,截斷電流時,不見其光,謂之滅,而電亦未見其滅,此乃因電唯是一體,本無生滅之故。經文所言之諸法空相,不生不滅,實為諸法之理體,本無生滅,故言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乃指諸法之實相理體,本自空寂,本自清淨,非可以染之使其垢,治之使其淨。而垢淨之義,垢為煩惱之異名。《俱舍論》(二)曰:「垢之與漏,名異體同。」垢為妄所召,能污穢淨心。《瑜伽論》說有七垢:一、欲垢:乃欲使他人知己之功德;二、見垢:乃於己之功德,生執著分別之見;三、疑垢:乃於己之的功德,生諸疑惑;四、慢垢:乃於己之功德,常與他人較量而生輕慢之心;五、憍垢:乃於己之功德,生貢高欣喜之心;六、隨眠垢;乃於己之功德,蓋覆於他之煩惱;七、慳垢:乃於己之功德,生慳惜之心,此七垢雖常為事相所染,但若能深明諸法性空之理,則一切諸垢,均為空相,本自不垢不淨。如日光遍照時,於污濁中不隨之而垢,於清流中不隨之而淨,此乃緣於日光唯是一體空相,本無垢淨之故。經文所言諸法空相,不垢不淨,即是此義。 

「不增不減」,乃指諸法之實相理體,本自圓滿,非可以加之使其增,損之使其減,就世法而言:增與減乃對事物的數量所說,通常由少到多謂之增,由多至少謂之減,唯佛法所言之增減,因圓滿故,諸佛證之未見其增,眾生迷之亦未見其減,如《楞嚴經》所說:「掘地一尺,即有一尺虛空,掘地一丈,即有一丈虛空。」而掘時空生而不見虛空之增,填時空滅亦不見虛空之減,地雖有空實,而虛空唯是一體,本無增減。此如經文所說,是諸法空相,不增不減,亦是此義。

以上所引述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之理,以深修般若觀照,則此五蘊一切諸法,雖然眾緣和合而成之假相,唯其本體乃真實空相,故依緣起性空之理,本無所謂緣聚為生,緣盡而滅之相;也無離障為淨;隨染而垢;悟時為增,迷時為減等的虛妄之境。一如《金剛經》所說:「一切法皆是虛妄。」此虛妄亦如《般若經》所述,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無所得。無有所得,便是諸法空相之義。 

以上經文,乃觀自在菩薩,為舍利弗說諸法性空之理,以顯緣起性空之法,《中論》云:「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義,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者,一切法不成。」這首偈語,前二句是說緣起之法;三四句乃說性空之義;五六句說緣起即性空;七八句說性空即緣起之理。亦為此段經文之真義。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前文所說色空不二之義,乃在以深觀緣起性空之法,明諸法真空實相之理,以破凡夫之我執,二乘聖者之法執與權教菩薩空假二邊之執。此段經文,則在以真空實相之理體,破凡夫與二乘人迷於我法二相。經文所言「是故」二字,具承上啟下之意,即上承諸法空相之義,而啓下文無色,無受、想、行、識等義,而「空中」二字則是指真空實相中,所說的「無」字,此無之義,非指一無所有,而是真空實相之義。前說「五蘊皆空」,是對五蘊的虛妄而言,此則解說真空實相的理體中,本無此等虛妄之相。

在佛法來說:凡夫所執之我相,不出色、心二法,色者乃指著身著物,執四大為實我,執萬有之假相為實法;而心者乃迷於虛幻之妄念而不息,無始以來,此色、心之障,未曾離捨而致煩惱無盡。觀自在菩薩,於此經文中,說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五蘊皆空之理,即在破此迷心和妄執,以解脫一切煩惱之束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