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10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講記

                                                         104年4月22日

 

無苦、集、滅、道。

苦、集、滅、道,在佛法上,稱為四聖諦,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得十二因緣法時,同時證得教化眾生修行悟道的真理法則。在《過去現在因果經》中即記載:「爾時如來,心自思惟,八正聖道,是三世諸佛之所履行,趨涅槃路,我今已踐,智慧通達,無所罣礙……。」經文雖沒有提到四聖諦,但經文中所說的八正聖道,正是四諦中的道。

    四聖諦為聲聞所修之法,亦為佛成道後首傳之法,據《過去現在因果經》所記:佛至鹿野苑為五侍者所傳之法,就是四聖諦,經文說:「爾時世尊,觀五人根堪任受道,而語之言,憍陳如,汝等當知五陰盛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所求不得苦、失榮樂苦。憍陳如,有形無形,無足一足,二足四足多足,一切眾生,無不悉有如此者,譬如以灰覆於火上,若遇乾草,還復燒燃,如是諸苦,由我為本。若有眾生,起微我想,還復更受如此之苦,貪欲嗔恚,及以遇痴,皆悉緣我根本而生。又此三毒,

是諸苦因,猶如種子能生於芽,眾生以是輪迴三有,若滅我想及貪嗔痴,諸苦亦皆從此而斷。莫不悉由彼八正道,如人以水澆於盛火,一切眾生,不知諸苦之根本者,皆悉輪迴,在於生死。

    憍陳如,苦應知,集當斷,滅應證,道當修。憍陳如,我已知苦,已斷集,已證滅,已修道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汝今應當知苦、斷集、證滅、修道。若人不知四聖諦者,當知是人不得解脫。四聖諦者,是真、是實。苦實是苦、集實是集、滅實是滅、道實是道。憍陳如,汝等解未?憍陳如言:解已世尊,知已世尊。」

    此段經文,雖已說明四聖諦之緣起,佛仍思五人尚難了悟其真義,乃又再說二次、三次,此即佛法中所稱的「三轉法輪」。第一是「示轉」,由佛直接開示四聖諦之真義,令聞者能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其大意是:「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此說如上根利智之人,聞知當即可了悟其真義。第二是「勸轉」,大意是:「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此是為勸化根性稍鈍人所說。第三是「證轉」,大意是:「此是苦,我已知;此是集,我已斷;此是滅,我已證;此是道,我已修。」乃是對下根之人,引己為證,以引導彼等耐心修行。此四聖諦法,為佛在深思後的初次說法,主要是此可知可修的法門,對不同根性之眾生,均能適合修持,易為聲聞人所樂受。 

    此四聖諦法與十二因緣法,均為佛同時證悟之法,故名稱雖不同,而所蘊涵佛法之義理,卻是互通互融,十二因緣法,歸納起來,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如將四諦演繹開來,就是十二因緣法。因為十二因緣的流轉門,即相同於苦、集二諦,還滅門則相同於滅、道二諦,再者十二因緣法的三世流轉,有兩重因果,而四聖諦的苦、集二諦,即世間因果之所現,而滅、道二諦,則為出世間因果的顯現。深入的說,集是因,苦是果,道是因,滅是果,苦是眾生所感的苦報,乃三界眾生生死之苦果,集是眾生妄起的業惑,乃三界眾生生死的苦因,滅是聖者所證的真理,乃出世的樂果,道是聖者所修的法門,乃出世間的樂因,所以苦、集二諦是世間的苦因苦果,滅、道二諦則是出世間的樂因樂果。

    在此有一點亦須加以了解,乃是若依因果順序來說:應是先因後果,四諦應為集、苦、道、滅,為何卻先說果而後說因,而為苦、集、滅、道呢?其間的理由,應是因眾生的根性不同,佛為方便教化,故先示苦相,令其厭離,次示業因,使之斷集,再示以涅槃寂靜,令其欣慕,繼之示以修道之法,令其行持,如此便可使聞法者易於了悟「知苦、斷集、慕滅、修道」之理。這正顯現佛對眾生教化的無量慈悲。

    明白了四聖諦的緣起要義之後,對四聖諦的涵義,亦應略加引述,當能對修學有所增益。 

一、苦諦:義為眾生身心常被種種痛苦所逼而煩惱不安。《法華經》云:「三界無安,眾苦充滿。」眾生實常為苦果所逼而難安。

這些使眾生難安的苦,依《增一阿含經》(十七)所說:「彼云何名為苦諦,所謂苦諦者,生苦、病苦、死苦、憂悲惱苦、怨憎會苦、恩愛別離苦、所欲不得苦,取要言之,五盛陰苦,是名為苦諦」。

    以上經文所說:即佛法所言之八苦。這種種的苦,非人道眾生所獨有,事實上,苦的範圍更攝盡了三界、六道的一切眾生,都承受著各種不同的苦惱。而苦之根本,乃貪欲所致,《法華經》(方便品)說:「諸苦所因,貪欲為本。」若能無貪,當能無苦。

    二、集諦:集為招集之義。一切苦之由來,都是眾生一己妄自造作而起,依業受報招集而生。《增一阿含經》(十七)說:「彼云何名為苦集諦?所謂苦集諦者,愛與欲相應,心恆染著,是名為苦集諦。」

    在苦、集二諦中,苦只是果,不是因,苦乃由「集」而起,所集之苦,在佛法中,包括了見思二惑,並由惑造業,由業轉苦,所以一切的苦都由集而起,可知集乃一切煩惱與生死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