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11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講記

                                                        104年4月28日

 

三、滅諦:滅,在佛法上,為涅槃之異名。《大乘義章》(十八)曰:「外國涅槃,此翻為滅,滅煩惱故,滅生死故,名之為滅,離眾相故,大寂靜故,名之為滅。」《華嚴大疏》曰:「譯名涅槃,正名為滅。」可知滅諦就是在滅除煩惱的束縛,而使身心無所染著,清淨自在。 

    四聖諦中,滅是可證之法,因滅能除煩惱生死之苦,證得涅槃寂滅之樂。而人生諸苦,皆由我執所起貪嗔痴等諸種煩惱招聚而來,由惑造業,再由業感招未來的生死輪迴之苦,如何能解脫此所集之苦,唯有修道,方能證滅,正因道實為滅之因。

    四、道諦:道乃通達之義。在佛法上,道能通至涅槃之境。四聖諦中,道為可修之法,範圍廣大,能攝一切法,唯常以八正道稱之。《八正道經》云:「八正道者,一、正見;二、正思惟;三、正語;四、正業;五、正命;六、正精進;七、正念;八、正定。正見者,謂如信作布施,禮沙門道人,供養佛及孝順父母之一切善法,後世得福。正思惟者,謂念道不嗔,守忍辱不相侵。正語者,謂不犯妄語、綺語、惡口、兩舌之口四過。正業者,謂不盜、不殺、不淫。正命者,於飲食、床臥等不貪、離非法。正精進者,謂行精進。正念者,謂念念不妄。正定者,謂守意護意而不令犯。」以上經文,是佛住世時所說,言簡而意明,為後世註釋八正道之所依。《俱舍論》八聖道支說:「聖者正也,其遠離偏邪,故曰正道,又聖者之道,故謂之聖道。」此八正道以現代的語意來說: 

一、正見:即正確的知見,為觀察事物的正確方法,能明察四聖諦之理,而不為事相之情境所惑,亦即離諸邪痴顛倒之如實知見。 

二、正思惟:即正確的思考,亦即能慎思四聖諦之理,以深明世出世間的因果法則,斷集證滅,離苦得樂,則為正思惟之實義。

三、正語:即正當的語言,以之作為修習口業,不作非理之言。若能依隨眾生之根性,勸導眾生遠離惡業,增長善行,則為正語之真義。 

四、正業:即端正的行為,佛法常以起心動念,皆成業種,教化眾生,少欲知足,謹言慎行,作為修行身口意三業之本,若能不造邪業,廣行善道,則是正業之行。 

五、正命:即正當的生計,於生活中能不貪不求,勤於工作,遠離非法違理之事,隨順因緣,清淨身心,依正法之教化而維持生命。 

六、正精進:即勤修正法,深觀四聖諦因果之法則,精進不懈,使善根日益增長,惡業日見斷滅。《大智度論》中則以「四正勤」為精進之目標。 

七、正念:即清淨的憶念,亦即對所修之法門,念念不忘,而使正念增長,邪念日消。在佛法上,正念亦即指四念處而言,即一、身念處,觀身不淨;二、受念處,觀受是苦;三、心念處,觀心無常;四、法念處,觀法無我。此四念處實為正念之實義。 

八、正定:即攝諸散亂,定心於一,調伏妄念,淨化心志,以入於寂靜的禪定境界。 

    八正道,在佛法修習上可歸納入戒、定、慧三學,其中正見、正思惟、正精進是慧學;正語、正業、正命是戒學;正念、正定是定學。八正道雖為小乘聲聞所修之道,實亦為三乘共修之法門。若能精進修持,必能知苦、斷集、證滅而入佛知見,證得涅槃寂靜,脫離生死煩惱的無上境界。《涅槃經》(十五)偈曰:「我昔與汝等,不見四真諦,是故久流轉,生死大苦海,若能見四諦,則得斷生死,生有既已盡,更不受諸有。」可知此四聖諦法實為學佛修行之正道。 

    四聖諦法,乃是佛成道後首傳之法,亦為佛法弘傳的根本大法,因為一切教典都由此四諦所推展,雖為聲聞所修,但實可通一切大乘法門。眾生由於根性之不同,乃致所修、所悟、所證而各異,但仍以四聖諦法為中心思想,為大小乘一貫弘傳的教義,若能深行觀察,則知小乘之四諦法,乃為斷滅現世因果的苦、集二諦,而入於出世因果的滅、道二諦,而大乘之四諦法則是將苦、集二諦直接轉化為滅、道二諦,亦可說小乘是滅生死證涅槃,斷煩惱得菩提,大乘則是了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約而言之,大乘之四諦法,是以變易生死為苦諦,留惑潤生為集諦,六度四攝為道諦,無住涅槃為滅諦。此與經文所言無苦、集、滅、道之義,實為相契相應,因為既無生死之苦果,當亦無貪著的集因可斷,既無寂滅的涅槃可證,當亦無解脫的道可修。此乃依佛法緣起性空之理,而明四聖諦法之實義。在《勝思唯梵天所問經》中,佛即說:「梵天!實聖諦者,知苦無生,是名苦實聖諦,知集無和,是名集實聖諦,於畢竟滅法中,知無生無滅,是名滅實聖諦,於一切平等,以不二法得道,是名道實聖諦。」此四實聖諦法,即是在說明諸法無所有之大乘法義,以之與本句經文所言「無」字的涵義,實無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