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15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講記

                                                         104年5月27日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此段經文,起始之「故說」,乃依前文之義而言,因神咒之名與無量功德,菩薩均已宣說,所以接著要明說咒語,以方便一切有情、三乘聖者與三世諸佛依之受持修證,而得無上菩提。於是即說此神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 …… 菩提薩婆訶。」全咒共四句十八字,雖非長咒,唯其功德,實為不可思議,且極易受持,若能至心持誦,必得真實之利益。

    咒,梵語稱陀羅尼,亦云總持,謂能總持一切善法不失,一切惡法不生,並含蘊無量義理與一切功德。廣義的說:咒與經文的長行,偈頌同為法的文字般若,為佛菩薩教化眾生的法語,也是佛菩薩用以莊嚴經義的殊勝法門。在經典上,為對佛菩薩的尊重,長期以來,咒都維持其梵文表達的形式,而且亦多不加註釋,更增其不可測的威神之力。只要行者能一心受持,不間不斷,久之自能獲得感應,消除災業,增長智慧,成就一切不可思議的功德。

    在佛法上,咒與偈頌均具重宣經義之作用,偈頌既可解,咒義亦然,雖為佛菩薩宣示之密法,唯其義仍當為修學者所應知,蓮池大師既曾作《往生咒疏鈔》憨山大師亦說:「誦經容易解經難,只誦不解總是閑。」咒既為經文之縮影,故實無不可解之理。灌頂法師,一生精研《楞嚴經》,在所著《楞嚴經疏》中,也曾將楞嚴咒作了註釋,可見咒是可以依經解義的。咒不解不明,能明即可破迷開悟,而了知經咒一體之義。在本經中,佛菩薩所說之神咒,歷來也多有簡釋,謹引述如下:

    揭諦:揭諦曰去、度,諦為真實,乃言依般若而修,能去一切顛倒夢想,生死煩惱,證得真空實相而得度。

    波羅揭諦:波羅譯曰到彼岸,意謂依般若而修,即能度到彼岸,得涅槃寂靜之樂。

    波羅僧揭諦:僧譯曰眾,乃謂依般若而度到彼岸,得證無上菩提,但非求一己之得度,而應廣度眾生,共同度到彼岸,同證菩提。

    菩提薩婆訶:菩提於此譯曰正等覺,依般若深修,能成就無上菩提;娑婆訶,在此譯曰速速成就,意謂大家速速發菩提心到彼岸去吧!娑婆訶,亦可譯為「息災增益」或「究竟圓滿」,意謂度到彼岸,便可息滅一切生死業障,增益無量功德,究竟圓滿成佛。

    若依弘一大師所述,則為:去吧!去吧!到彼岸去吧!和眾生同度到彼岸去吧!願速速成就至高無上的覺悟。

    觀自在菩薩,在本經說此神咒,並喻示有種種名,雖只數句,但已深微顯現佛菩薩救度眾生的無盡慈悲,重重開示,時時宣說,即在教化眾生遠離苦海,速登彼岸。而在經文最後宣說此神咒,以接引眾生,一切有情與修習本經之眾生,均應速速發心,信受奉行,若能精勤修習,時節因緣到時,必能與佛菩薩相契相應,成就一切所願。

    本經名《般若心經》,既名曰「心」,即在教化眾生,依般若而修,即能證悟真心,為此菩薩乃先顯說般若,以明種種空相,破眾生對一切法之心執,次密說般若,以神咒不可思議威神之力,破眾生之心障,如此心執既除,心障亦滅,真心自然顯現,煩惱頓斷,生死亦了,而能證得無上涅槃之境界。

    再者本經為顯密之法,經與咒原為一體,若顯若密,本無分別,所謂顯即是密,密即是顯,經以顯咒,咒以密經,顯說即具密咒之利益,密咒尤涵顯說之妙義,本經乃藉經咒之相通,以教化眾生隨機相應,各得其益,只要一心受持,一切功德,自在其中。

    結語:

    研習《般若心經》至此已告一階段,雖然尚難澈悟般若甚深之妙義,但若能對六波羅蜜多,深修廣行,精勤修習,一心受持,必能與時俱進,智慧增長,漸能悟知緣起性空之妙理,真空實相之勝義,而達由行般若離諸障染,覺滿寂圓,速度彼岸之境界,而得清淨平等之法益。本經之殊勝,非語言、文字所能述說,正如印光大師所說:「《心經》發揮三世諸佛所證之菩提涅槃,一切眾生本具之真如佛性,十方如來度生之要道,凡百行人作佛之良謨。文簡而義豐,詞約而理著。普令上中下根,同得一超值入如來地。於諸經中,最為第一。雖只二百六十字,而六百卷大般若甚深義理,包括罄盡。良以如來智慧,自在無礙,隨彼當機,廣略適宜。廣之則罄海墨而莫盡,略之則一字而叵得,令彼聞者,各得實益。末世眾生,根機陋劣,常持此經,依之修習,自可空五蘊而證諸法實相,離顛倒而得究竟涅槃。以故古之名人,每每誦至數百萬徧者,以其為總持諸法之法門也。」大師此段文字,實已將《般若心經》之殊勝微妙,述說精盡,特引之以為結語,應能對有緣修習者,有所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