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同學們共同研習《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告一段落之後,黃慶家大德因鑑於很多同學尚未研習過《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以下簡稱大悲心陀羅尼經)提議重新再講。這個提議實在很好,乃自一○二年六月開始分次講解此被視為觀世音菩薩本願經的《大悲心陀羅尼經》。

      本經最早出現於中國,約在唐太宗 貞觀年間,由智通大師所譯的《千臂觀世音菩薩陀羅尼神咒經》,到高宗 永幑顯慶年間,復經天竺僧人伽梵達摩將之譯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雖然亦有金剛智大師譯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咒本》等譯本,但流傳最廣的仍為伽梵達摩的譯本。迄至唐玄宗 天寶年間,金剛智弟子北天竺僧人不空大師再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並在大悲咒文句下附註諸佛菩薩等聖眾與天王鬼神等名相,以及對真言四十手的圖解,對於修習本經與大悲咒實有很大的助益。

     《大悲心陀羅尼經》,雖然譯成至今已一千四百多年,但是世間人卻很少研習和誦持,即使流傳於世的亦大多是對經中大悲咒的誦持,真正聚眾講述經文的,實不多見。

      此次有緣再與大家共同研習這部經典,實是有著甚深的因緣,特別是經中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大悲咒,正如釋迦牟尼佛在經中對阿難尊者所說:「汝當深心清淨,受持此陀羅尼,廣宣流布於閻浮提,莫令斷絕,此陀羅尼能大利益,三界眾生……善男子,此陀羅尼威神之力,不可思議,不可思議,歎莫能盡,若不過去久遠已來,廣積善根,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於此可知此部《大悲心陀羅尼經》的重要。而我們有緣修習此經,實淵源與觀世音菩薩的不世善緣。

      研習本經最真實的意義,乃在內在心靈的覺知與自證的圓滿,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是在為一切眾生的迷惘提供反省而得清明的機緣,千手的無量大力和千眼所象徵無限空間的信念,都在示現觀世音菩薩的無量慈悲,使世間的一切眾生,消災解厄,自在安樂。

      此次研習《大悲心陀羅尼經》,同學們若能用功行持,勤修不怠,必能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加持,使智慧開啟,福德增長。而作為觀世音菩薩的親近眷屬,為菩薩的大悲法門,弘揚於世,自度度人,廣集非一世可求的功德,實是難得的機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