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觀世音菩薩法會中密放神通


      時,觀世音菩薩於大會中密放神通,光明照曜十方剎土及此三千大千世界,皆作金色,天宮、龍宮、諸尊神宮皆悉震動,江河、大海、鐵圍山、須彌山、土山、黑山亦皆大動,日、月、珠火、星宿之光皆悉不現。

      經文中所說的十方剎土,就是指東、南、西、北四方,和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以及上、下共十個方位,佛法上稱之為十方剎土。而三千大千世界,乃是古印度人對宇宙的看法,是以須彌山為中心,九山八海相互圍繞,並以鐵圍山為外圍,形成一小世界,合此一千個小世界,為一小千世界,合一千個小千世界為一個中千世界,合一千個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大千世界之上有三千者,示此大千世界,乃乘自小千、中千、大千三種之千字,內容即一大千世界,佛法以此一大千世界為一佛之化境。

      此段經文的涵義,在藉由觀世音菩薩在會中所密放神通大力,說明佛土的無盡無邊,同時都照耀在金色的光明之中。

      金色為黃金之色,言其尊貴和莊嚴,所以諸佛常以金色身顯其殊勝莊嚴,《法華經》(安樂品)說:「諸佛身金色,百福相莊嚴」。《無量壽經》上曰:「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其金色者,不明正覺」。可知金色在佛法上的殊勝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