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總持王菩薩請問神通


      於是總持王菩薩,見此希有之相,怪未曾有,即從座起,叉手合掌,以偈問佛:「如此神通之相,是誰所放?」以偈問曰:
      誰於今日成正覺,普放如是大光明,
      十方剎土皆金色,三千世界亦復然?
      誰於今日得自在,演放希有大神力,
      無邊佛國皆震動,龍神宮殿悉不安?
      今此大眾咸有疑,不測因緣是誰力,
      為佛菩薩大聲聞,為梵魔天諸釋等,
      唯願世尊大慈悲,說此神通所由以。

      此段經文之涵義,乃是總持王菩薩,對法會中顯現的奇異景象,甚感好奇之下,代表與會大眾,以偈語恭向釋迦牟尼佛請求開示:此一現象究竟是會中,那一位佛菩薩、大聲聞僧或梵天等,所演放的大神通力,以之顯現此位演放者無比的神通之力與成就。

 

佛說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佛告總持王菩薩言:「善男子!汝等當知,今此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觀世音自在。從無量劫來,成就大慈大悲,善能修習無量陀羅尼門,為欲安樂諸眾生故,密放如是大神通力。」

      此段經文,是佛藉著回答總持王菩薩的問法,讚歎觀世音菩薩,乃是一位從無量劫以來,即已精進修行無量總持法門,並且成就了大慈大悲無量功德的菩薩摩訶薩。而且為了安樂一切眾生,所以在此次大會密放如此大的神通之力。由於佛的如此讚歎和說明,使與會的諸大菩薩和天王,以及無量的大聲聞僧和神祇,都對觀世音菩薩起了敬仰之心,使觀世音菩薩的說法,更能得到與會者的禮敬和讚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