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大悲咒簡義


     南無(皈依)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三寶)。南無(皈依)阿唎耶(聖者)。婆盧羯帝(觀)。爍鉢囉耶(自在)。菩提薩埵婆耶(覺有情)。摩訶薩埵婆耶(大有情)。摩訶迦盧尼迦耶(大悲心)。唵(皈命)薩皤囉罰曳(自在)。數怛那怛寫(聖賢)。南無(皈依)。悉吉栗埵(禮敬)。伊蒙阿唎耶(真我聖者)。婆盧吉帝(觀)室佛囉(世音)楞馱婆(補陀落)。南無(皈依)那囉謹墀(聖賢)。醯唎(無染心)摩訶皤哆沙咩(大光明)。薩婆(平常心)阿他(清淨)豆輸朋(無見取心)。阿逝孕(無雜心)。薩婆薩哆(佛法無邊)那摩婆伽(佛法平等)。摩罰特豆(天親世友)。怛姪他(悲心法門)。唵(皈命)阿婆盧醯(觀世音)。盧迦帝(觀自在)。迦羅帝(救苦難)。夷醯唎(順教)。摩訶菩提薩埵(大覺有情)。薩婆薩婆(一切有緣)。摩囉摩囉(遠離陳垢)。摩醯摩醯(大自在)唎馱孕(蓮花心)。俱盧俱盧羯蒙(發心成就)。度盧度盧(定心莊嚴)罰闍耶帝(超脫生死)。摩訶罰闍耶帝(佛法廣大)。陀囉陀囉(清淨修行)。 地唎尼(勇猛精進)。室佛囉耶(自在光明)。遮囉遮囉(忿怒相)摩摩罰麼囉(離垢息災)。穆帝隸(解脫)。伊醯伊醯(隨順因緣)。室那室那(佛性堅定)。阿囉嘇(於法自在)佛囉舍利(勝者)。罰沙罰嘇(歡喜)。 佛囉舍耶(清淨)。呼盧呼盧摩囉(如法教化)。呼盧呼盧醯利(作法自在)。娑囉娑囉(堅持)。悉唎悉唎(利益眾生)。蘇嚧蘇嚧(甘露法雨)。 菩提夜菩提夜(勇猛精進)。菩馱夜菩馱夜(眾生平等)。彌帝唎夜(大悲心)。那囉謹墀(聖賢)。地利瑟尼那(堅利)。婆夜摩那(名聞)。娑婆訶(圓滿)。悉陀夜(成就)。娑婆訶(智慧)。摩訶悉陀夜(大成就)。 娑婆訶(廣大圓融)。悉陀喻藝(成就無為)。室皤囉夜(得大自在)。娑婆訶(隨緣成就)。那囉謹墀(聖賢)。娑婆訶(圓滿成就)。摩囉那囉(如意堅固)。娑婆訶(一切自在)。悉囉僧(護持)阿穆佉耶(愛眾不捨)。娑婆訶(慈悲圓滿)。娑婆摩訶(堪忍)阿悉陀夜(大成就)。娑婆訶(無比成就)。者吉囉(金剛法輪)阿悉陀夜(大成就)。娑婆訶(無怨憎)。波陀摩羯悉陀夜(清淨成就)。娑婆訶(覺)。那囉謹墀皤伽囉耶(禮敬聖賢)。娑婆訶(斷諸煩惱)。摩婆利勝(大勇)羯囉夜(自性)。娑婆訶(總持)。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皈依三寶)。南無阿唎耶(皈依聖者)。婆羅吉帝(觀)。爍皤囉夜(自在)。娑婆訶(成就)。唵(歸命)悉殿都(令我成就)。漫多囉(道場)。跋陀耶(隨心圓融)。娑婆訶(究竟圓滿)

 

      大悲咒之在中國應世,當以唐高宗 永徽年間(六五〇—六八二)印度 沙門伽梵達摩的翻譯之本經,傳怖於世。至知禮和尚復依本經經文及咒語制定「大悲懺法」,而使大悲咒更廣為流行,由於大悲咒威神之力的顯應,歷代以來,廣為世人所持誦。明成祖 永樂九年,為教化臣民奉行大悲經咒,曾頒佈「御製大悲總持經咒序」敕文,使大悲經咒更深入廟堂民間,對爾後大悲咒之流傳,更有助益。代更將大悲咒納入佛門日課,而使大悲咒得到更為廣大與深入的流佈。而本會紹緒觀世音菩薩之慈悲教化,於此共修大悲法門,誓願使此能利益一切眾生之大悲咒,廣宣流佈於世。雖然此願宏大難為,但只要大家能克盡一己之力,共襄善業,懷抱唯願此生持此咒,共為世人造福田之心願,必蒙觀世音菩薩之慈悲護佑,而使願行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