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觀世音菩薩為受持者說消災清涼偈


觀世音菩薩復為誦持者,說消除災禍清涼之偈:

    若行曠野山澤中,逢值虎狼諸惡獸,蛇蚖精魅魍魎鬼,聞誦此咒莫能害。

    若行江湖滄海間,毒蛇蛟龍摩竭獸,夜叉羅剎魚黿鱉,聞誦此咒自藏隱。

    若逢軍陣賊圍繞,或被惡人奪財寶,至誠稱誦大悲咒,彼起慈心復道歸。

    若為王官收錄身,囹圄禁閉杻枷鎖,至誠稱誦大悲咒,官自開恩釋放還。

    若入野道蠱毒家,飲食有藥欲相害,至誠稱誦大悲咒,毒藥變成甘露漿。

    女人臨難生產時,邪魔遮障苦難忍,至誠稱誦大悲咒,鬼神退散安樂生。

    惡龍疫鬼行毒氣,熱病侵陵命欲終,至心稱誦大悲咒,疫病消除壽命長。

    龍鬼流行諸毒腫,癰瘡膿血痛叵堪,至心稱誦大悲咒,三唾毒膿隨口消。

    眾生濁惡起不善,厭魅咒詛結怨讎, 至心稱誦大悲咒,厭魅還著於本人。

    惡生濁亂法滅時,婬欲火盛心迷倒,棄背妻婿外貪染,晝夜邪思無暫停。

    若能稱誦大悲咒,婬欲火滅邪心除,我若廣讚咒功力,一稱揚無盡期。

    以上清涼偈,乃是觀世音菩薩,繼派遣二十八部眾,常隨擁護如法受持大悲神咒的眾生之後,再說此清涼偈,以消除一切災禍。在佛法上,清涼有斷除憎愛、煩惱、災禍之義。觀世音菩薩,以此教化世間一切眾生,若能如法持誦大悲咒,則可免除一切災害、煩惱,而使心地清涼自在。以下為清涼偈的大意:

    若行曠野山澤中,逢值虎狼諸惡獸,蛇蚖精魅魍魎鬼,聞誦此咒莫能害。

    此偈意為:如果在沒有人跡的曠野或高山水澤中行走,突然遇到兇猛的老虎、貪戾的狼群,或其他兇惡的野獸,或者是碰到毒蛇、惑人心神的山精、鬼魅時,只要淨心誦持大悲神咒,這些兇惡的野獸、毒蛇、山精、鬼魅,一聽到大悲神咒,便會逃避、遁走,不敢來傷害於人。

    若行江湖滄海間,毒蛇蛟龍摩竭獸,夜叉羅剎魚黿鱉,聞誦此咒自藏隱。

    此偈意為:如果乘船在江、湖、大海中航行,即使有毒蛇、蛟龍、巨鰲、夜叉、惡鬼以及大魚、黿、鱉時,只要淨心誦持大悲神咒,這些江海中的蛇、龍、魚、黿、夜叉、羅剎惡鬼等都會自己隱藏起來,不敢來危害行人。

    若逢軍陣賊圍繞,或被惡人奪財寶,至誠稱誦大悲咒,彼起慈心復道歸。

    此偈意為:如果遭遇到戰爭而被敵人困圍,或是受到惡人欲來搶奪錢財珠寶時,只要淨心誦持大悲神咒,這些敵人或盜賊就會生起慈悲心,而恢復原有的善良本性,不會加害於人。

    在此謹引述《觀世音菩薩靈感錄》所記載的一個遇敵獲救的真實故事,以驗證偈語所說誦持大悲神咒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

    沈載臣居士,中年信佛,尤敬信觀音菩薩。對抗戰時,任職師部參謀,一日,穿便衣,騎自行車,赴泰興古溪查訪,途遇軍,被指為國特,欲殺之,因言語不通,欲辯無從,惟默念大悲咒,求菩薩救護。正當兵舉槍相向時,忽一敵軍官至,與兵互語片刻,並向注視後,揮手令去。當此危難之時,一心誦持大悲咒,即有此不可思議的奇蹟發生,實是觀世音菩薩之慈悲救護。

    若為王官收錄身,囹圄禁閉杻枷鎖,至誠稱誦大悲咒,官自開恩釋放還。

    此偈意為:如果因故觸犯國家的法律,而被政府司法單位囚禁在牢獄之中,手上帶著刑具,頸子上套著枷鎖,面對此牢獄之災,一定會感到惶恐和無奈,此時若能淨心誦持大悲神咒,官方將會明察秋毫,使蒙受冤枉的人得到釋放。

    在缺乏真正民主的社會,人民的生命安全與人身自由,常常得不到公正的保障,冤獄亦難避免,而在有冤難訴之時,如欲祈求觀世音菩薩之慈悲救護,淨心恭念菩薩的聖號與誦持大悲神咒,將會使冤獄得到昭雪,而重獲自由,這在觀世音菩薩,古今以來的感應錄中,即有很多的記載。

    若入野道蠱毒家,飲食有藥欲相害,至誠稱誦大悲咒,毒藥變成甘露漿。

    此偈意為:如果在荒郊野外,不幸遇到使用蠱毒的人家,在飲食中放入毒藥想予加害,此時只要淨心持誦大悲神咒,即使再毒的毒藥,也會失去毒性,變成甜美的甘露水了。

    蠱毒,乃以毒藥害人,令人不自知者,謂之蠱毒。依《通志》一書所述:「造蠱之法,以百蟲置皿中,俾相啖食,其存者爲蠱」。古代刑律有造蓄蠱毒之條,相傳苗猺之地,有此習俗,以蠱毒置入飲食中,能使人昏狂失志,而不自知。蠱毒雖為害人之毒藥,但大悲神咒卻能化解其毒,只在一心淨念而已。

    女人臨難生產時,邪魔遮障苦難忍,至誠稱誦大悲咒,鬼神退散安樂生。

    此偈意為:十月懷胎是母親的最大恩德,也是女性最沈重的負擔,因為不僅懷著胎兒十分的辛苦,在生產時更要承受極大的痛楚,如果碰到難產,更是危險。在民間的習俗上,即傳有難產是因有邪魔作祟,阻撓嬰兒誕生,此時做母親的必會惶恐不安,尤其在醫藥不發達的時代和地區,婦女難產確是最大的威脅。如果遭此危難,能淨心誦持大悲神咒,即會使產婦心神安定,一切的邪神惡鬼,聞聲逃遁,使胎兒順利的生產。

    在此引述《觀世音菩薩靈感錄》的一則故事,以驗證偈語所說大悲神咒,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

    「周楨湖南人。篤信佛教,持咒誦經,非常精進。民國卅一年春,妻在桂林寓所待產,一日,腹動而痛,輾轉床褥,經四日之久而未生。時抗戰方殷,敵機空襲,警報頻傳,整日無法外出請醫接生,迫不得已,就客廳中燃香點燭,供淨水一盃,跪持大悲咒,祈求觀世音菩薩護佑。忽感昏沉欲睡,異香馥郁,觀世音菩薩,妙相莊嚴,立寶殿中,持淨瓶楊枝。偶一回顧,身後畜類甚多,遂發願祝禱:『願菩薩慈悲,加被弟子之妻,俾速生產,母子平安,解除痛苦。並祈度此一切畜類,齊生善道』。菩薩即以淨瓶,滴甘露於淨水盃中,並以楊枝對諸畜類遍灑甘露。稍一轉瞬,客廳如故,乃悲喜交集,飲以大悲水,嬰兒即生,母子平安」。這段故事,正是說明淨心誦持大悲神咒,即能與觀世音菩薩相應,而使業障消除,順利生產。

    惡龍疫鬼行毒氣,熱病侵陵命欲終,至心稱誦大悲咒,疫病消除壽命長。

    此偈意為:龍為八部眾之一,其中唯有毒龍,最會危害人命。《佛本行集經》即記有佛為迦葉兄弟降伏毒龍之事。而染有病毒之疫鬼,到處散播病毒,使眾生感染熱病,生命難保,此時除求醫診治外,若能淨心誦持大悲神咒,即能使疫病消除,壽命而得延長。

    在《觀世音菩薩靈感錄》中,即記有多則至誠誦持大悲咒而使疫病消除的感應之事,僅摘述其中兩則,以驗證偈語之靈異。一則是疫病:

    「余藕生居士,江西 清江縣人,業中醫,每日早課念佛後,即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途次亦默念不輟。 民國廿七年五月間,樟樹對河上八里之荷湖館村,瘟疫流行,傳染甚速,男女老幼,無一或免, 親友來問候者,皆帶病而去。有醫者黃和卿,前往醫病,亦染疫而亡,後無人敢往視病,行人亦繞道而過。如張燦貴者,患病最重,服藥雖多,唯病情日甚一日,殊無效而瀕死。余藕生即為持大悲咒百八遍,並求水令服,其妻女亦虔誠禮念,數日即癒,其他多人,亦因持咒而獲痊癒」。另一則是熱疾:

    宋樹棠居士之幼女愛芬民國三十三年五月中旬忽感頭痛,就寢後即渾身發熱,至次日仍未退燒,由於家貧而醫藥無出,焦灼萬分,即於夜深人靜時,至誠禮拜觀世音菩薩,跪誦大悲咒七遍,懇求大悲水,觀想菩薩放紫金光,手持楊枝淨水,注入盃中,令水變成甘露,交女虔飲,口念聖號不輟,旋即汗出熱退,身心舒適,病乃漸癒。越數日,妻因憂勞過度,疲憊異常,渾身發熱,數日不退,類似傷寒重症,仍如前跪誦大悲咒,求大悲水飲之,即健飯如常。妻女重病,皆不藥而癒」。

    以上兩則事證,都在說明大悲神咒所具有之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只要能至誠淨心誦持,就能解脫一切病痛和災禍。

    龍鬼流行諸毒腫,癰瘡膿血痛叵堪,至心稱誦大悲咒,三唾毒腫隨口消。

    此偈意為:碰到惡龍邪鬼到處散播病毒,人沾染到了就會生起無明的腫痛,像一種瘡口紅腫疼痛難忍的毒瘡,這時只要至誠淨心誦持大悲神咒,再用唾沫三次塗抹在瘡口上,腫毒就會慢慢的消去。這在過去醫藥不發達的農業社會,一般人確實是用口中的唾沫塗抹在瘡口上,以減輕疼痛,這是一種最方便的緊急療治之法。記得幼年時,有次不慎為蜈蚣所螫,即刻如火炙般疼痛,母親當時即是以唾沫塗於傷口之上,而使疼痛減輕。現在醫藥發達,這些民俗的方法,也就很少人知道了。

    在《觀世音菩薩靈感錄》中,載有很多至誠淨心誦持大悲咒治癒肚癰與肝病的故事,僅引述其中二則,以驗證其靈異。

    「周宏基江蘇 南通人。民國二十二年七月底患肚癰甚劇,而以八月初八、初九兩日為尤重,昏沈無所知,其友崔澍萍居士聞即往視,初十日晨,虔誠恭誦大悲咒,求水送飲,頓時腸鳴氣通,沈疴若失,數日即康復」。

    其二是:「諸廣成居士,民國二十三年五十五歲,患肝病甚劇,醫囑易地療養,至牯嶺,適太虛法師在大林寺講金剛經,即每日前往聽講,並念大悲咒,病忽若失」。

    眾生濁惡起不善,厭魅咒詛結怨讎,至心稱誦大悲咒,厭魅還著於本人。

    此偈意為:一般社會上的人,處在五濁惡世之中,常常會受到外境的影響,而生起為惡之心,行不善之事。尤其對生活中經常所發生的一些人事因應與變化,在無法適應時,便會心生厭離與困惑,久之即會積怨成仇,遷怒於人。如果不幸遭受咒詛,只要至誠淨心誦持大悲神咒,便能脫此危難,平安度過。甚至還會將他人的邪惡咒詛,還著其人,而報應其自身,所謂害人不成反害己,大悲咒即有此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

    惡生濁亂法滅時,婬欲火盛心迷倒,棄背妻婿外貪染,晝夜邪思無暫停,若能稱誦大悲咒,婬欲火滅邪心除。

    此偈的大意是:末法時代,諸惡盛行,佛法也受到很大衝擊。在這樣的亂世,眾生都容易受到社會不良風氣的感染,沉迷在五欲六塵之中。特別是婬慾誘人,情難自禁,一旦染著,便會背離妻子或丈夫,在外貪求情欲的刺激,而且朝思暮想,不安於室,甚者拋棄家庭,置親情於不顧。類此情形之發生,多由於一時心智之迷惑,只要能常以至誠恭敬之心誦持大悲神咒,必定會慾火漸滅、邪心盡除,做一個知過能改、回頭是岸的行人。

    偈中的火字,乃觀世音菩薩用以喻示淫欲如火之焚燒,使人苦不堪言。而大悲咒則是能滅除此婬慾之火的清涼劑。

    我若廣讚咒功力,一劫稱揚無盡期。

    此二句為觀世音菩薩,於宣說大悲神咒之廣大無礙,不可思義的威神之力,以護衛世間人道眾生的清涼偈之後所說,寓意深廣,慈悲無盡。其大意為:如果我(觀世音自稱)再廣為稱頌讚揚大悲神咒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大力,即使用一劫的時數來予以頌揚,也是說不完的。

    「一劫」在此為對時間之比喻,通常劫為不能計算之遠大時節之義。依《智度論》(三十八)所言:「時節歲數名為小劫」;而一小劫之計算,則為人壽自十歲起,每百年增一歲,而至八萬四千歲,又一減,人壽自八萬四千歲始,每百年減一歲,至人壽十歲止,合此一減一增為一小劫,此一小劫的時數約為一千六百七十九萬八千年,二十小劫為一中劫,八十中劫為一大劫。依此而言,觀世音菩薩在此所說「一劫」之喻,實為無量之義,可知大悲神咒之功德大力,實為無量無邊,難能說盡。

    觀世音菩薩,以上所說大悲咒的神奇妙用,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也許乍聽之下,難以深信,但是若從信仰的真義深細研究,這種神妙的顯應,即是信仰最深刻的部份,也是宗教信仰最奧祕的境界。真誠的信念,是建構信仰的核心價值,這種價值存在著一系列的綿密體系,一般信奉者多注重在唸誦和儀軌上的實踐,常忽略了真正的內證精神。任何一種神聖的信仰,成就和流傳都不是僥倖的,如果沒有真實的智慧去理解宇宙人生的究竟和具有解除人類心靈束縛的方法,此一信仰是很難被普遍接受的。

    人類文明的進步,文化的傳承,通常來自兩方面,一是知識的探求,一是經驗的交替,宗教亦復如是,而現代所崇奉的宗教,或是一般的民俗信仰,都是承襲了先人的智慧和經驗的傳承,每一個宗教都有自己的經典,作為信仰的依恃,而每一個信仰的中心,都是在對所信仰的神佛深信不疑,「家家觀世音,聲聲阿彌陀」,是佛教流傳在民間最廣大的信仰,有很多的經典在述說兩位佛菩薩的行願,有無數的因緣故事在傳說佛菩薩的靈驗奇蹟,不管是行願還是奇蹟,都代表著一種堅實的信仰和存在的價值,這種幾千年所流傳下來的信仰與文化,不知經歷了多少祖師大德的智慧和體悟,才得以歷久彌堅,信仰依然。如果說是迷信,那也是由於奉行者的信仰尚未能達於真正理解的程度所致。歷代的高僧大德,所以能畢生對信仰的諸佛菩薩,恭敬奉行,深信不渝,主要是對所信奉的教義,有真實的理解與行證,對前賢的風範,有無比的崇敬與景仰,如此方能成就一生的志業,宏揚大法,度化有情。

    觀世音菩薩在宣說經文中,一再諄諄解說大悲神咒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能在任何危殆的環境中,解脫至誠受持大悲咒者的艱險和煩惱,並以之堅固一切有緣受持大悲咒眾生的信念,只要受持者能對大悲咒的威神之力深信不渝,則一切的艱危險阻,都會得到自然的化解。

    爾時,觀世音菩薩告梵天言:「誦此咒五遍,取五色作索,咒二十一遍,結作二十一結繫項。此陀羅尼是過去九十九億恒河沙諸佛所說。

    此段經文,乃為觀世音菩薩說了這些偈語的同時,又對大梵天王說:「誦持大悲咒五遍,同時取青黃紅白黑五色線結成一條彩索,再持誦大悲咒二十一遍,每誦一遍作一個結,共結成二十一個結,掛在頸項上,會有不可思議的功效。因為此大悲神咒,是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數諸佛所說。

    經文中,觀世音菩薩所說的持誦大悲咒五遍,這五的數字,乃是指方位而言,由於在密法的經典中,通常將世界分為五大部,東方為金剛部,南方為寶生部,西方為蓮華部,北方為羯摩部,中央為如來部,這五部也是指密法五部而言。因此誦此咒五遍,即象徵大悲咒的威神之力,可以盡虛空、遍法界。至於五色線之意,則是青色表東方,紅色表南方,白色表西方,黑色表北方,黃色表中央。在《大日經疏》中,則將五色視為五智,各持一色,並依信、進、念、定、慧五根、五力貫攝一切法門。再者,唸誦二十一遍大悲咒作二十一結之義,則是以七為一基本法數,以七的三個倍數成二十一之數,這是一個極為莊嚴殊勝的數字,以此作法,將五色線作結,繫於頸項或手上,當有趨吉避凶和吉祥安定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