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誦持大悲咒之功德


彼等諸佛,為諸行人,修行六度未滿足者,速令滿足故;未發菩提心者,速令發心故;若聲聞人未證果者,速令證故;若三千大千世界內諸神仙人,未發無上菩提心者,速令發心故;若諸眾生未得大乘信根者,以此陀羅尼威神力故,令其大乘種子法芽增長;以我方便慈悲力故,令其所須皆得成辦。

    此段經文,為觀世音菩薩對世出世間一切修大悲神咒的眾生,引述過去無量諸佛,為諸行人宣說大悲咒的無比功德,並列舉這些修行眾生,只要能至誠受持大悲咒,便能各遂所願,成就一切修行的功德。菩薩並列舉修行的德業,如修行六度未能圓滿者,至誠受持大悲咒,即能迅速圓滿其六度修行。六度,即六波羅蜜,譯意為到彼岸,度為度生死海之義。此六度為修菩薩道根本行法,有對治不善法之功用,如布施度慳貪;持戒度毀犯;忍辱度嗔恚;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般若度愚痴。此六度大行,是菩薩道修行成就之所依,若能至誠誦持大悲咒,不間不斷,口誦身行,即能淨心持志,達到六度圓滿的菩薩境界。

    對於尚未發菩提心,迷而未覺的人,至誠誦持大悲咒,即能迅速的發菩提正覺之心,若有修小乘三學的眾生,還沒有得證果位者,至誠誦持大悲咒,便能迅速證入果位;若三千大千世界內所有的諸神仙人,還沒有發無上菩提心的人,至誠誦持大悲咒,便能很快的發起無上菩提心;假如一切眾生尚未得生大乘佛法信根,至誠誦持大悲咒,就能依恃大悲咒的威神之力,使大乘佛法的善根種子,發芽增長。並因我(觀世音菩薩自稱)的慈悲方便法門,能令一切眾生所有需求,都能很快的得到圓滿成就。

    以上這段經文,是觀世音菩薩,對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眾生與諸修行佛法之人,申說過去無量諸佛讚歎大悲咒所具有的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不僅能使已在修行中人能快速的圓滿所修行的果位,而且對尚未發菩提心的眾生,能即發菩提覺心,使尚未生長大乘佛法信根的人,能信願增長,信根堅固。並在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加被之下,很快的圓滿、成就一切修行所願求的功德。

    又三千大千世界,幽隱闇處,三塗眾生,聞我此咒,皆得離苦,有諸菩薩,未階初住者,速令得故,乃至令得十住地故,又令得到佛地故,自然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此段經文意為:在三千大千世界中,亦有幽暗不明的地方,就是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眾生所居之處,這些惡業滿身的眾生,只要聽到我(觀世音菩薩自稱)所宣說的大悲神咒,都能夠罪業消除,遠離苦難。有些菩薩還未修得初住果位者,只要至誠受持大悲神咒,很快就能證得初住菩薩的位階,甚至達到十住地的位階。這裏所說的十住地之義,乃為入理般若此名為住,住生功德此名為地。既得此十住地之位,堅信不退,進而能住於佛地之位。十住位簡要的說:乃是菩薩五十二位階修行中的第二個十位,因經過十信位的具足修行,菩薩的信心既立,能住於佛地之故。此十住地大要的解義為:一、發心住:菩薩以方便之法,假十信之用,圓成一心,趣入妙境,故名發心住;二、治地住:菩薩以所趣發之妙心,清淨無礙,踐履篤實,能一切皆治,故名治地住;三、修行住:菩薩涉知前地,俱已明了,而遍修諸行,皆無滯礙,故名修行住;四、生貴住:菩薩冥契妙理,行與佛同,氣分感通,成如來種,故名生貴住:五、方便具足住:菩薩廣行自利利他之功德,方便具足,相貌無所缺,故名方便具足住;六、正心住:菩薩非僅相貌具足如來德相,心念亦與佛同,惟得其正,故名正心住;七、不退住:菩薩身心合成,日日增長,無有退轉,故名不退住;八、童真住:菩薩修行佛之十身德相,一時具足,如童真之可貴,故名童真住;九、法王子住:菩薩由初發心至第四生貴皆名入聖胎,由第五至第八名為長養聖胎,而於此第九則形相具足而出胎為法王子,故名法王子住;十、灌頂住:菩薩既為佛子,堪行佛事,則佛以智水灌頂,藉表成就,故名灌頂住。

    以上為十住地之略說,菩薩依此修行,即能證入平等的佛地境界,自然就能成就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的智慧德相。三十二相是如來佛身所具足的莊嚴妙相,顯現如來佛身由內在的智德到外在身相都已具足圓滿,八十隨形好則是更為細密的顯現如來佛身的妙相,在如來色身所具足的殊勝形相中,三十二相明顯易見,稱之為大相,八十隨形好細微難見,稱之為隨相。(在《大般若經》中有詳細說明)這樣的莊嚴妙相,雖殊難修得,但觀世音菩薩在經文的宣說中,明白的教化眾生,只要眾生能至誠淨心誦持大悲神咒,必得諸佛的慈悲加持,而能圓滿成就此殊勝的功德。

    若聲聞人聞此陀羅尼,一經耳者,修行、書寫此陀羅尼者,以質直心如法而住者,四沙門果不求自得。若三千大千世界內,山河、石壁、四大海水能令湧沸,須彌山及鐵圍山能令搖動,又令碎如微塵,其中眾生悉令發無上菩提心。

    此段經文,乃觀世音菩薩為聲聞人宣說直心誦持大悲咒所能成就的果報與大悲咒無比的威神之力。

    經文所言之質直心,乃為正直無謟之意,《維摩經佛國品》曰:「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謟眾生,來生其國」。此質直無謟之心乃萬行之本。聲聞人若發心誦持大悲咒,必以質直心為根本,方能如法安住於修行證果的境界。

    在佛法上,聲聞人為小乘佛法之行者,能聞佛之聲教而悟四諦之理,並斷滅見思二惑,乃得漸進修行,從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而至四果阿羅漢,依次成就入於靜寂的涅槃境界。《地持論》曰:「從他聞聲而通達,故名聲聞」。此通達之義,乃在聞佛之聲教,即能了悟人、我、眾生皆有名而無實之空理,進而安住於修行所證得之四果境界。以上是觀世音宣說大悲咒能成就聲聞行人證果的功德力。

    觀世音菩薩,同時也說明大悲咒所具有的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能令三千大千世界內之山河、石壁和圍繞著須彌山四大海的海水,洶湧沸騰,亦能令須彌山和鐵圍山發生搖動,山中的土石碎如微塵。而又能使其中的眾生都能發無上菩提心。大悲咒能有如是不可思義的威神之力,實因「此陀羅尼是過去九十九億恒河沙諸佛所說」。故能成就一切善法因緣。

    若諸眾生現世求願者,於三七日淨持齋戒,誦此陀羅尼,必果所願,從生死際至生死際,一切惡業並皆滅盡。三千大千世界內,一切諸佛菩薩、梵、釋、四天王、神仙、龍王悉皆證知。

    此段經文意為:如果所有的一切眾生,在現世的生活中有所願望的人,只要在三七日之間,清淨自己的身心,嚴守齋戒,並真心誦持大悲神咒,就必定會圓滿所期求的願望。句中所指的三七日,乃是指三和七的乘數而言,也就是二十一天之意。經文以此期間內,能淨持齋戒,不斷的誦持大悲神咒,就能有求必應,果報圓滿。而從「生死際至生死際」,乃為生生世世之意,是說明眾生若能以至誠質直之心持誦大悲咒,不祇在現實生活中能有願得償,即使在由生至死或由死而生的生命過程中,生生世世所造的一切罪業,都會全部的予以滅盡。並且能得三千大千世界內所有的諸佛菩薩,以及所有梵天諸王、帝釋與四大天王、一切的神仙、龍王等,為之作證,確保行持大悲咒的眾生,罪業消除。

    若諸人天誦持此陀羅尼者,其人若在江河大海中沐浴,其中眾生,得此人浴身之水,霑著其身,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消滅,即得轉生他方淨土,蓮華化生,不受胎身、濕卵之身,何況受持讀誦者。

    此段經文意為:如果一切的天神和人道眾生,能至誠誦持大悲神咒,即使在江河大海中沐浴,所有在江、河與大海裏的一切水族眾生,由於沾到這些誦持大悲神咒者所洗浴過的水,便能將一切的惡業重罪完全滅除,並且還能很快的轉生到其他的淨土世界,一如清淨的蓮華化身,不會再像其他未受大悲神咒感應的眾生,而受胎生、溼生或從卵子裏受生。可見大悲咒普化一切眾生的威神之力,實在不可思議,更何況是真心持誦大悲神咒的天、人眾生,其所得福德果報必會隨緣顯應。

若誦持者行於道路,大風時來,吹此人身、毛、髮、衣服,餘風下過諸類眾生,得其人飄身風吹著身者,一切重罪、惡業並皆滅盡,更不受三惡道報,常生佛前。當知受持者,福德果報不可思議。

    此段經文意為:如果至誠誦持大悲神咒的人,在路上行走,有風吹過誦持人的身體、毛髮和衣服,這種風再吹拂到世間各類眾生的形體之上,由於這些吹過來的風,已感受到大悲咒的威神之力,所以各類眾生所犯的一切重罪惡業,都會全部滅盡。不僅不會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受苦受難,還能得聞佛法,身受佛法教化。所以每一個至誠受持大悲咒的人,都要深切了悟,誦持大悲神咒所能得到的福德與果報,實為不可思議。

    以上的經文,都是觀世音菩薩,教化諸天和世間眾生,要真實信仰受持大悲神咒,不祇自己能得到無量的福報和功德,甚至在江、河、大海中沐浴,那些水族眾生,因為沾受到了大悲神咒的威神之力,而使一切罪業消除;一個至誠誦持大悲神咒的人,即使走在路上,風從身上吹過,也會使大悲咒的神力,隨風吹送到各類眾生的形體之上,而消除了這些眾生一切的重罪惡業。這些不可思議的功德,實非語言文字所能解說,而是在堅固對觀世音菩薩和大悲咒的至誠信仰,才能隨願感應。

    受持大悲咒在能深信不渝,行持教化,使一切眾生能消除罪業,去惡行善,減滅物欲和煩惱帶來的傷害,使生活能平靜安樂,進而導引和護衛世間的有情眾生離苦得樂,長養福德善根,而這也正是觀世音菩薩宣說大悲咒利益一切眾生的因緣。

    誦此陀羅尼者,口中所出言音若善若惡,一切天魔、外道、天、龍、鬼、神聞者,皆是清淨法音,皆於其人起恭敬心,尊重如佛。

    此段經文意為:凡是至誠誦持大悲神咒的人,口中所發出的不管是善的或是不善的聲音,都會使得一切的天魔、外道與一切的天、龍、鬼神,聽在耳中的都是清淨的法音,而經句中所說的法音,就是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大悲神咒的音聲,這些言語和音聲,因為能令聽聞的眾生消除罪業,成就一切的福德與果報,所以這些有緣聽聞到此一清淨法音的一切眾生,自然都會生起恭敬心,並且像尊重十方諸佛一樣的誠心尊重誦持者。

    經文所言,乃為觀世音菩薩對一切眾生的慈悲教化,而菩薩之所以如此諄諄解說大悲神咒的神奇妙用,即是在勸化一切受持大悲神咒的眾生,確能堅固對此神咒的信仰與行持,不懈不怠,念念於心,如此朝夕惕勵,必能隨緣感應,成就一切所願。因為大悲神咒乃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說的清淨法音,能大利益於一切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