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觀世音菩薩說大悲咒結界法


善男子!若復有人,厭世間苦,求長生樂者,在閒淨處,清淨結界,咒衣著,若水、若食、若香、若藥皆咒一百八遍,服必得長命。

    此段經文,為觀世音菩薩,解說大悲神咒的應用之法,及其所俱生的無量功德。其大意是:善男子!假設有人,厭煩人世間的苦痛,想要求得生命長久的真正快樂,可以選擇一處寧靜之地,誦念大悲咒以清淨結界,並將穿著的衣服,要飲用的水、要吃的食物、要敬的香、以及要服用的藥品,都對之誦念大悲咒一百八遍,可得咒力之加持,然後加以分別應用,即能消災解厄,健康長壽。

    結界,在佛法上,為遮惡持善之義。乃是行一種作法,以定其區域界限,防止邪魔之侵擾,而保持結界地之清淨。通常有二種結界,一是自然界之結界,乃依天然之地為其界境,大者如閻浮提一洲,小者如一島一處等;二是作法界之結界,乃行羯磨之作法,所結成之地界。結界之形相有五:一、方相;二、圓相;三、皷形相;四、半月相;五、三角相,各依其地形狀況而為界標。

    以上為結界之簡要說明,至於結界之法,則如以下經文所述:

    若能如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其結界法者,取刀咒二十一遍,劃地為界,或取淨水咒二十一遍,散者四方為界,或取白芥子咒二十一遍,擲者四方為界,或以想到處為界,或取淨灰咒二十一遍為界,或咒五色線二十一遍,圍繞四邊為界,皆得。若能如法受持,自然剋果。

    此段經文意為:如果能依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以之結界,則必會成就一切所願,而結界的方法,則依經文所宣說,有以下幾種:如取刀、取淨水、取白芥子、取淨灰、五色線等,只要如法受持大悲神咒,一切果報,自能不求而得。以下分別說明結界之法:

一、 取刀結界:即是取刀一把,依誦持大悲咒之儀軌,如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二十一遍,再以刀劃地,依所劃之刀痕,以之為結界地。

二、 取淨水結界:即是取淨水一杯,依誦持大悲咒之儀軌,如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二十一遍,並將杯中的水洒向四方,凡淨水洒到之處,即是結界地。

三、 取白芥子結界:白芥子,為蔬類植物,結實成莢,子如粟粒,其性辛且堅。據《金剛頂經義訣》所說:「龍猛(樹)菩薩曾以白芥子七粒,打開南天之鐵塔而傳授密教。」所以白芥子在佛法上具有降伏之德用。如取白芥子結界,則依大悲咒誦持之儀軌,如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二十一遍,並將白芥子擲向四方,凡芥子所落之處,即為結界地。

四、 取淨灰結界:淨灰即香灰,依大悲咒誦持儀軌,如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二十一遍,以灰洒地而為結界。

五、 取五色線結界:五色為黃白赤黑青,以此五色線,依大悲咒誦持儀軌,如法至誠誦持大悲咒二十一遍,以之圍繞四邊為結界地。

      以上經文,所言之結界法,乃為觀世音菩薩,對眾生解說大悲咒應用於結界之法,不論使用何物,只要能依大悲咒誦持儀軌,如法至誠誦念大悲咒二十一遍,完成結界,自能成就一切果報功德。可知大悲咒的威神之力,實為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