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佛說大悲咒之真實果報


一切災難悉皆除滅

    佛告阿難:「若有國土災難起時,是土國王若以正法治國,寬縱人物,不枉眾生,赦諸有過,七日七夜身心精進,誦持如是大悲心陀羅尼神咒,令彼國土一切災難悉皆除滅,五穀豐登,萬姓安樂。

    當觀世音菩薩,宣說大悲神咒所具有之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與無量功德之後,佛陀就向阿難尊者說了以上的經文,其大意是:如若有國土發生災難時,這個國家的國王如能以佛法治理國家,則會以寬容的態度,善待人民,即使民眾犯了罪過,也會衡情度理,依法給予赦免,而不會使犯罪者受到冤枉。 

    作為一個國家的統治者,平時即應清淨身心,精勤不懈的以正法治國,念念不離慈悲,就會使國土之內的一切災難,都能滅除,人民所種植的五穀作物,都會有豐滿的收成,舉國上下,都能過著平安富足的快樂生活。

    佛以上所說的這段經文,不僅確認了觀世音菩薩,所宣說之大悲神咒的威神之力與無量功德,而且在福國利民方面,更有著無比的功德,特別對於領導國家的政治人物,更明白的提出,只要能至誠誦持大悲心陀羅尼神咒,就能使政治清明,人民安樂,國力富強。佛的此一教化,更使大悲咒具有了另一種莊嚴的境界。

    大悲心陀羅尼經,自此段經文開始,均將為佛陀所說,並應阿難尊者的請法,對大悲神咒作更為廣大無礙的解說,以增長眾生對大悲神咒的信念與體悟,因為此咒不祇是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說,亦為現在佛所說,藉此以印證大悲神咒所蘊藏的無量功德,以及大悲心陀羅尼經的殊勝莊嚴。而有緣受持此經的一切眾生,確是久遠以來,善根深種,方能得此無上機緣。

    又若為於他國怨敵,數來侵擾,百姓不安,大臣謀叛,疫氣流行,水旱不調,日月失度,如是種種災難起時,當造千眼大悲心像,面向西方,以種種香華、幢旛、寶蓋或百味飲食,至心供養。

    以上經文,乃佛陀對眾生的深切教化,而且列舉了很多人為的與自然發生的災難,而其中任何一項災難,都會引起社會的動亂不安,何況同時發生這麼多的災害和人為上的衝突,即使再富強的國家,都很難一時之間承受得了如此多的災害和破壞。此時佛陀提示的解決之法,卻是在此危難之際,建造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聖像,面向西方,並以各種香花、幢旛、寶蓋等莊嚴聖像的四週,另以百味飲食恭敬供養,以顯示對觀世音菩薩的真誠信仰。佛陀的此一教法,若能深心體悟,此法確能在慌亂中安定人心,凝聚國力,使全體國人,都能在祈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佑的信念中,產生強大的精神力量,勇於面對所發生的一切災難,如此舉國同心,任何的內憂外患,都必將在共同奮鬥之下,一一的加以克服。由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大悲心陀羅尼神咒,能滅除一切災難,因此只要信奉受持,恭敬供養,則再大再多的災害,均必將在觀世音菩薩,深重的願力與大悲神咒的威神之力護衛下,得到全部的化解。這就是佛以造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像,來化解世間災難的因緣,而這種因緣的現前,正是人在信仰上與佛菩薩之間微妙不思議的境界,只要信心堅固,至誠誦持大悲神咒,就能化解危難,自在安樂。

    在此也就本道場當初設立的因緣,與目前實際狀況,作一驗證及回顧,七年以前,為尋求一處研習觀世音菩薩大悲法門的道場,當時幸蒙黃慶家林詠潔兩位同修善知識,虔誠的將座落在台中市水湳大鵬路九十八號的三樓房屋,提供作為修學的道場,為使道場清淨莊嚴,黃慶家善知識又以其在密教深妙的因緣,祈請遠在尼泊爾的密宗長老,代為恭請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像,敬奉供養。由於黃慶家善知識的深重願力與觀世音菩薩的無上因緣,聖像於短短一個月內,即已抵達道場,為表示恭敬與尊崇,復拜請密教薩迦蔣揚堪度長老與喇嘛多人,前來為聖像裝藏七寶與誦經,並為聖像開光。

    道場除以香花、明燈、長旛、淨水、檀香經常供養外,黃慶家林詠潔兩位善知識,更是每日依時在菩薩聖像前跪拜與誦持大悲神咒,並在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在道場舉辦恭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紀念觀世音菩薩的三大節日慶祝法會,與每年春節後舉辦誦持一千零八十遍大悲咒淨業消災祈福法會,七年以來,從未間斷,可見其與觀世音菩薩深厚之因緣與對佛菩薩至誠恭敬之心,實非常人所能及。

    因為有此善知識護持,每周三晚上七時至九時的共修,同學們都能依時前來道場,用心修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目前已修習的經集,計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陀羅尼經》、《大悲咒淺釋》、《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並將所研習的講義,集印成冊,贈送有緣。雖然尚未能深知此一作事,究竟會生何種效益,但在研習此段佛陀所開示的經文中,在國土遭逢多種危難時,應造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像,莊嚴供養,即能滅除一切災難,佛陀此一對造像所具無量功德的教示,實已驗實了本道場所蘊集的法益。而就參予共修的同學們來說,由於常時的修學與體悟,確已深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教化與護持,多能隨緣相應,常得自在安樂。而且由於在道場供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聖像,以及常時誦持大悲神咒與研修大悲法門的經典,必已為地方帶來很大的福報,同時也成就了同學們在此修習的善業與功德,飲水思源,除了真誠感戴諸佛與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之外,對黃慶家林詠潔兩位善知識利益眾生的廣大善行,尤應深致敬意。

國泰民安雨澤順時

    其王又能七日七夜身心精進,誦持如是陀羅尼神妙章句,外國怨敵即自降伏,各還政治不相擾惱,國土相通,慈心相向,王子、百官皆行忠赤,后妃、婇女孝敬向王,諸龍鬼神擁護其國,雨澤順時,果實豐饒,人民歡樂。

    以上經文,乃佛陀教化世間的一切眾生,在遭逢極大危難時,要信仰正法,並且造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像,至心供養,以安定人心,集聚一切力量,面對災難,同時一心願求菩薩大悲願力的加持,國王尤應精進身心,勤修善法,每日以至誠恭敬之心,如法誦持大悲神咒,如此七日七夜,誦念不斷,即能得與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願力相應以及大悲神咒威神之力的護衛,而使一切災難消除,並得龍天善神的擁護,令一切的外患消弭,人民安居樂業。這就是佛陀教化眾生,信仰正法,同時要以正法治國,並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真實涵義,只要眾生能依教奉行,精進不懈,必能所願皆遂,成就一切功德。

    國無外患,內政必修,王公貴族與各級行政官吏,自能各盡職責,奉公守法,勤政愛民,而使政治清明,人民安樂,宮中的后妃、侍女等也都各守其份,對國王恭敬柔順,舉國上下,一片祥和,如此國泰民安的盛世景象,乃得龍天鬼神前來擁護,使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全國人民都在豐衣足食中,過著幸福安定的生活。

    經文中所言之「精進」,在佛法上,通常以勤、不懈怠作為解義,《唯識論》(六)曰:「勤謂精進,於善惡品對治懈怠,滿善為業。」慈恩大師於《彌勒上生經疏》說:「精謂精純,無惡雜故,進謂昇進,不懈怠故。」可知精進即精純與不懈怠之義。為六波羅蜜之一。

    唯佛在此經中所說之「身心精進」,乃在教化一切眾生於誦持大悲神咒時,所應具有之法行,另涵深義。《大智度論》(六度相攝品)說:「菩薩欲具足五波羅蜜,身心勤精進;身精進者,如法致財,以用布施;心精進者,慳貪等諸惡心來破六波羅蜜者,不令得入。得此二種精進已,應作是念,一切眾生,沈沒生死,我應拯濟著甘露地。聲聞人但度自身,尚不應懈怠,何況菩薩,自度及為一切眾生,而當懈怠?以是事故,我不應懈廢,雖身疲苦,心不應息。所以者何?此大乘法,若不運用,則為敗壞。」讀龍樹菩薩這段對「身心精進」的深入解說,當能更加了悟佛陀在經文中,以「其王又能七日七夜,身心精進,誦持如是陀羅尼神妙章句」之真義。因為一個國王如不能以拯救全國臣民出於苦難的大悲心為念,則很難在身心疲苦時,而能精進不息。只有心懷慈悲,一心救濟全國受災的臣民時,才能生起如菩薩慈悲救世的精神,一心淨念七日七夜,精進不懈,方能感應大悲神咒的威神之力,破除一切災難,解脫所有臣民之煩惱。反之,若無此救世的慈悲心量,即使身心有所精進,亦只能入於二乘人所修(但度自身)的境界,決不能解救眾生所遭受之大災大難。這是研習此段經文應予深思了悟之處。

龍神護佑永得安穩

    又若家內遇大惡病,百怪競起,鬼神、邪魔耗亂其家,惡人橫造口舌,以相謀害,室家大小內外不和者,當向千眼大悲像前設其壇場,至心念觀世音菩薩,誦此陀羅尼,滿其千遍,如上惡事悉皆消滅,永得安穩。

    前段經文佛陀曾解說,當國家遭受巨大災難的化解妙法,而此段經文,則為佛陀當眾生家庭遭逢危難時的解救之法,兩者的共同妙法,都是以供奉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與至誠誦持大悲神咒,依恃菩薩的大悲願力,與大悲神咒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而使一切的災難消除。這是佛陀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與大悲神咒的讚歎,一切眾生只要能依教奉行,深信無疑,則必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使國家常保安泰,家庭永遠安樂。

    然則造像功德無量,非以正法治理的國家,並與觀世音菩薩有甚深的因緣,方能得以成就。而最為方便之法,則是與觀世音有宿緣的眾生,能在家中供奉觀世音菩薩聖像,如此即能朝夕供養,常得菩薩慈悲的護持,不祇能深種善根福德,常保家庭幸福平安,並能累積無量功德,利益一切眾生。而這也正是研習此段經文,受佛教化所應發的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