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佛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治病合藥經」


以下所要研習的,是佛所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治病合藥經》,因為屬於經文內容,故依序予以引述。雖然此一以大悲咒合藥治病,所具有的神奇效應,也許會覺得有些不可思議,但就大悲神咒的威神之力而言,此神咒乃由過去諸佛與現在佛所說,其無量功德,本就不可思議,所以只要受持此神咒的一切眾生,堅信不渝,勤修不輟,必獲佛力的慈悲加持,而得深解其奧祕。

    若有貓兒所著者,取弭哩吒那燒作灰,和淨土泥,捻作貓兒形,於千眼像前,咒鑌鐵刀子一百八遍,段段割之,亦一百八段,遍遍一咒,一稱彼名,即永差不著。(弭哩吒那,死貓兒頭骨也)

    經文是說:如果有人被貓邪作祟所惑,心神恍惚,行為乖異,要想治療這種怪病,可以用死貓的頭骨,將其燒之成灰,再和以乾淨的泥土,捻成貓的形狀,並以鑌鐵製造的刀子,放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像前,誦念大悲神咒一百零八遍,然後將捻成的泥貓,用刀分割成一百零八段,每割一段,即唸咒一遍,並稱念貓的名字,如此的持咒,稱名與分割,完成之後,這樣受貓邪作祟困擾的怪病,很快就會好了,而且永遠不會再受貓邪的侵擾。

    此一依恃大悲神咒驅除邪魔侵擾的方法,除了能治癒病患外,最值得讚歎的能為作祟的邪魔作超度的工作,一割一念咒,一咒一稱名,真實的化解了怨仇惡業,使害人與被害人之間,再無冤冤相報的惡業糾擾,這是佛菩薩的慈悲,也是對眾生深切的教化,唯願有緣修學此經文的人,能真實思惟,受持此一慈悲的教化。

若為蠱毒所害者,取藥劫布羅和拙具羅香各等分,以井華水一升和煎,取一升於千眼像前,咒一百八遍,服即差。(藥劫布羅,龍腦香也)若為惡蛇蠍所螫者,取干薑末,咒一七遍,著瘡中,立即除差。

    經文是說:如果有人中了蠱毒,而致心神散亂,面臨死亡時,可以用「藥劫布羅-龍腦香」和「拙具羅香-安息香」各一半的份量,再以清淨的井水一升,將之調和,用火煮開,並將之供放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前,誦念大悲神咒一百零八遍,再由病人服下,蠱毒即會消除。

    如果有人不慎為毒蛇咬傷,或為毒蠍刺傷,可以將乾薑磨成粉末,誦唸大悲神咒七遍,再將薑末敷在傷口之處,蛇毒與蠍毒立即就會消除。

    經文所述治療蠱毒的方法,所施用藥材龍腦香,乃是由龍腦樹中的漿汁所製成,有鎮靜心神辟除邪氣的功能,安息香也具有以上相同的效果,這兩種樹木,多生長印度中南半島中國 雲南貴州地區,其所製成的香料,雖都具有解毒安神之的功效,但並非絕對的有效,如若能在使用前,將之供放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前,並誦念大悲神咒,則因得菩薩與咒語的神力加持,必能產生解毒的神奇效應,使病毒立即消除。

    至於用乾薑粉療治蛇、蠍之毒的方法,道理亦如前述,這是《合藥經》最為奇妙神驗之處,只要深信不渝,即能見其神效。

    若有患眼睛壞者,若青盲、眼暗者,若白暈、赤膜無光明者,取訶梨勒果、菴摩勒果、鞞醯勒果三種各一顆,擣破細研,當研時,唯須護淨,莫使新產婦人及豬狗見,口中念佛,以白蜜若人乳汁和封眼中,著其人乳,要須男孩子母乳,女母乳不成,其藥和竟,還須千眼像前,咒一千八遍,著眼中滿七日,在深室慎風,眼睛還生,青盲白暈者,光奇盛也。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有人患了眼疾,如青光眼、白內障,或是眼角膜發炎,甚至視力減退而有失明之虞時,可以用訶梨勒果、菴摩勒果、鞞醯勒果三種果子各一顆,加以洗淨,搗碎並細細研磨,研磨時,不要被剛生產的婦人、豬與狗所見。同時要一面研磨、一面唸誦菩薩的聖號,研磨好了以後,再用白蜜與人乳調和,然後滴入眼睛裏,不要流出。用人乳調和時,須要用生男孩的母乳,不要用生女孩的母乳。當藥調好後,要將之供放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前,誦念大悲神咒一千零八十遍,將之滴入眼中,連點七天,點藥後,要在無風的靜室裏休息,如此過了七天,不僅眼疾痊癒,而且視力會更為良好。

    經文中所言的訶梨勒等三種果子,都是生長在印度的樹木所結之果實,依《毘奈耶藥事》所載,此三種果子均有治療眼疾、去除風寒與增強腸胃之功能。

    訶梨勒果:形如棗子,大小亦如,內有漿汁,其味酸苦,有去除風寒,健胃潤腸之功用。

    菴摩勒果:形如檳榔,大小相似,其味酸甜,能去除風寒,具治療眼疾等功用。

    鞞醯勒果:形如桃子,大小略似,其味甘甜,有治風寒、咳嗽、眼疾之功用。

若患瘧病者,取虎、豹、豺狼皮,咒三七遍,披著身上即差,師子皮最上。

若被蛇螫,取被螫人結聹,咒三七遍,著瘡中即差。(聹,中耳垢也)

若患惡瘧入心,悶絕欲死者,取桃膠一顆,大小亦如桃顆,清水一升和煎,取半升,咒三七遍,頓服盡即差,其藥莫使婦人煎。

    此段經文,記述三種大悲神咒合藥治病的方法。其一的大意是:如果有人染上了瘧疾,可以取老虎、豹子或豺狼等獸皮,對之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再將其一的獸皮披在患者的身上,瘧疾就會立即痊癒,而獅子的皮為最好。

    經文所言的瘧疾,乃是一種藉由病媒蚊所傳染的流行性疾病,病狀是先惡寒戰慄,旋又發熱而汗,爾後病情即逐漸好轉而消失。此病有惡性、隔日性和二日性三種,惡性的一天發作數次,為一種寒熱往來按時而發的疾病。此病雖在今日幾已滅跡,但在往昔環境衛生不良,醫藥及技術並不發達的時代,却是最易致人於病的惡疾。由於其按時發作、病情兇猛,常被視為鬼邪附身,使患者極為恐懼。為剋制其寒冷與邪氣,因此便以虎豹等野獸之皮來禦寒,尤其能以萬獸之王的獅子之皮最為有效。而在為患者披蓋獸皮時,須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以驅除鬼邪,安定患者的心神,如此內外兼治,瘧疾即能迅速痊癒。

    其二的大意是:如果有人被毒蛇咬傷,可以用被咬傷者的耳垢,對之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再將之敷抹在傷口之上,蛇毒即會消除。

    其三的大意是:如果有人得了惡性瘧疾,一天發作多次,由於寒熱交替不斷,乃導致病人胸腔鬱悶,呼吸困難,甚至有生命危險時,可以用桃樹的漿汁,製成桃子一樣大小的形狀,放入一升的淨水中,用火煎煮,待至半升時,將之取出,並對之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再予病人服下,惡疾便立即痊癒。煎煮時以具陽剛氣的男子為宜。

    以上三種以大悲咒合藥治病的方法,以現代醫療技術來看,也許很難相信,但在古老的社會,却是因病對治的良方,尤其誦念大悲神咒,所給予病人護持的力量,確能消除恐懼,清涼熱惱,柔順心境的真實效益。而這種生理與心理兼容並重的醫療方式,正契合於現代醫學發展的趨勢,只是在兩千多年前菩薩即說此合藥經,實是讚歎不盡。

    若患傳屍鬼氣、伏屍鬼病者,取拙具羅香,咒三七遍,燒薰鼻孔中,又取七丸如兔糞,咒三七遍,吞即差。慎酒、肉、五辛及惡罵。若取摩那屎羅和白芥子、印成鹽,咒三七遍,於病兒床下燒,其作病兒即魔掣迸走,不敢住也。(摩那屎羅,即雄黃也)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有人受鬼邪附身,或染著屍毒時,可取安息香將之點燃,並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再使患者用鼻子薰吸香氣,然後又用安息香的香灰和水捻成像兔糞一樣大小的藥丸七粒,誦念大悲咒二十一遍,給病人服食,一切鬼邪和屍毒,即能痊癒。病人要愼記不可飲酒、食肉和蔥、蒜、韮、薤、興渠等五辛。更不要心懷怨恨,口出惡言,可將之視為消除宿世業障的因果。

    另一種驅除鬼邪的方法,就是用雄黃加上白芥子、印成鹽,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將之放於病人的床下,加以點燃,此時作祟的鬼邪,聞到雄黃等所散發的氣味,立即就慌亂的逃走,不敢再作停留。

    經文所記述鬼邪侵擾的情境,在古老的社會,常被作為召感病痛的說明,由於在民俗的信仰中,鬼總是被視為不祥的邪惡象徵,因此人一旦染著了不知名的惡疾,就會被疑為是鬼邪附身侵害,必須以傳統驅逐鬼邪的方式,為病者療治。雖然這種藉巫術治病的方法,並無真正的實效,但在民智未開的時代,這却是民俗文化的一種表達形式。而在經文中強化對大悲神咒的誦念,正是將此一民俗的療法,融入於宗教信仰之中,其所產生的神奇力量,當是另一層不可思議的境界。至於病人忌飲酒、食肉和五辛,乃是在保持病人身心的清淨,以及對宗教信仰的真誠恭敬,確有其真實的涵義。

    若患耳聾者,咒胡油著耳中,即差。

    若患一邊偏風、耳鼻不通、手腳不隨者,取胡油煎青木香,咒三七遍,摩拭身上,永得除差。又方,取純牛酥,咒三七遍,摩亦差。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有患了耳聾的疾病,可以將誦念過大悲神咒的胡蔴油,滴進耳裡,耳聾即會痊癒。

    如果有人中風而致半身不遂,耳、鼻都失去了聽覺和嗅覺的功能,手和腳也不能隨意的活動,此時,可以用胡蔴油煎青木香,並持誦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再將煎好的青木香,擦摩病人的身體,就能使中風的疾病痊癒,而且永遠不再復發。另外還有一種治療的方法,就是用純淨的牛油,持誦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再將之擦摩病人的身體,病也會立即痊癒。

    經文中所言的胡蔴油,依《本草綱目》記載:胡蔴油能止痛、消腫、去除熱毒。再得大悲咒威神之力的加持,更能強化其療治病症的效果。再者,以胡蔴油煎青木香,或以純淨的牛油,並均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即能使中風的疾病痊癒。

    以上所引用治療疾病的胡蔴油、青木香與純牛油,均為常用之物,雖具消炎止痛,活絡經脈的效用,但若無大悲咒神力的加持,實難發揮其療治疾病的功能。因為大悲神咒具有從內從根奇治的效應,微妙神奇,不可思議,正是《合藥經》所示的明證。

    若患難產者,取胡油咒三七遍,摩產婦臍中及玉門中,即易生。

若婦人懷妊子死腹中,取阿波木利伽草一大兩,清水二升和煎,取一升,咒三七遍,服即出,一無苦痛,胎衣不出者,亦服此藥,即差。(阿波木利伽草,牛膝草也)

    首段經文是說:如果有婦人懷胎難產時,可以用胡蔴油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再按摩孕婦的肚臍和玉門兩處,胎兒就會順利的生產。

    次段的大意是:如果有婦人在懷孕時,不幸發生胎死腹中的狀況時,要用牛膝草一大兩和清水二升,將之煎成一升後,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由孕婦喝下,胎兒就會順利的生產,不會有一點痛苦。如果胎衣未能流出時,亦可服用此藥,胎衣即會流出。

    以上經文所說:當懷有身孕的母親遭受難產或胎死腹中的危難時,所使用的胡蔴油與牛膝草,依《本草綱目》所載:胡蔴油有治產婦胎盤不下和止痛等藥效,而牛膝草在《神農本草經》中也記述有:擴宮引產和下死胎的功用。以此兩種具有療效的藥物,再誦念大悲神咒來加持,即能使陷於險境的母親解脫危難,獲得平安。此亦驗證了以大悲神咒合藥治病的殊勝莊嚴。

    若卒患心痛不可忍者,名遁屍疰,取君柱魯香,乳頭成者一顆,咒三七遍,口中嚼咽,不限多少,令變吐,即差,慎五辛、酒、肉。(君柱魯香,薰陸香也)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有人突然心痛難忍,此病就是「遁屍疰」。這時要用像乳頭一樣大小的薰陸香一顆,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放入口中咀嚼,並將其香汁咽下,不限時間,然後將所餘之殘渣吐出,心痛就會停止。要小心在咀嚼乳香時,不要食用五辛、肉和飲酒。

    經文所說的「遁屍疰」,就現代醫學而言,似是急性心肌梗塞或狹心症,此病發生猝然,常會迅速造成死亡。而在當時的醫術尚難明確了解發病的真正原因,乃懷疑為隱藏在暗中的惡鬼作祟,故稱之為「遁屍疰」,遁是隱藏之意,屍為死人之身,疰為病之義。鍾旭有詩曰:「下有三鬼相嘯聚,初行誰家作疰忤」。可見疰忤是一種鬼魅作祟的病。

    唯在現今醫學昌明的時代,已知此類心臟疾病,其致病之因,多為患有血壓、血脂、血糖過高,或罹患糖尿病、肥胖症等因素造成,亦有因先天性心臟器官之缺陷引起。為防止此種病症的發生,首應養成正常的生活習慣,少欲知足,保持心境的清淨,勤於運動,避免太大的生活壓力,飲食有節制,營養宜均衡,每日依時誦念大悲神咒與佛菩薩聖號,恆常不斷,久之必能得佛力之加持,一切惡疾都必遠離,而得健康自在。

    若被火燒瘡,取熱瞿摩夷咒三七遍,塗瘡上即差。(熱瞿摩夷,烏牛屎也)

      若患蛔蟲心,取骨魯木遮半升,咒三七遍,服即差,重者一升,蟲如綟索出來。(骨魯木遮,白馬尿也)

    此二段經文的大意,分別是:若有人為火燒傷,可用黑牛的糞便,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後,將之塗抹於傷處,火傷即會痊癒。

    如果有人感染了蛔蟲,心腹有被咬痛的感覺,可用白馬的尿液半升,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後,由病人服下,嚴重的可用一升之量,服下後,腹中的蛔蟲就會像被綟索牽著一樣,一條接一條的連貫而出,蛔蟲的病症,便會立即的痊癒。

    以上所說的外傷和內染的傷病,都是取牛和馬的糞便與尿液為患者治療,其實際原因是牛和馬這兩種動物,都是草食為主,在體內經過消化後,會產生一些化學元素,適於治療此種病症,依《本草綱目》與《神農本草經》的記載,牛和馬的軀體都具有藥用的價值,具有治傷、健身、益氣等功能。至於要選用黑牛與白馬,應是民俗文化傳流的一種概念所使然。

    經文所說的蛔蟲,乃是往昔社會最為流行的一種疾病,其致病的原因,大多由食物所感染,尤其生食的蔬果,更是傳染的捷徑。蛔蟲的蟲卵一般都是寄生在小腸之中,待孵化成蟲後,即會沿著腸壁,隨著血液的流動,進入肺臟,再穿破肺泡,經呼吸道與食道,再又回到小腸之中,作長期的寄生,所以蛔蟲在醫學上屬於寄生蟲的一種。由於蛔蟲最能吸取人體的養份,成蟲可長至一呎大小,蠕動時會引起腹痛,也就是經上所說的齩心痛。因為蛔蟲對人體營養的長期吸食,乃使被寄生的身體,因營養不足而變得瘦小虛弱,甚至直接影響到身心的發展。蛔蟲另一種傷害身體的狀況,乃是穿破腸壁,導致腹腔發炎,或鑽入盲腸,引起盲腸發炎。也許寄生人體的蛔蟲,不會使人有致命的危險,但對人體的健康,實是最大的威脅,尤其在生活貧窮的地區,兒童最易受到感染,而當長長的蛔蟲隨糞便排出時,更會令人感到驚恐,進而造成心神的不安。為此《合藥經》乃以誦念大悲神咒與服用白馬尿液醫治其病害,為患者解除恐懼和病痛,實是菩薩的無量慈悲。

    若患疔瘡者,取凌霄葉,擣取汁,咒三七遍,瀝著瘡上,即拔根出,立差。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有人患了熱癢而劇痛難忍的疔瘡,可用凌霄葉加以搗爛,將葉汁濾出,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再將葉汁滴在瘡口上,腫起的硬塊就會消失,疔瘡即能痊癒。

    疔瘡是一種因熱毒的感染,常發生於皮內毛囊和汗腺等處,開始時,只是皮膚上所生的水泡,有些熱癢,慢慢的就會出現紅腫和硬塊,像是有釘子一樣深入在肉裡,劇痛異常,有時寒熱交侵,若不迅予治療,便會化膿潰爛,成為毒瘡。

    經文所說的凌霄葉,依《本草綱目》所載,為一種紫葳科的野生植物,一枝數葉,藤蔓能沿樹上長,高達數丈,從夏到秋都開花,紫葳的根、莖和葉都可入藥,有消腫、散熱、解毒之功用。唯其花有毒,久聞會令人昏眩。

    若患蠅螫眼中,骨魯怛佉濾取汁,咒三七遍,夜臥著眼中,即差。(骨魯怛佉,新驢屎也)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有人的眼睛因被蠅螫而發炎,可用新排泄出來的驢糞,將糞中的液汁過濾出來,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夜晚就寢時,將汁滴入眼中,眼疾即會痊癒。

    經文所言「蠅螫眼中」之意,乃因蒼蠅為一種灰黑色飛行的蟲類,除背上長有羽翅外,兩側還生有很多像刺一樣的硬毛,當其附著於人的眼簾,而將病毒傳染於人時,就如毒刺螫入一般的疼痛。

    至於要用新排出的驢糞汁來治療,則是因驢為馬科動物亦以草食為主,依《本草綱目》所載,其糞汁亦具有如牛糞、馬尿相同的治療傷痛的效果。

    若患腹中痛,和井華水和印成鹽三七顆,咒三七遍,服半升即差。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有腹痛難忍,可用井華水和印成鹽二十一顆相溶和,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喝下半升,腹痛就會立止。

    經文所言的「井華水」,乃指清晨第一次從井中汲起的井水,《本草綱目》記載,井華水可以治酒後發熱、痢疾等病,並適合用以煎煮一切治療痰火內擾、氣血不和的藥物,功效非常廣泛。「印成鹽」則是人工合成的鹽,《本草綱目》記載:鹽有解毒、涼血潤燥、鎮痛止癢、調和臟腑治療風熱腹痛等功能,若與井華水相溶合,效用更為明顯。

    以上三段經文所述,雖都是日常所易生的病痛,但卻是患者最難忍受的痛苦,不管是疔瘡、眼疾或腹痛,都會使人心神煩躁不安,失去工作和生活的能力,《合藥經》舉此等病例,因病予藥外,並明示要至誠誦念大悲神咒,依恃其威神之力的加持,而使眾生解脫一切煩惱和病痛。

    若患赤眼者,及眼中有努肉及有翳者,取奢奢彌葉擣濾取汁,咒三七遍,浸青錢一宿,更咒七遍,著眼中,即差。(奢奢彌葉,枸杞葉也)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有人眼睛受到感染而充血,或者在眼簾下生長一粒疴肉,或是瞳孔上生了一層薄膜,此時可用枸杞的葉子將之搗爛,再將葉汁濾出,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將青銅錢一枚放入汁中,浸泡一夜,再誦念大悲神咒七遍,然後將葉汁滴入眼中,眼睛所有的疾病,立即就會痊癒。

    經文所言的枸杞葉,依《本草綱目》與《神農本草經》記載:枸杞是茄科植物,是由枸和杞兩種樹各取其生長的特徵而得名,為落葉灌木,夏日開花,實卵形而尖,色紅,可入藥,名枸杞子。多生長於山谷等丘陵地帶,生命力強韌,有長達千年者,有治療五臟邪氣的功效,長期服用,有強筋健骨、延緩衰老、耐受寒熱、補精益氣、明目安神的效用。現代醫學也證明枸杞有造血保肝、增強免疫以及降低血糖的功能。而枸杞的葉,因含有甜菜鹼和胡蘿蔔素等多項元素,對治療眼疾具有特殊的效果。

    至於將青銅錢放在葉汁中浸泡的原因,依《本草綱目》和現代醫學研究均證實青銅有止血、明目和治療神經性皮膚炎與溼疹等效用。如此將兩種同具療治眼疾藥材混合使用,再加以大悲神咒威神之力的加持,眼疾自會藥到病除,《合藥經》在久遠的時代就能引用這些藥材並與大悲神咒合藥來治療眼疾,確是不可思議,也正說明佛菩薩無量的慈悲與智慧。

    若患畏夜不安、恐怖、出入驚怕者,取白線作索,咒三七遍,作二十一結,繫項,恐怖即除,非但除怖,亦得滅罪。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有人患了嚴重的心身障礙症,甚至在黑夜降臨時,驚恐得不敢出入門戶,此時可用白色的線製成線繩,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後,再將線繩作二十一個結,將之繫於頸項之間,恐怖不安的感覺,就會立即的消失,不祇恐懼消除,就連原有的罪業也會隨之滅除。

    經文所說的「畏夜不安」與「恐怖出入」等症狀,就精神醫學來說,乃是心理長期承受的壓力太大,而又無法得到抒解,憂慮過度的結果,就會造成身體機能的異常的現象,在醫學上稱之為自律神經的失調,而其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恐懼和不安,患者常陷入自我保護與迷妄的情境之中,失去面對一切陌生環境的信心與能力,嚴重的正如經文所說,出入都驚怕不安。《合藥經》以白線作索,並結二十一結,以之繫於患者頸項之間,再以大悲神咒的神力加持,即能使患者身心安定,不生妄念,心中的恐懼自然就會消失,而一切往昔造作的罪業也會隨之滅除。這正說明菩薩宣說《合藥經》的無量慈悲,與大悲神咒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只要能堅信不渝,一切福報自在其中。

    若家內橫起災難者,取石榴枝,寸截一千八段,兩頭塗酥酪蜜,一咒一燒,盡千八遍,一切災難悉皆除滅,要在佛前作之。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家中突然發生意外的災難時,可用石榴的枝條,將之截斷成一寸長短,共一千零八十截,在每一截的兩端,都塗以奶油和蜂蜜,然後對每一截榴枝誦念大悲神咒一遍,念後即將之焚燒,如此念一遍咒,燒一截榴枝,當誦念完一千零八十遍之後,所有的一切災難,都會消除滅盡,唯此法要在佛像前行之,方見奇效。

     經文所說以石榴枝為材具,以大悲神咒為行法,可滅除一切橫逆之災,《合藥經》以此法明示大悲神咒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能使一切災難化解於無形,而一咒一燒,並以一千零八十遍為法數,旨在驗證行法者堅定不渝的信念,因為此一法數若非具有堅定的信念,與長期薰修所涵養的弘大願力,實難圓滿的得其成就。而這也正是《合藥經》所施予行持大悲神咒者的真實教化,應深記勿忘。

    若取白菖蒲,咒三七遍,繫著右臂上,一切處、論義處,皆得勝他。

    此段經文是說:如若取白菖蒲一支,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再將之繫束於右臂上,那麼不論到任何地方與人發生爭執,或是討論一切問題,都會很容易的勝過對方。

    經文中所言的白菖蒲,是一種蒲科植物,每年冬至以後便開始生長,是最先長苗的植物。在農業社會時,農人視之為開始耕種的象徵。菖蒲多生於水澤地區,葉根肥大的名為白菖蒲,葉瘦長的名水菖蒲,另一種生長在水石之間的名石菖蒲,由於菖蒲的葉有劍脊,因此又有水劍草之稱。菖蒲的根,依《神農本草經》所載,能除風寒、溫脾、開心竅、補五臟、益心智。現代醫學証明有鎮靜情緒等作用。

    若取奢奢彌葉枝柯寸截,兩頭塗真牛酥、白蜜牛酥,一咒一燒,盡一千八段,日別三時,時別一千八遍,滿七日,咒師自悟通智也。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取枸杞樹的樹枝,並截成一寸的長度,兩頭塗以純牛油與白蜜調的牛油,唸一遍大悲神咒就焚燒一截樹枝,要燒完一千零八十段,每天如此做三次,每次都要誦念大悲神咒一千零八十遍,這樣的做滿七天,那麼修這個咒法的人,就能夠自行開悟,而得神通之智。

    以上經文在說明大悲咒的威神之力,不祇能療治一切病患,若能依法行持,不間不斷,尤能通一切智,得神通之力,此即經文所說自悟通智之法,此法是以一咒一燒的方式進行,燒,即是佛法所說的護摩法,是以火為天之口,將供養之物,投於火中燃燒,並同時誦念咒語,謂之天食,此天食可賜福予人。《大日經疏》說:「護摩是燃燒義,由護摩能燒除諸業。」諸業盡,能得一切智,而悟神通之理,行神通之能。而凡至誠受持大悲神咒者,若欲成就咒師之能,則必對神咒堅信不渝,一心淨念,並以大悲心為根本,誓願弘法利生,如此歷七日夜,分別盡念大悲神咒一千零八十遍,身心精進,即能得大悲神咒神力的加持,智慧自通,行如所願。

    若欲降伏大力鬼神者,取阿唎瑟迦柴,咒七七遍,火中燒,還須塗酥酪蜜,要須於大悲心像前作之。(阿唎瑟迦柴,木患子也)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想要降伏有大能力的鬼神,可取木患子作成法具,誦念大悲神咒四十九遍,然後塗以酥酪和蜜,放在火中焚燒,此法須於觀世音菩薩像前行之,方能得菩薩之加持,降伏大力鬼神。

    經文所言之木患子,為落葉喬木,高可兩丈,能用作器具,果實色黑而堅硬,可作念珠。《合藥經》以此作為降伏大力鬼神的法具,並放入火中焚燒,化除業障,加以大悲神咒的威神之力,象徵再有玄奇能力的鬼神,也會被降伏。

    若取胡嚧遮那一大兩,著琉璃瓶中,置大悲心像前,咒一百八遍,塗身點額,一切天、龍、鬼、神、人及非人皆悉歡喜也。(胡嚧遮那,牛黃是也)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用一大兩的牛黃,放入琉璃製的瓶中,將之供放於觀世音菩薩像前,誦念大悲神咒一百零八遍,再將瓶中的牛黃,塗在身體和額頭上,則一切的天、龍、鬼、神與人非人等見了,都會心生歡喜。

    經文中所說的牛黃,乃為藥名,多於病牛膽中取得,犀牛所生者,尤為珍貴。狀如蛋黃,投入水中則會變硬,凡牛生黃時,常大鳴吼,夜視有光。《神農本草經》說:牛黃能治驚風、癲癇及小兒百病。現代醫學研究,牛黃含有多種化學元素,對人體有很大的療治功能,包括帶狀皰疹及冠心症等。

    若有身被枷鎖者,取白鴿糞,咒一百八遍,塗於手上,用摩枷鎖,枷鎖自脫也。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有人觸犯國法,而被銬上枷鎖刑具時,可用白鴿的糞便,誦念大悲神咒一百零八遍,再將鴿糞塗在手上,並以磨擦枷鎖,此枷鎖即會自頸項之間脫落。

    若有夫婦不和,狀如水火者,取鴛鴦尾,於大悲心像前,咒一千八遍,帶彼,即終身歡喜、相愛敬。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夫婦感情不和,情形像水火一樣的不能相處時,可用鴛鴦鳥的尾巴,供放在觀世音菩薩像前,誦念大悲神咒一千零八十遍,再將鴛鴦尾帶在身上,夫妻就能滿心歡喜,一生的相敬相愛而不渝。

    經文所說的鴛鴦,為鳥名,體小於鴨,嘴扁平而短,趾有蹼,雄鳥羽毛美麗,頭有紫黑色羽冠,翼之上部為黃褐色,雌者全體為蒼褐色,胸腹灰白,常棲息於池沼之地,雄名為鴛,雌名為鴦,常偶居而不分,睡時交頸而眠,終日並游,永不相離。詩「小雅」有「止則相耦,飛則為雙」以喻其恩愛相伴之情。

    若有被蟲食田苗及五果子者,取淨灰、淨沙或淨水,咒三七遍,散田苗四邊,蟲即退散也,果樹兼咒水,灑著樹上,蟲不敢食果也。

    此段經文是說:如果田裡的禾苗有被蟲咬食的情形,樹上的果實也遭受蟲害時,可以用清淨的灰、沙或水,誦念大悲神咒二十一遍,再將這些清淨的灰、清淨的沙或清淨的水,噴灑在田的四邊,一切的害蟲就不敢再來危害莊稼,果樹噴灑了誦念大悲咒的淨水,果蟲就不會來咬食果子。

    經文所說解除蟲害之法,是以防止為主,避免直接對之殺害,且所用之物,不管是灰、沙或水,都要清淨無染,以免對蟲類造成傷害,並在誦念大悲神咒之後,分別撒在田苗的四邊和噴灑在果樹之上,使這些蟲類不敢靠近而自行退散,這種不會為護一物而傷害眾生的作法,正說明佛菩薩的大慈大悲,愛惜一切眾生的無量功德。

    《合藥經》講述到此已告一段落,修習此經,旨在對佛菩薩所說之法,能深信不疑,對大悲咒的威神之力,更要堅信不渝,如此方能悟得本經之真義。雖然時代的演進,科技的發展,以及人為的環境破壞,在文化與自然界的演進中,都有了很大的改變,因此《合藥經》所用之藥材,有很多都已不易取得或已不合時宜,但這並無損於法的殊勝莊嚴。因為《合藥經》為佛菩薩為救度世間眾生免於苦難所說之法,並以大悲神咒為依恃,實具有無量之慈悲。此可自《合藥經》末後的一段經文中,即可悟知真義。

    爾時,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告諸大眾言:「若於如來般涅槃,末世眾生造蓬口,諸疾病應在無量,是故我今說療治法亦復如是。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善男子善女人等,若能受持此療治法救眾生苦者,當知是即我化身,以大悲心救眾生故,必我到其所,作諸法令有勝驗,是人受持大悲心隨心自在陀羅尼神妙章句,能救世間苦,是人如我,無異我身也。

    若有淨信男子女人,有能受持是救苦陀羅尼咒者,持世翳法,雖療諸病,以慈心故,必以至心應咒一百八遍,觀音力故無不著者。若有眾生能持我法,其人若在命終時,我急迎來,以無邊樂乘寶雲車,速令往生安樂世界,蓮華化生,成佛不久。」

    此段經文為觀世音菩薩對《合藥經》之結語,文句明顯,法義清晰,只要以恭敬至誠之心受持讀誦,必得菩薩親來加持,得無量福報。而於觀世音說此結語之後,釋迦牟尼佛即為之讚說:

佛讚觀世音菩薩應用合藥經之功德

    爾時,釋迦牟尼佛讚觀世音菩薩言:「善哉!善哉!大士,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有善士善女,以一分藥施疾病者,現在得福滅罪,於當來時福報無盡,生生世世受無病身,受諸快樂,天上人中受諸勝利,天上人中壽命無量,得道不久。」

    以上是佛陀對觀世音菩薩宣說《治病合藥經》之讚歎,也是對《合藥經》之加持,與對眾生之教化,有緣受持此經之一切眾生,若能淨心修持,堅信不疑,必能得無量之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