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佛說四十手(印)


    當釋迦牟尼佛,於讚歎觀世音菩薩所說之《治病合藥經》之後,接著又對阿難尊者說四十手之法。在密法中所言之手,即手印之義,為密法中三密之一的身密。

    手印,顧名思義乃手指所結之印相,是以手指作種種之形,在佛法中,由小指次第數至大指,此為地、水、火、風、空之五大,又左手為定,右手為慧,以此左右十指為種種之印相。諸佛菩薩等所結之手印,亦為法德之標幟,而結手印時,常以誦念咒語,以成就其效益。《陀羅尼集經》(二)曰:「諸咒有身印等種種印法,若作手印,誦諸咒法,易得成驗。」此乃言凡結印時,須誦咒為之相應,則一切所願,皆易得其效驗。而佛陀於此宣說之四十手,除為利益眾生開啟另一可行之法門外,實與大悲神咒有應機說法之因緣。

    唯修習佛菩薩所結之手印,除了要深明佛菩薩所成就之法德外,尤須至誠恭敬,並在修習前淨手、淨口,擇一寂靜之處,由上師親受,方得行之。《大日經疏》上說:「西方尤秘印法,作時又極恭敬,要在尊室外空靜清潔之處,當澡浴嚴身,若不能一一浴者,必須洗淨手,漱口,以塗香塗手等方得作也。」可知修習佛菩薩之手印,實為殊勝莊嚴之法。《佛頂經》上曰:「於寂靜處,應結契印, 親承稟而受,若異此結者,諸魅及毘那夜迦而作障難,死墜地獄,不灌頂者,不發菩提心者,彼人前不應結此等印。」當知結印必由師親受,不為他人所見,非戲作之事。

    本經佛所說之四十手,究其緣由與所涵蘊之法義,實與一般所言之手印,另具其義,此為利益眾生之法,而與大悲咒有其相應之機,此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即有清楚的記述:「爾時,世尊對阿難言:是觀自在菩薩為眾生故,具足千臂,其眼亦爾。我說彼者有千條,唯今略說四十手法,其四十手今分為五,何等為五?一者如來部,二者金剛部,三者摩尼部,四者蓮華部,五者羯摩部,一部之中,各配八手,其五部中亦云五法,以何為五?

    一者息災法:用佛部尊,是故有化佛身,羂索手,施無畏手,白拂手,搒排手,鉞斧手,戟矟手,楊柳手。

    二者調伏法:用金剛部尊,是故有跋折羅手,金剛杵手,寶劍手,宮殿手,金輪手,寶鉢手,日摩尼手,月摩尼手。

    三者增益法:用摩尼部,是故有如意珠手,寶弓手,寶經手,白蓮手,青蓮手,寶鐸手,紫蓮華手,蒲桃手。

    四者敬愛法:用蓮華部,是故有蓮華合掌手,寶鏡手,寶印手,玉環手,胡瓶手,軍持手,紅蓮手,錫杖手。

    五者鉤召法:用羯摩部,是故有鐵鉤手,頂上化佛手,數珠手,寶螺手,寶箭手,寶篋手,髑髏手,五色雲手。隨其所欲,無不成辦。」

    以上所引述《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之經文,以說明佛在本經所說四十手之緣由,並闡明此四十手分屬五部,一部之中,各有一法,一法之中,各有八手,此八手又各有其功能,而以滿利益一切眾生之所願。

    在修習四十手功能之前,先須對五部與五法之涵義,有所了解,方能明其所由,成諸所學。所謂五部,乃是指金剛界五部而言,金剛界為顯示大日如來智德的部門,因如來之智,有如金剛,堅固銳利,能破諸惑障,而證實相之理,故稱金剛界。此界為始覺之上轉法門,能轉在迷之九識,成就五種之智德,此五智為:

一、 法界體性智:是轉奄摩羅識所得,主方便究竟之德。

二、 大圓鏡智:是轉阿賴耶識所得,顯現法界之萬象。

三、 平等性智:是轉末那耶識所得,成諸法平等之作用。

四、 妙觀察智:是轉意識所得,分別諸法而觀察眾機。

五、 成所作智:是轉眼耳等五識所得,成就自利利他之妙業。

    此五智為一身所具之智德,以引攝眾生,成就一切功德。並緣生東、南、西、北、中五智五佛,其位於東方者為不動佛,其智為大圓鏡智,主發菩提心之德;位於南方者為寶生如來,其智為平等性智,主修行之德;位於西方者為阿彌陀佛,其智為妙觀察智,主成就菩提之德;位於北方者為不空成就如來,其智為成所作智,主入涅槃之德;位於中央者為大日如來,其智為法界體性智,主方便究竟之德。以此五智五佛而開顯金剛界之五部,此五部分別為:

    一、如來部:又名佛部,意為理智俱足,此理智在凡位未顯,入果位則理智俱明,覺行圓滿。此部大日如來為部主。

    二、金剛部:意為眾生心中本具成佛的理智,雖在生死之海中流轉,然其理智,一如金剛埋於泥中,歷久不朽不壞,一旦破除無明,即能成就佛道,此部不動如來為部主。

    三、摩尼部:又名寶部,意為佛所圓滿的萬德中,福德最為莊嚴廣大,即如恆河沙數,亦不及佛所具之福德於萬一。此部寶生佛為部主。

    四、蓮華部:意為眾生本具菩提心,雖在六道中輪迴,仍如蓮華般清淨,在污泥中不垢不染。此部阿彌陀佛為部主。

    五、羯摩部:又名事業部,意為佛菩薩垂憫眾生,成辦一切事業,以救度眾生解脫一切煩惱。此部不空成就佛為部主。

至於五種事業法的名稱與涵義,分別說明為:

    一、息災法:乃佛菩薩為助眾生滅除一切災害業障,使修行無所障礙,而得成就之法。

    二、調伏法:乃佛菩薩為使眾生調伏心中之魔障,使修行不生煩惱,為諸行方便之法。

    三、增益法:乃佛菩薩為教化眾生,能於清淨修行中,增長福德智慧,為一切所作皆能增益之法。

    四、敬愛法:乃佛菩薩為度化眾生能廣行布施,弘揚佛法,辯才無礙,得人敬愛之法。  

    五、鉤召法:乃佛菩薩以此法鉤召諸天善神,護衛眾生修行,並以之鉤召惡道眾生,入於人天善境之法。

    以上為五法之大意,菩薩以大悲願力,統攝此五法,度化眾生,並以大悲神咒契應四十手,入於五法,使之互攝互應,為一切眾生滅除罪業,息災增福,並以之度化一切眾生,解脫煩惱,成就一切所願。 

    佛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對阿難尊者所說之四十手,其緣由已略作引述,因此對四十手的解說與修習,亦應依五事業法所列之順序,依次行之,較為方便,至於在應用上,則可隨緣而作,無分先後。此四十手雖各具功能,但均為利益眾生之法,一身具足,最為圓滿,若限於一己之所能,亦可擇其適於願行之法,一心修習,當亦能自利利人。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在密宗有「大悲金剛」之稱,為垂憫眾生,乃統攝此五法,以利益一切有情,凡有緣修習此法者,若能依教奉行,堅信不疑,必會如經上所說:「能斷一切之束縛,能滅除一切之怖畏,一切眾生,蒙此威神,悉離苦因,獲安樂果。」此亦為手印與大悲神咒所顯應之無量功德。

現在先說息災法八手之涵義、修學與功德。災,在佛法來說:通常是指劫末所起之災害,有小三災和大三災之分,小三災為刀兵、疾疫、饑饉,大三災為水、火、風,這些災害的發生,在《佛說立世阿毘曇論》(九)說:「是時諸人,不行正法,非法貪著,恒所染污,非理貪愛之所逼使,邪法欺張,起諸過惡,狠戾難教,不能行善,不知作福,不救苦難,與邪惡法,日夜相應,或身口意起三邪行,不能遠離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惡口、兩舌、綺語、貪愛、瞋恚、邪見,不知恭敬父母師僧……恣心所起種種惡業,此業能感壽命短促,能感多病,能感色形醜陋,能感身無威德,能感卑賤家生,能感貧窮困苦,能感愚癡邪見,如是等業,日夜生長,如是人者與種種煩惱惡業相應,由此極重邪行業故,漫風起吹,方所時節,違失常度……。」以上所述,即是一切災害發生的根源,為止息此種種災害,佛菩薩乃以大悲願力,說此息災法,以教化眾生能改過向善,一心修習佛法,以滅除一切業障,解脫一切煩惱。以下就五法中四十手說明其涵義與功能。

 

一、化佛手:修此手印,具願求生生世世居佛國土,常聞佛法之義。此手於《大悲心陀羅尼經》(以下簡稱本經)中為第三十五手,其義為「若為生生之處不離諸佛邊者,當於化佛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八句「阿囉嘇」,義為「於法自在」。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五指自然微曲,作座位狀。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觀自在菩薩與手印法寶,並誦念大悲咒相應之句,願求觀自在菩薩護佑生生世世常居佛國,聽聞佛法,永不相離。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離諸煩惱,一切災害不會發生,即使遭受共業牽累,亦能逢凶化吉,無所傷害,此即「化佛手」顯應之功德。

二、羂索手:羂索為佛菩薩攝取眾生,永不落空之義。修此手印,有能得安穩之效。在本經中為第二手,其義為「若為種種不安求安穩者,當於羂索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六十句「那囉謹墀」,其義為「賢愛」,亦即修此法能得慈悲安穩。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姆指及小指伸開,其餘三指向內彎曲,作攬握羂索狀。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持索觀自在菩薩與手印法寶(羂索),並持誦大悲咒相應之句,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解脫種種不安與畏怖,而得自在安樂,此即「羂索手」顯應之功德。

三、施無畏手:修此手印,具能遠離怖畏而得平安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七手,其義為「若為一切處怖畏不安者,當於施無畏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七十二句「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其義為「聖者觀自在」,意為菩薩為眾生之依怙,於怖畏急難中,能施無畏。而施無畏亦為觀自在菩薩之異名。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下垂,掌心向上,姆指與小指微張,其餘三指合攏微向內曲。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施無畏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並誦念大悲神咒相應之句,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於一切時,一切處,遠離一切怖畏,而得平靜安樂。此即「施無畏手」顯應之功德。 

四、白拂手:白拂為白色的拂塵,為密教法具之一。修此手印,具拂除煩惱障礙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十三手,其義為「若為除身上惡障難者,當於白拂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四句「麼麼罰摩囉」,義為受持佛法,能「離垢息災」。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豎起,食指與小指張開,其餘三指作挾住白拂狀。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拂難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白拂),並誦念大悲咒相應之句,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滅除一切惡障災難,而得清淨安樂。此即「白拂手」顯應之功德。

五、傍牌手:傍牌即盾牌,古代戰爭時,用以防禦敵人刀箭之用。修此手印,有護衛身體免受傷害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十五手,其義為「若為辟除一切虎狼豺豹諸惡獸者,當於傍牌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八句「度盧度盧罰闍耶帝」,  義為立定腳跟,不為外境所惑,能「超脫生死」。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豎立,小指伸張,姆指與其餘三指握住傍牌之手柄。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怒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傍牌),並誦念大悲咒相應之句,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辟除一切虎狼惡獸之傷害,而能免除生死危難。此即「傍牌手」顯應之功德。

六、鉞斧手:鉞斧為古代之兵器。修此手印,具斷離一切官難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十六手,其義為「若為一切時處,好離官難者,當於鉞斧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六十四句「悉囉僧阿穆佉耶」,義為愛眾合和。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小指伸開,姆指及其餘三指,作共持斧柄狀。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鎮難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鉞斧),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解脫一切官難,而得平安自在。此即「鉞斧手」顯應之功德。

七、寶戟手:戟為古代之兵器,為戰陣破敵之用。修此手印,具克制怨敵與不法者侵擾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二十六手,其義為「若為辟除他方逆賊者,當於寶戟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九句「摩訶罰闍耶帝」,義為佛法廣大,能除一切惡障。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掌斜仰,姆指向上豎立,其餘四指作共持戟柄狀。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破賊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寶戟),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克制怨敵與不法者之侵擾,而得平靜安樂。此即「寶戟手」顯應之功德。

八、楊枝手:楊枝乃在取其柔順。修此手印,具消除疾病,化解業障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十二手,其義為「若為身上種種病者,當於楊枝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五句「穆帝隸」,義為解脫,此法能解脫一切災難病苦。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向上斜仰,以姆指及無名指作共持楊枝狀,其餘三指自然伸開。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藥王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楊枝),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消除一切疾病痛苦。此即「楊枝手」顯應之功德。

    以上所述為如來部息災法八手印之結法、涵義與功德,以下為金剛部調伏法八手印之引述:(調伏法等七法之涵義,已如前述,乃略之) 

一、跋折羅手:跋折羅為古印度之武器,譯為金剛,密教喻之堅利如金剛,為力士所執之法寶,修此手印,有降伏諸魔碎破障礙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五手,其義為「若為降服一切天魔神者,當於跋折羅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六十八句「者吉囉阿悉陀夜」,義為降伏天魔,悉得成就。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姆指壓小指上,其餘三指內握,如持跋折羅。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金剛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跋折羅),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降伏內外一切諸魔之侵擾。此即「跋折羅手」顯應之功德。 

二、金剛杵手:金剛杵為古印度之武器,密教以之象徵堅利之智,修此手印,有摧破怨敵與煩惱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六手,其義為「若為摧伏一切怨敵者,當於金剛杵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三句「娑囉娑囉」,其義為堅利不壞,能摧破一切怨敵、煩惱。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姆指上豎,餘指握持金剛杵。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持杵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金剛杵),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摧破一切怨敵、煩惱,而得平靜安樂。此即為「金剛杵手」顯應之功德。 

三、寶劍手:劍為古代之兵器,鋒利堅銳,修此手印,有降伏一切鬼神邪魔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四手,其義為「若為降伏一切魍魎鬼神者,當於寶劍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五十句「地利瑟尼那」,義為堅利。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姆指上豎,餘指持握劍柄。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寶劍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寶劍),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降伏一切鬼神邪魔之侵擾。此即「寶劍手」顯應之功德。 

四、化宮殿手:宮殿此為供奉佛菩薩聖像殿堂之意。修此手印,有不欲受胎藏之身,常生佛國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三十六手,其義為「若為生生世世常在佛宮殿中,不處胎藏中受身者,當於化宮殿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四句「麼麼罰摩囉」,義為受持佛法,能離垢息災。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手托宮殿。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大勢觀

      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宮殿),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不受胎藏之身,常生佛國。此即「化宮殿手」顯應之功德。 

五、不退金輪手:金輪乃輪形之金剛而成,修此手印具學佛修行,堅不退轉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三十八手,其義為「若為從今身至佛身,菩提心常不退轉者,當於不退金輪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六句「菩提夜‧菩提夜」,其義為勇猛不退。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手托金輪。修此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不轉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金輪),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發菩提心,信堅如金輪,永不退轉。此即「不退金輪手」顯應之功德。

六、寶鉢手:鉢又名應器,為比丘六物之一,修此手印,有解脫饑苦、病痛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三手,其義為「若為腹中諸病者,當於寶鉢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二句「呼盧呼盧醯利」,義為作法自在。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以手托鉢。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寶缽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寶鉢),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解除腹中饑苦與病痛,而得健康安樂。此即「寶鉢手」顯應之功德。

七、日精摩尼手:日精摩尼為寶珠之名,盲者之眼觸及此珠,能見光明。修此手印,具眼疾求光明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八手,其義為「若為眼闇無光明者,當於日精摩尼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二句「室佛囉耶」,義為自在光明。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手托日精摩尼寶珠。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日精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日精摩尼寶珠)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消除眼疾之苦。此即「日精摩尼手」顯應之功德。 

八、月精摩尼手:月精摩尼為寶珠名,修此手印,具消除一切熱毒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九手,其義為「若為熱毒病求清涼者,當於月精摩尼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八句「度盧度盧」,其義為明辨淨定。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手托月精摩尼寶珠。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月精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月精摩尼寶珠),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消除一切熱毒而得清涼。此即「月精摩尼手」顯應之功德。 

    以上所述為金剛部,調伏法八手印之結法、涵義與功德,以下則為摩尼部增益法八手印之引述: 

一、如意珠手:如意珠表所求皆得如意,修此手印,具能從寶珠出種種所求皆能如意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一手,其義為「若為富饒種種珍寶資具者,當於如意珠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五句「摩囉摩囉」,義為對財寶、功德,一切所求皆能如意增長。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小指微張,其餘四指拈持如意寶珠。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與願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如意珠),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富饒種種財寶資具。此即「如意珠手」顯應之功德。 

二、寶弓手:弓為射箭的兵器,修此手印,具榮升官銜,增益職等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十手,其義為「若為榮官益職者,當於寶弓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九句「罰沙罰嘇」,義為榮升官職,而生歡喜。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斜仰,五指持握寶弓。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持寶弓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寶弓),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榮升官職。此即「寶弓手」顯應之功德。

三、寶經手:經為聖者言說,能貫諸法。修此手印,具多聞與開啟智慧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三十七手,其義為「若為多聞廣學者,當於寶經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五十三句「悉陀夜」,義為多聞佛法,能開啟智慧,得一切成就。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斜仰,持捧經卷。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般若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寶經),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見聞經卷,增長智慧。此即「寶經手」顯應之功德。

四、白蓮華手:白蓮華表法慈悲,修此手印,具慈悲圓滿功德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十八手,其義為「若為種種功德者,當於白蓮華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七句「俱盧俱盧羯蒙」,義為慈悲布施,能成就一切功德。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以姆指與中指拈持白蓮華。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芬陀利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白蓮華),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成就種種慈悲功德。此即「白蓮華手」顯應之功德。

五、青蓮華手:青蓮華表法清淨。修此手印,具清淨無染,青白分明之義。在本經為第十九手,其義為「若為欲得往生十方淨土者,當於青蓮華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六句「摩醯摩醯唎馱孕」,義為學佛修行,能清淨無染如青蓮華。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向下,以姆指及食指拈持青蓮華,餘指自然微握。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見佛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青蓮華),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往生十方淨土。此即「青蓮華手」顯應之功德。

六、寶鐸手:鐸為古代宣布政教法令所用之大鈴。修此手印,具成就一切上妙梵音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十三手,其義為「若為成就一切上妙梵音聲者,當於寶鐸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三句「遮囉遮囉」,義為勇猛精進,以清淨梵音,度化一切有情眾生。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食指與小指伸開,其餘三指持握寶鐸。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法音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寶鐸),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成就一切上妙梵音,度化有情。此即「寶鐸手」顯應之功德。

七、紫蓮華手:紫蓮華意為清淨無染。修此手印,具欲求面見十方諸佛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二十一手,其義為「若欲為面見十方一切諸佛者,當於紫蓮華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句「佛囉舍耶」,其義為滅除貪嗔痴,能見十方諸佛。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向下,以姆指及食指拈持紫蓮華。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見蓮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紫蓮華),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滅除貪嗔痴三毒,即能面見十方一切諸佛。此即「紫蓮華手」顯應之功德。

八、蒲桃手:蒲桃即葡萄,修此手印,具五穀豐盈,瓜菓盛產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四十手,其義為「若為瓜蓏諸穀稼者,當於蒲桃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六十六句「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其義為佛法廣大,能使一切作物結實豐收。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豎,以姆指與食指挾持蒲桃之莖。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護地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蒲桃),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使五穀豐收,瓜菓成熟,民生安樂。此即「蒲桃手」顯應之功德。

    以上所述為摩尼部,增益法八手印之結法、涵義與功德。以下則為蓮華部,敬愛法八手印之引述:

一、合掌手:兩掌合一,表一心禮敬之法,修此手印,具一切眾生常行恭敬愛念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三十四手,其義為「若為一切眾生,常相恭敬愛念者,當於合掌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四句「悉唎悉唎」,義為敬愛利益一切眾生。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兩手掌相合,十指微微合攏。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現敬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敬愛一切眾生,常相愛念。此即「合掌手」顯應之功德。

二、寶鏡手:寶鏡能應現一切法,見有而實無。修此手印,具開啟智慧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二十手,其義為「若為大智慧者,當於寶鏡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七句「室那室那」,義為「佛性堅定」,能生智慧。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向上豎立,小指微張,以姆指及食指持握鏡後之鏡環。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鏡智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寶鏡),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悟得有而無有、無有而有的佛法真義,而成就大智慧。此即「寶鏡手」顯應之功德。

三、寶印手:印者乃以指作種種相,以為法德之標幟。修此手印,具成就辯才無礙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三十一手,其義為「若為口業辭辯巧妙者,當於寶印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四句「薩婆薩婆」,義為法法平等,說法無礙。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左手上豎,以姆指及中指持印柄。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智印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寶印),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說法平等,辯才無礙。此即「寶印手」顯應之功德。

四、玉環手:以玉為環,有溫潤圍繞之意。修此手印,具使僕役等生敬愛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十七手,其義為「若為男女僕使者,當於玉環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一句「呼盧呼盧摩囉」,義為作法如意。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姆指及小指張開,其餘三指握環。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持環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玉環),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得僕役敬愛順從,行事方便。此即「玉環手」顯應之功德。

五、寶瓶手:寶瓶為法具之瓶器,能裝水、穀、藥物等以作供養。修此手印,具供養善和一切眷屬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十四手,其義為「若為一切善和眷屬者,當於胡瓶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九句「那囉謹墀」,義為善和眾生,禮敬賢者。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右手上仰,小指伸開,以姆指及餘三指,持握寶瓶。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持瓶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寶瓶),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和善一切眷屬。此即「寶瓶手」顯應之功德。

六、軍持手:軍持又稱淨瓶。貯水淨手,有清淨之意,修此手印,具求生梵天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二十四手,其義為「若為生梵天者,當於軍持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句「陀囉陀囉」,義為清淨自在。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向上仰,掌心托軍持,小指伸張,其餘四指微握。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禪定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軍持),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修行,定生慧啟,清淨自在,而得生梵天之機緣。此即「軍持手」顯應之功德。

七、紅蓮華手:紅蓮華於此意為天華。修此手印,具往生天宮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二十五手,其義為「若為往生諸天宮者,當於紅蓮華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七十句「波陀摩羯悉陀夜」,義為佛法無邊,悉得成就。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上仰,姆指及小指伸開,其餘三指執持紅蓮華莖。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天花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紅蓮華),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得佛力護持,往生諸天宮闕。此即「紅蓮華手」顯應之功德。

八、錫杖手:錫杖又名德杖,為比丘十八物之一,修此手印,具慈悲護衛一切眾生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三十三手,其義為「若為慈悲覆護一切眾生者,當於錫杖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八句「彌帝唎夜」,義為大慈悲心,能護衛一切眾生。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上仰,姆指伸張,其餘四指持握杖身。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慈杖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錫杖),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發大慈悲心,護衛一切眾生。此即「錫杖手」顯應之功德。

    以上所述為蓮華部,敬愛法八手印之結法、涵義與功德。以下則為羯磨部,鉤召法八手印之引述:

一、俱尸鐵鉤手:俱尸意為曲鉤,鐵鉤有鉤召之意,修此手印,具願求諸天善神、龍王常來護衛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三十二手,其義為「若為善神龍王常來擁護者,當於俱尸鐵鉤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一句「地唎尼」,義為勇猛精進。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上仰,姆指上豎,餘四指持握鉤柄,姆指伸而微屈作鉤狀。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鉤召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俱尸鐵鉤),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常得諸天善神、龍王等前來護衛,而能勇於摧破內魔外障之侵擾。此即「俱尸鐵鉤手」顯應之功德。

二、頂上化佛手:化佛為佛菩薩以神通力化作之佛身,修此手印,具能得十方諸佛速來灌頂授記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三十九手,其義為「若為十方諸佛速來摩頂授記者,當於頂上化佛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四十七句「菩馱夜菩馱夜」,義為無相無別,眾生平等。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兩手掌平行向左右伸展,二姆指上豎,其餘四指微向內屈,作供養狀。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灌頂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求得十方諸佛前來灌頂授記,而得弘揚正法,利益一切眾生。此即「頂上化佛手」顯應之功德。

三、數珠手:數珠為唸佛之法具,又名念珠。修此手印,具願求十方諸佛速來授手,入佛境界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二十九手,其義為「若為十方諸佛速來授手者,當於數珠手。」與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八句「阿囉嘇佛囉舍利」,義為持珠念佛,清淨修行,當能於法自在。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姆指、中指及無名指持拈念珠,食指及小指伸開。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念珠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數珠),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求得十方諸佛前來授手,而得悟入佛的境界。此即「數珠手」顯應之功德。

四、寶螺手:寶螺為密教常用之法器,又名法螺。修此手印,具寶螺鳴示願求一切諸天善神護衛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二十七手,其義為「若為召呼一切諸天善神者,當於寶螺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七句「俱盧俱盧羯蒙」,義為鳴螺念佛,莊嚴功德。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小指向外伸開,餘指作持螺狀。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持螺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寶螺),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求得一切善神之護衛,莊嚴一切行法。此即「寶螺手」顯應之功德。

五、寶箭手:箭為置於弓上的武器。修此手印,具破除邪念,心生歡喜,早逢善友之義。在本經中為第十一手,其義為「若為諸善朋友早相逢者,當於寶箭手。」與大悲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五十一句「婆夜摩那」,義為心生歡喜,名聞遠近,當能早逢善友。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拇指與食指持箭,小指向外伸開。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速值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寶箭),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名聞十方,早逢善友。此即「寶箭手」顯應之功德。

六、寶篋手:篋為長而小的箱子。修此手印,具能見地中伏藏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二十二手,其義為「若為地中伏藏者,當於寶篋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五十七句「悉陀喻藝」,義為無為虛空。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向上,小指伸張,其餘四指微屈。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見隱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寶篋),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得見地中無量伏藏。此即「寶篋手」顯應之功德。

七、髑髏杖手:髑髏為死人的頭骨。修此手印,具欲令一切鬼神,不相違拒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二十八手,其義為「若為使令一切鬼神者,當於髑髏杖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三十六句「伊醯伊醯」,義為隨順因緣,能令一切鬼神。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姆指向上,其餘四指持握髑髏杖。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縛鬼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髑髏杖),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隨順因緣,使令一切鬼神,不相違拒。此即「髑髏杖手」顯應之功德。

八、五色雲手:五色是指白、赤、黃、青、黑五種顏色,以之象徵五力,稱之為五根色,信為白色,精進為赤色,念為黃色,定為青色,慧為黑色,五色如行雲,一切自在。修此手印,具能成就佛道,得一切自在之義。在本經中為第二十三手,其義為「若為仙道者,當於五色雲手。」與大悲神咒相應之咒語,則為第二十六句「摩醯摩醯唎馱孕」,義為佛法清淨,一切自在。

修持此法所結之手印,為左手掌五指平伸張開,托五色雲。修法時,須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如實觀想仙雲觀自在菩薩像與手印法寶(五色雲),並誦念大悲咒,願求觀自在菩薩威力加持,若能所辦因緣具足,當能如願成就清淨平等之佛道,得一切自在。此即「五色雲手」顯應之功德。

如是可求之法,有其千條,今粗略說少耳。

此句之意為:佛在對阿難尊者宣說四十手後,再作開示說:這樣可求得的法門,還有千條之多,現在只是粗淺的略說一些而已。可知結手印實為佛法利益眾生的一大法門。

    手印雖是以雙手手指所結成的不同印相,但實為諸佛菩薩願力與法德的象徵,故於修學時,實應有莊嚴的儀軌,與至誠至信的恭敬之心為本要,並在有上師的指導之下,清淨身心,擇一清淨空靜之處行之,方為適法,決不可任意而行。由於此四十手為佛在本經所說,實具有甚深之奧義,因此若思明其原由,須與《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祕密法經》參照研習,方能得其訣要,了悟佛雖作簡易之說,但寓意實為深遠,功德尤為無量,因之若要有所應用,必須具足所辦之因緣,方能生無比之妙用。而在引述此四十手之涵義與功德時,總在先解其義,說其妙用,次則言其功德,明其利益,而解義易知,功德難致,主要原因是在結手印時,所須之因緣,很難具足,因緣不具,則難如實觀想手印所涵之法義,亦難與佛菩薩之法德願力相感應,所以此法雖看似平常,但要行之有效,實為不易,若不能淨心修持,一心專用,實難了悟其奧祕,若不能正心淨行,常自憶念佛菩薩之法德莊嚴,亦難見其功德。但若能以至誠至信恭敬之心,願求利益一切眾生,勇猛精進,修持此法,必得佛菩薩威力加持,而使因緣具足,成就一切所願。

    以上是對所說四十手印的引述,雖為簡略,唯願對有緣修學此手印的人,能提供一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