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日光、月光菩薩說咒護衛受持者


日光菩薩為受持大悲心陀羅尼者,說大神咒而擁護之:

南無勃瞿那迷 南無達摩莫訶低

南無僧伽多夜泥 底哩部畢薩咄檐納摩

誦此咒,滅一切罪,亦能辟魔及除天災。若誦一遍,禮佛一拜,如是日別三時,誦咒禮佛,未來之世所受身處,當得一一相貌端正可喜果報。 

此段經文的大意是:日光菩薩為受持大悲咒的人,特別說大悲神咒予以護衛,凡是至誠誦念此神咒的一切眾生,不僅能滅除一切罪業,亦能辟除邪魔的干擾,以及大自然災變的傷害。如若能念一遍咒,拜一次佛,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各誦咒禮佛,如此不間不斷,則未來世所得人身,就一定是相貌端正的人,是令人歡喜的福報。

日光菩薩,密號稱威德金剛,主地藏光明遍照之德,為藥師如來之恊士。在本經中特為至誠受持大悲咒的人,宣說大神咒,予以護衛。益見大悲神咒的功德殊勝莊嚴,與受持大悲咒眾生的善根善緣,福德深厚。

月光菩薩亦復為諸行人,說陀羅尼咒,而擁護之:

      深低帝 屠蘇吒 阿若蜜帝 烏都吒 深耆吒 波賴帝

      耶彌若吒 烏都吒 拘羅帝吒 耆摩吒 沙婆訶

      誦此咒五遍,取五色綫,作咒索,痛處繫。此咒乃是過去四十恒河沙諸佛所說,我今亦說,為諸行人作擁護故,除一切障難故,除一切惡病痛故,成就一切諸善法故,遠離一切諸怖畏故。

此段經文的大意是:月光菩薩,亦復為所有至誠受持大悲神咒的人,宣說陀羅尼咒,以為擁護。只要誦念此咒五遍,再用五色線作成咒索,然後繫在有傷痛之處,傷痛就會痊癒,因為此咒是過去四十恆河沙諸佛所說,我今亦來宣說,為一切受持大悲咒的眾生以作護衛,因為此咒可以滅除一切的業障災難,消除一切的惡疾病痛,若能至誠誦念此咒,不間不斷,必能成就一切所修的善法,遠離一切的恐怖和畏懼。

月光菩薩亦為藥師如來二恊士之一。《藥師經》曰:「於其國中有二名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無量無數菩薩之上首。」而在「佛說月光菩薩經」中,亦記述佛與月光菩薩在過去世中殊勝的因緣。 

顧名思義,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都是光遍天下,普照幽暗的大菩薩,以清淨光明的願行,普照世間,為一切眾生拔除一切苦難,與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相顯相應,實為殊勝的因緣,亦是一切至誠受持大悲神咒的人,所難得的善緣與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