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佛告阿難應受持大悲咒


佛說大悲咒威神之力不可思議 

佛告阿難:「汝當深心清淨受持此陀羅尼,廣宣流布於閻浮提,莫令斷絕。此陀羅尼能大利益三界眾生,一切患苦縈身者,以此陀羅尼治之,無有不差者。此大神咒,咒乾枯樹,尚得生枝柯華果,何況有情、有識眾生,身有病患治之不差者,必無是處。 

此段經文,乃佛陀對阿難尊者的諭示,說明大悲咒的威神之力,既能解脫眾生的一切苦難,亦能大利益於三界眾生,對此神咒,佛陀乃明示阿難尊者要「深心清淨受持此陀羅尼」,並使此神咒能廣宣流布於世,「莫令斷絕」。此乃佛陀預知未來之世,眾生必多垢染,常為罪業所苦,唯有仰賴大悲神咒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方能即時濟助眾生解脫一切危難和煩惱。佛陀並以「咒乾枯樹,尚得生枝柯華果」為例,言明大悲神咒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以之教化世間一切有情有識的眾生,能一心受持此一神咒,利益人天,成就善根福德的因緣。 

研習此段經文之餘,再環顧眼前紛擾不安,禍亂頻生的社會,確如佛陀所說,末法之世,眾生垢染深重,苦難無盡,若要適時化除一切災難,得到平靜安樂,唯有以至誠至信之心,遵從佛菩薩的教化,恭敬受持大悲神咒,以利己益人,若能弘傳於世,則必能移風易俗,淨化人心,而使社會趨於清淨安寧,人人都能安於平等自在的生活。閱讀古今典籍的記載,記述大悲神咒,救人危難的事蹟,實是不勝枚舉,只要能常自憶念,信守不渝,則不僅能得一己之安樂,且能利益於人,而使此神咒弘傳於世,利益一切眾生。 

佛說受持大悲咒之殊勝因緣 

善男子!此陀羅尼威神之力,不可思議!不可思議!歎莫能盡。若不過去久遠已來廣積善根,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汝等大眾、天、人、龍、神,聞我讚歎,皆應隨喜。 

此段經文,乃佛陀對一切有情眾生所說,意在明示凡有緣受持大悲神咒的天、人一切眾生,都要深信大悲咒有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能為眾生滅除一切罪業,解脫所遭受的危難外,尤能增長善根福德,成就一切所願。佛陀並以「若不過去久遠已來,廣積善根,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以說明大悲咒的殊勝莊嚴,非人人皆可有此善緣。為使眾生能共修此一善緣,佛陀復以無量的慈悲,而說「汝等大眾、天、人、龍、神,聞我讚歎,皆應隨喜。」以之增益眾生皆能有緣受持此大悲神咒,同蒙法雨甘露。 

受持大悲神咒,誠如佛陀所示,須有多世的善根福德,或得佛力的加持,方能有緣信受此神咒,而能聚眾研習,常時共修,誓願弘傳此神咒的眾生,則除久遠以來所植的善根之外,更須與觀世音菩薩有宿世的因緣,才能得此殊勝的機緣。此亦正是研習此段經文須能省悟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