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佛說謗大悲咒之業報


若有謗此咒者,即為謗彼九十九億恒河沙諸佛。若於此陀羅尼生疑不信者,當知其人永失大利,百千萬劫常輪惡趣,無有出期,常不見佛、不聞法、不覩僧。 

此段經文,在說明大悲神咒乃由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說,並得諸佛菩薩及一切善神之護衛,實具有無上的莊嚴與功德,因之世出世間一切眾生,均應禮敬供養,不得有隨意毀謗之念與行為。佛為防止眾生因不明其殊勝,而生不當之造作,以致召感無邊的罪業,故以此教化眾生要至誠恭敬受持此大悲神咒,此是佛陀對眾生所施予的無量慈悲,非為警世之說而已。 

研習此一經文,除了要銘記佛之教誨外,並要對大悲咒信奉受持,憶念不忘,進而將誦念大悲咒融入於日常生活之中,如此朝夕惕勵,不間不斷,必將永得大利,更不會受輪迴惡道之苦。同時能得佛菩薩的佛力護持,有緣常聞佛法的教化與僧伽的常時愛護,由此亦能廣結善緣,增長善根福德,而得清淨安樂。 

在本經中,佛陀曾應阿難尊者之請法,說明大悲咒是廣大圓滿,無礙大悲的神咒,凡有緣受持的一切天、人眾生,不僅能破除一切罪業,救苦延壽,尤能隨心自在,滿願成就。只要真心受持,並以之度眾濟人,即能得諸佛菩薩護持,成就一切善緣。 

一切眾會聞佛讚歎神咒,皆悉歡喜,奉教修行

一切眾會菩薩摩訶薩,金剛密跡、梵、釋、四王、天龍、鬼神,聞佛如來讚歎此陀羅尼,皆悉歡喜,奉教修行。 

此是本經的最後的一段經文,意在說明所有參加此次法會的諸位大菩薩、金剛護法、大梵天王、帝釋天與四大天王、天龍八部、一切鬼神等,在聽聞佛對大悲神咒的讚歎之後,都隨心歡喜,立願依教奉行。此正顯應了佛陀的無量慈悲與大悲咒的威神之力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