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研習講記 前言:

前言:
在我們研習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之後,接著要講「大悲咒」。這是很多同學的願望,雖然明知講述不易,也只有全力以赴。這與二十幾年前寫「大悲咒解」的時候,有很大不同,那個時候我是對大悲咒並無太多的理解,雖然演培老和尚開示我「自有因緣」,但也是似懂非懂,不能體悟這句話的涵義。迦梵達摩所譯的每句咒語,大多是由古梵文音譯而來,沒有解釋,咒語的涵義也都無從了解,以致當時寫「大悲咒解」的時候,想找一份參考資料,跑遍大小書局,也無所得,最後看到一本小冊子,上面對咒語有簡單的釋義,就如獲至寶的買回來,一再研讀,可能自己佛緣太淺,讀了再讀,還是不能有所了悟,甚至想不要寫了,可是心有不安,如此的過了幾個月,直到有次到后里毘盧寺去,在回來的路上,忽然想到寫「大悲咒解」這件事,覺得實在不應該這樣的怠忽,於是當天回來後,就開始依著簡單釋義試做解說。只是說來也怪,本來摸不著頭腦的事,卻也寫來順暢,當晚就寫了前面的幾句咒語,那時只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可是現在看來,並不是我突然變聰明了,而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護持,就這樣完成了「大悲咒解」的寫作。
大悲咒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的主要內容,是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神奇咒語,參加大悲心陀羅尼經研習的同學,都已知道,對於新參加的同學還是要說一說。整篇咒語,共有八十四句,是觀世音菩薩在自己補陀落迦山的宮殿裡所宣說,當時這個大法會是由釋迦牟尼佛所主持,參加的有十方諸佛菩薩、各界天王以及天龍八部幽冥眾生、無量虛空神祇,可說是一次非常盛大莊嚴的大會,在會中觀世音菩薩密放神通,使光明照耀十方剎土,三千大千世界皆作金色,江河大海、高山大地皆為之震動,這樣的異象,引起在座的總持王菩薩的重視,就合掌向釋迦牟尼佛請求開示,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前所未見的神奇現象?釋迦牟尼佛就告知總持王菩薩說:這是觀世音菩薩所現的神通。說完,觀世音菩薩就從座上站起,向佛說: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為著眾生能得安樂、能除一切病苦、滅除一切惡業重罪、遠離一切恐怖,現在想將此咒在會中宣說,請佛慈悲聽許。釋迦牟尼佛聽了以後,就對觀世音菩薩說:「汝大慈悲,安樂眾生,欲說神咒,今正是時。」於是觀世音菩薩就向釋迦牟尼佛說明此咒的由來,並且發願為眾生誦持此咒、滅除所有罪業,眾生只要能每日受持,一定能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以及種種的福報。說完以後,就合掌正住,開始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神妙章句,這就是我們要講述的「大悲咒」的由來。
大悲咒的研習可能有些地方會與「大悲心陀羅尼經」不同,主要原因是大悲心陀羅尼經有經文可作遵循,只要依經解義,多用一點功夫,就不會有太大的疏失,但是大悲咒卻是一本只有我自己寫過的「大悲咒解」作為依據,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在既有的解釋上,再增加一些說明,特別是相與文之間的相互作用,必須要有所解說,但是這個問題將牽涉到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相和諸佛菩薩的本來面相,例如「菩馱夜.菩馱夜」現阿難尊者相,在解說上必須要對阿難尊者有所介紹,再說明觀世音菩薩要化身阿難尊者的原因和對咒語所具有的涵義,如果要說得清楚,就必須要用更多的文字來加以詮釋,這樣一來,就會有更多新的資料加入,使原來「大悲咒解」的編撰架構有所改變,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必須要加以慎重的考慮,如果只是講,就比較容易,但是講,大家只能聽,就不能像現在「大悲心陀羅尼經」有一份講義可以看,說起來是各有利弊,真是要靠菩薩的開示了。但是不管如何,我還是會講下去,只是看要用什麼方式來講,比較能對大家有所助益,而又不影響原來「大悲咒解」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