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你來看我

      那一天你來看我,輕輕地問我說:每天在舊的紙中找些什麼?我說:想從記憶的叢林裡找回一片久被遺忘的信息。你接著說:是歷史的,還是哲學的?我輕輕地說:是自己的一點影子。影子?!你瞪大眼睛,用驚異的聲音望著我。對,是影子。沒有月光照著的那一個藏在孤獨中的影子。你搖搖頭,表示你聽不懂我在弄什麼玄虛。

其實,我知道你在關心我,這些時候在做些什麼?也許是聽別人說,我又沉迷在那渺不可知的信念裡──大悲咒、觀世音菩薩,還有最近一年多來,在講大悲心陀羅尼經。

坦白說,您的想法是對的,這些日子來,我幾乎都浸沉在這些信念裡。人到忘年,還能做些什麼呢?不敢說為別人,就是為自己,也是一樣的無能為力。

我是一個平凡的人,平凡到一無所有、一無是處。年輕時,在烽火中顛沛流離、三餐不繼的日子,不了解人世的冷峻,仗著年輕,以為生命終究會開出美麗的花朵。等年歲漸長,時空轉換,總以為生命又會有一番境地。但是歲月遷流,直到今天,我還是未看見那朵動人的生命之花,仍然在默默地探詢著花開的信息。直到那天,我走在山邊的小徑上,看到一位年華已去的婆婆,坐在路邊的空地上,看著來來往往的行人。看到她眼中流露出的一點茫然,好像在等待一份憐憫,我的心好像被輕輕的觸動了一下。我停下腳步,很想走過去給婆婆一份驚奇,可是看看自己,好像什麼也拿不出來,除了心底那一個影子,原來我和她一樣的空虛。

於是我挪動了腳步,緩緩地走向曠野,心中想的不是婆婆孤寂的身影,而是滿山飄動的翠綠和飄然而去的流雲,在生命的旅程上,孤寂原來也是一種超越。

我說了這一個沒有情節的故事,你看著我,未發一語,但是從你的眼裡,我看到菩薩的異像,我很詫異,你不是一個信神的人,為什麼會有異像?我想問你,卻欲言又止,因為『欲說已無言』。能有菩薩伴著你,就已比我幸運多了。我還在山門外徘徊,幾時我才能走進那一扇門?就這樣我們靜靜的默默相望,或許你已清楚我在想些什麼? 

山光雲影已歸去,

一輪明月又東昇。

小坐溪畔聽流水,

低頭未見水中人。

 

97年3月19日 晨     了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