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八句:阿囉嘇佛囉舍利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執牌持弓相

 
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現左手持盾牌右手持弓箭法相,意思即在示知眾生,學佛修行既要能時時具有護衛自己不受內魔困擾的智慧和修為,也要有對抗和破除外魔侵犯的勇猛和能力。菩薩以盾牌表示護衛,弓箭表示勇猛,寓意即在示現學佛修行的過程,並非一無障礙,必須要以堅定的意志、勇猛精進的精神,才能證得修行的果報。菩薩以「阿囉嘇」示以轉輪王破除萬難、不停行善的福德,再以「佛囉舍利」示以法王弘法度世的慈悲。轉輪王未修慧業,只得人間福報,法王於法自在,能度眾生於無邊苦海,兩者境界雖有不同,但同為世間眾生造福和教化的功德,卻有異曲同工之妙。轉輪王除身具三十二相外,並以輪寶旋轉應導降伏四方一切魔障,而法王以於法自在、清淨修行化導十方世界的眾生,《釋迦方誌》說:「凡人極位名曰輪王,聖人極位名曰法王。」凡聖之間稱謂雖異,但同為王者之位,卻是如一。菩薩以輪王、法王來曉諭眾生,要各依自身的條件,學佛修行,雖然所得成就境界不同,但同為眾生造福,卻是一致,只要能時時護持自己,不為魔境所惑,不偏入魔道,即是圓滿成就。
菩薩執盾在手,持弓箭而不發,正是象徵佛法慈悲和平的精神,亦在示知眾生要能根境圓融、事事具足,就要時時以反省知過來護衛自己本具善良的心性,同時也要以精進學習來改過行善,以端正自己失常的行為,如此內修外行,長期不變,則必能自在安樂、積功累德,不僅今生諸行方便,而且也為來世深植善根,大家每週來此研習大悲咒,雖然只有兩小時,但是從禮敬菩薩到持咒迴向,以及咒語的研習,這一連貫的行為造作,當下即具足了學佛修行的根本行持,如若能將其融和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從淨心養性到持志皈向菩薩,最後必能方便受用,真正做到修一世佛、積三世緣的境界,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同學們來此研習,已具此心,只要能行之有恆,則成就之期就在眼前。「心奉觀世音,時時保平安;口誦大悲咒,處處無災難」,同學們有此機緣,一定要善加珍惜,否則時節一過,則一切都悔之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