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句:南無‧阿唎耶


咒語:第二句。 

南無阿唎耶

觀世音菩薩現手持法輪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一)南無(二)阿唎(三)耶,三個字、詞組合而成為一句咒語,分別的涵義為:

南無是皈依的意思,在首句中已作說明。阿唎是能遠離一切惡法的聖者。耶為禮敬。

全句的意思就是禮敬淨心修持、遠離諸惡的聖者。在這裡所說的聖者就是皈依佛法,能自度度人、已證得佛果的人。

    這句咒語是觀世音菩薩為指點世間苦難的眾生,要能遠離塵世間的諸多煩惱,必須要皈依佛法、認真的修行,才能不為物慾所蔽,達到明心見性的境界。而一切的修行都要先從內心的修持做起,因為佛法強調,十方世界、一切宇宙的現象,都是「唯心所現」,心才是修行要真正用功的地方。心不正,不能修習佛法;心不淨,不能有所成就。每一個要想在修行上有所成就的人,都要先求得自己心境的光明和清淨。

    經上說:「相由心生,相隨心滅」。心若不生,相從何來?所以相生、相滅,只在此心,只是眾生癡迷,不能常保此心清淨,以致不能遠離諸惡煩惱,所以觀世音菩薩才顯化法相,手持法輪,要眾生遠離世間的一切苦痛,皈依慈悲的聖者。菩薩為什麼要以法輪來渡化眾生呢?因為法輪不僅代表佛法,而且法輪常轉,象徵佛法的傳佈永不停息。所謂眾生不息,輪無息時,法輪在佛法來說,因具有教化的涵義,所以成為佛法的象徵。

    有關法輪的故事,最早就是釋迦牟尼於成道後,隻身跋涉,遠赴數百里外的鹿野苑,為五侍者傳法的經過,當世尊察知五人已捨棄成見,心悅誠服,便為他們講解「四聖諦法」,一遍說完,擔心五人尚不了解,於是再說第二遍,說完後,仍怕五人還不能完成了悟,再說第三遍,這就是《因果經》所載的「三轉法輪」。第一次稱示轉,第二次稱勸轉,第三次稱證轉,這也是世尊的第一次說法。

    本句咒語觀世音菩薩顯化手持法輪、度化眾生的法相,正是在說明法輪常轉的意義,大家所誦持的大悲咒,就是法輪的實體作為,但願我們能真心誦持、永不退轉,常此下去,就是在為眾生常轉法輪了。這就是:心生善念常持咒,常轉法輪度眾生的道理。法輪常在,眾生無窮,但願我們能即知即行,真心修持,永不退轉。觀世音菩薩是手持法輪的聖者,我們只要能真心的皈依和禮敬菩薩,就能使自己身心清淨,不為世俗的煩惱所苦,而這一生也就不會白過了。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