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句:南無‧阿唎耶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手持法輪相

在大悲咒第二句「南無阿唎耶」的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一切有情眾生,了悟佛法修行的真義,特現手持法輪相,以示知眾生學佛修行,持誦大悲咒,要遠離不善,禮敬淨心修行的聖者。

法輪在佛法來說,有三種涵義:

一、有摧破之義。因佛法能摧破眾生之罪惡,猶如轉輪聖王之輪寶,能輾摧山岳、岩石。

二、有輾轉之義。因佛之說法不停滯於一人、一處,猶如車輪輾轉不停。

三、有圓滿之義。因佛所說之佛法,圓滿無礙、無有缺失。《大智度論卷二十五》載:「佛轉法輪,一切世間天及人中,無礙無遮。……遇佛法輪,一切煩惱諸毒皆滅。……一切邪見、疑悔、災害皆悉消滅。」由此可知,法輪如佛法一樣,能將一切邪見、惡法悉予摧破,正如佛在得道後,即去鹿野苑為五侍者第一次的說法,就稱之為初轉法輪。至於法輪轉動的因緣,可從阿含部《佛說三轉法輪經》記載中得知,經上說:「聞如是,一時佛在波羅奈國鹿野樹下坐,是時有自然法輪,飛來當佛前轉,佛以手撫輪曰:『止,往者吾從無數劫來,為名色轉受苦無量,今者痴愛之意已止,漏結之情已解,諸根已定生死已斷,不復轉於五道也。』輪即止。」這一段文字清楚說明佛是「從無數劫來」,以八相成道經過,用以說明眾生在修持佛法的時候,要為世間的名色轉受無量的苦難,只有在這些苦難當中,而能不屈不撓的堅持不退,才能達到「痴愛之意已止,漏結之情已解,諸根已定,生死已斷」的涅槃境界。這裡也要附加說明,所謂的「自然法輪」,簡單的說,就是宇宙運行的自然法則,古人說:「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江河日月、山川大地,同是在自然界的運行規範下,自然的成長、自在的寂滅,隨順因緣、自然成理,佛藉著對象徵萬物生滅原理的自然法輪,對眾生開示,說明自己成道的因緣,並且顯化讓眾生了解,佛也是由凡夫修成聖者,只要眾生能真心的「出家修道」,也會有成佛的一天。佛陀如此,觀世音菩薩如此,以及後來的惠能大師也是如此,他們都是顯化即身成佛的聖者代表,雖然眾生不一定也能有此成就,但是依照佛在本經對阿難尊者的開示,只要能有緣得聞和持誦大悲咒的人,都是「過去久遠以來,廣積善根」的人,一旦能真心修持,雖不能即世成佛,但也可為未來之世,修積善業,成為修成聖者的資糧。慧遠大師說:「俗家弘教」,在我們還沒有「出家修道」之前,能弘揚《大悲心陀羅尼經》所傳的慈悲佛法,就是一項無量的功德,一念之間為聖、一念之間為凡,都是在心念之間,而聖凡同體,只在修持的真假和功夫用的深淺而已。至於真假之分、深淺之別,也是看心量的大小而定。我們今日能有此機緣,只要能在日常生活中真心的做到「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就已有了一層基本功夫,再能依此修習度人,就會有超凡入聖的一天,大家不要以為真心誦持大悲咒只是一句口頭禪,其實每誦一遍,其功德在經上菩薩都已有明白的開示,尤其是在傳法上,不要以為只有能講經說法才是傳法,其實大家每介紹一個人來此研習大悲咒,就是傳法,因為法要傳人,也要有人可傳,所以傳人和傳法都是一樣的功德,而這些功德,就是為自己所積的善業,千萬不要將這傳法度人的大事,當作是一點小小的人情,要知道擇人傳法、人法相傳,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就能廣傳於世、造福鄉里,這就是一項無量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