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句: 婆盧羯帝 爍鉢囉耶


咒語:第三句。

婆盧羯帝‧爍鉢囉耶

觀世音菩薩現持鉢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一)婆盧羯帝(二)爍鉢囉(三)耶,三個字、詞組合而成為一句咒語,分別的涵義為:

婆盧羯帝是觀的意思,爍鉢囉是自在,耶為禮敬。

全句的意思就是禮敬觀自在。在這裡所說的觀自在就是觀世音菩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本文中,釋迦牟尼佛曾對阿難尊者說:「此菩薩名觀世音自在,亦名撚索,亦名千光眼。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稱專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這是釋迦牟尼佛親自宣說和讚歎觀世音菩薩的無量成就與示知一切眾生,均應禮敬供養此大菩薩,同時說明禮敬和供養觀世音菩薩的功德,生時能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時能往生西方阿彌陀佛國淨土,超脫三界,不受輪迴六道之苦。可知觀世音菩薩度世的無量功德。同時佛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也對阿難尊者說:「此觀世音菩薩所說神咒(大悲咒),真實不虛。」相信大家在讀誦釋迦牟尼佛這段開示以後,對於觀世音菩薩會有更真實的了解,當會更虔誠禮敬倒駕慈航的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不僅在中國社會為救苦救難、家喻戶曉的聖者,即使在全世界各個地區、不分種族、不分國籍、不分年齡職業,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願力,已經為舉世眾生所敬仰,皈依佛教徒的信仰如此,沒有皈依的人,也是如此。所謂「家家觀世音」,只要一念稱名,便能有求必應。在古往今來的文字記載上,觀世音菩薩的靈驗,確實度化了不知多少苦難中的眾生。我們有緣能在此研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經典,持誦菩薩所說的大悲神咒,這種無上的因緣,正如釋迦牟尼佛所說「若不過去久遠以來,廣積善根,乃至名字不可得聞。」而這也正是本句大悲咒所涵蘊的真實意義。

在八十四句大悲咒開始的前三句中,第一句咒語是要眾生在誦持咒語時要禮敬三寶,第二句則是禮敬莊嚴成就的聖者,第三句接著即是禮敬觀世音自在菩薩,其根本的意義乃在示知一切眾生,深入明白皈依和禮敬觀世音菩薩,乃是誦持大悲咒最根本的素養,也祇有在真正了解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大願之後,我們才能無所懈怠、勇猛精進的修行,以漸次證入菩薩慈悲度世、救苦救難的大悲境界。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