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六句:摩訶迦盧尼迦耶


咒語:第六句。

摩訶迦盧尼迦耶

觀世音菩薩現馬鳴菩薩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一)摩訶(二)迦盧(三)尼迦(四)耶,四個字詞組合而成,分別的涵義為:

「摩訶」的意思是大;「迦盧」為悲;「尼迦」為心;「耶」為禮。

    「摩訶迦盧尼迦耶」全句的意思是禮敬大悲心聖者。這句咒語也是承接前面第三句「禮敬觀世音菩薩」、第四句「禮敬大覺聖者」與第五句「禮敬大勇聖者」的意義而作此宣說。也就是透過此句咒語的說明,眾生即可理解觀世音菩薩是一個涵蘊大覺、大勇與大悲心的聖者,為渡化世人而作此示現。前面三句咒語所講的大覺是知、大勇是行,知行併重能見殊勝佛果,但是知和行究竟的內容是什麼呢?所以這句咒語就明白的指出是大悲心,也就是菩薩以此句咒語教化眾生在修持佛法時,要以大悲心為第一要義,任何的修行,離了大悲心就不是真正的佛法境界。世人以大悲觀世音稱名菩薩,可見大悲心及大悲咒與觀世音菩薩本就是同一意義。至於什麼是大悲心呢?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觀世音菩薩曾為大梵天王說明,大悲心是平等心、是無為心、是無染著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無上菩提心等九種意涵,此句咒語要眾生禮敬大悲心的聖者,就在強調大悲心是修持大乘佛法的根本,捨此別無一法。而大悲心的根本精神,即在眾生平等,所以在佛法上,乃以「同體大悲」來解釋其涵義。觀世音菩薩為使修學大悲咒的人,能深入理解此一意義,特別以九種不同的心貌,加以說明,目的就是要修學的人,能深自體悟此大悲心的行持,是以平等、悲憫之心,自度度人。

    佛法的修行,以解、行并重為要,大悲心的實踐,也不脫離此一法則,因此如何使此心能饒益眾生,使其離苦得樂,先須知其致苦之由,而後推己及人,應其需要予以救度,方能如佛法所說「因病予藥」,達到利益眾生的效用。

    觀世音菩薩為使眾生能澈底明白此一大悲心的重要,以及如何善持此一修行法門,特別化現馬鳴菩薩的聖像,以指引世人,一見馬鳴菩薩就會想到所修的佛法乃是以自度度人的大乘佛法為本。而修大乘佛法要能有所增益,一定要能「深觀廣行」,才得有所成就。所謂深觀,就是深觀因緣法,一切事相不能只從表面去觀看,而要從性理去探究,方能真實了解其「真空妙有」的涵義。馬鳴菩薩在其《大乘起信論》中,所提的一心、二門、三大、四信及五行,即是對於初學大乘佛法的人,有其教化的之功能。而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示現馬鳴菩薩相,意義亦在於此。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