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九句:數怛那怛寫


咒語:第九句。 

數怛那怛寫

觀世音菩薩現四大天王部落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一)數怛那(二)怛寫,兩詞語組合而成。「數怛那」意為聖者;「怛寫」為念咒真誠。

    「數怛那怛寫」全句的意思是真誠念咒,禮敬聖者。

    這句咒語是觀世音菩薩度化眾生在修行時,要真誠不斷的念誦大悲咒,以示禮敬聖者的真言。

    聖,是一種修行的至高境界,要達到此一境界,在佛法來說,有八萬四千法門,而這裡菩薩為著使初學佛法的眾生,能夠很快的進入佛的世界,乃以「數怛那怛寫」這句咒語,要眾生真誠誦持,除了在持咒時不斷堅定對佛菩薩的信仰之外,還會為自己的福慧持續增長。佛有千萬,聖明則一,每一位成佛成聖的人,都不是一蹴而得,而是經過千修萬煉、無盡劫難,才能有所成就。對一個初學佛法的人來說,也許這只是一個崇高的理想,很難想像要如何才能達到這一境界,因此菩薩乃示現給眾生一個最方便的法門,就是真誠念誦大悲咒。從形式上看,念咒並不艱難,但在實質上要能念到一心不亂,並不容易,因此菩薩才化現聖者法相,使眾生在念咒時,不祇口中念誦,而且心存禮敬,如此長期持誦的結果,就能心中清淨,與佛菩薩同在。一個人能心中有佛菩薩,則日常生活中起心動念、言行舉止,自然就會表現出慈悲的佛菩薩形象,再經長期薰習佛法,當能得到圓滿的成就。

這句咒語觀世音菩薩特別示現四大天王部落相,乃是承接前一句咒語化現「四大天王降魔相」的延續,也具有菩薩度化眾生修行要持續增長的涵義。這裡所說的「部落」,就是指四大天王的眷屬而言,也就是菩薩要以聖相顯化和咒語持誦,來度化各種根器不同的人,只要真誠誦念大悲咒,即使天王的部落,菩薩也會化身護持每一真心持咒的眾生。

也許有人覺得學佛很難,但是古人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心向佛,佛就自在眼前,正如念誦大悲咒一樣,只要有心去念,就會自然的朗朗成誦。這裡絕大多數的同學,當初看到大悲咒時,都會覺得很困難,不僅咒語的意思不了解,甚至連字都不會讀,至於背誦更是不敢想像。可是沒有多久的功夫,這些當初以為難解的問題,都已輕易的化解了。而在熟記全部咒語之後,佛法的種子,也就自然而然的深植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成為待人接物、行善積德的根源。而每個星期三晚上,大家不倦不怠的來此研習大悲咒,除了宿世的因緣與久遠以來所廣積的善根之外,更希望大家能深自理解,共此斗室習神咒,不負菩薩大悲心的無上因緣。每次研習之前,大家能到樓上佛堂禮拜觀世音菩薩法相,也是要秉此心願,才能體悟其中所具有的深意。佛度有緣人,能禮敬菩薩、能習大悲咒,這因緣是何等的深厚,在當前紛擾不安的社會中,能有此一室清淨,又是何等的難得,但願我們能放下心中的一些雜念,一心修習,一旦因緣成熟,自會得佛菩薩指引護持,進入清淨光明、自在安樂的佛菩薩境界。

學佛雖非一朝一夕即能見其成就的善業,若能不問收穫,只問耕耘,將佛法融入生活之中,則必能漸漸體悟出學佛的真實情境,特別是真誠誦念大悲咒,必得大利益。釋迦牟尼佛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上說:「此陀羅尼能大利益三界眾生,一切患苦縈身者,以此陀羅尼治之,無有不差者。」我們今天有緣在此研習大悲咒,實為人生中一件無比的大事,願我們能深自了悟、深自珍惜,以不負佛菩薩的慈悲。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