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九句:數怛那怛寫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四大天王部落相

    觀世音菩薩在宣說大悲咒第九句咒語「數怛那怛寫」時,特現「四大天王部落相」,意在示知眾生,在持誦大悲神咒時,若能一心專注,必有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前來護衛,使持誦的人,不會遭受外魔的侵擾。

    在佛教的護法諸神中,四大天王佔有極重要的地位,是欲界六天中,最能直接護持佛法的護法神,他們各自統率自己的部落眷屬,分別守護四方。東方的持國天王,常住於須彌山第四層的黃金埵,其部屬為乾達婆和羅剎,為般若十六善神之一。南方的增長天王,常住於須彌山第四層之南琉璃埵,其部屬為鳩槃荼及薜荔多等鬼類,亦為般若十六善神之一。根據《大集經毗樓勒叉天王品》記載,佛陀曾囑咐其所護衛的南瞻部洲,為諸佛出處,應予最上護持,使一切眾生善根增長,故稱之增長天王。西方的廣目天王,常住於須彌山第四層的白銀埵,其部屬為龍眾及富單那等,根據《佛母大孔雀明王經》記載:「此西方有大天王,名曰廣目,是大龍王,以無量百千諸龍而為眷屬,守護西方」,相傳此天王為大自在天之化身,由於前額有一目,故稱之廣目。北方的多聞天王,常住於須彌山第四層之北水精宮,其部屬為藥叉及羅剎,且其常護如來道場,並聞佛法,故稱之為多聞天王,因其為施福護財的善神,故為七福神之一。

    《金光明最勝王經》中記載,四天王曾向佛稟告:「世尊,我等四王與二十八部藥叉大將,並與無量百千藥叉,以淨天眼過於世人,觀察擁護此瞻部洲。世尊,以此因緣,我等諸王名護世者。」這就是四大天王為護世王的由來,而此四大天王在諸天王中,與人間關係最為密切,他們用心守護佛法,並給予學佛修行的一切眾生最真切的護持,因此自古以來,在各大寺廟中,都設有四大天王的供養,為民間信仰最多的護法神。

依據《四天王經》記載,以上四大天王都由帝釋天統率,在每月的六齋日,分別巡行檢視人間的善惡行為,適時予以勸戒並懲惡、揚善,為正法而守護。六齋日乃指每月之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及三十日等六天。《四天王經》記述:「佛告諸弟子,……齋日責心慎身守口,諸天齋日,伺人善惡。……四天神王,……各理一方,常以月八日,遣使者下,案行天下,伺察帝王、臣民、龍鬼、蜎蜚、蚑行、蠕動之類,心念口言,身行善惡。十四日遣太子下,十五日四天王自下,二十三日使者復下,二十九日太子復下,三十日四王復自下。四王下者,日月五星,二十八宿,其中諸天,僉然俱下。四王命曰:『勤伺眾生,施行吉凶,若於斯日,歸佛歸法,歸比丘僧,清心守齋,布施貧乏,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翫經散說,開化盲冥,孝順二親,奉事三尊,稽首受法,行四等心,慈育眾生者,具分別之,以啟帝釋。若多修德,精進不怠,釋及輔臣三十三人,僉然俱喜。……』」這是六齋日的由來與四天王及部落眷屬巡行世間的狀況,以及巡行所涵之意義,悉加引述,以作為大家日常修行之參照。若能慎身守口、持齋行善,必得四天王及其部落眷屬之護持,而成就無上福德因緣,出離生死苦海,乃至證得諸行方便、清淨自在的境界。